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张伦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刚放亮,宝坻区大钟庄镇岳家楼村85岁老党员张伦就扛着锄头和篮子来到了村东北一条被雨水冲得坑坑洼洼的土路上。老人先用锄头平了平路,然后又从路边20多米远的地方取土,用篮子一趟一趟地运,把坑垫平了,再用脚踩实。汗水从他长满皱纹的脸上一滴一滴往下淌……

  劝不住的倔老头

  在儿女眼中,张伦是个“倔老头”——“父亲认准的事情是一定要干的,谁劝也不管用。”张伦每年差不多都要添置两件“家当”,一把锄头、一把铁锨,至今已经用坏几十把。他说:“这不算个啥。”

  “虽然父亲身体一直很好,但修路也有磕着碰着的时候。有一次受了伤比较重,家里人都劝父亲在家歇着吧,怎么说都不听。”张伦的儿子张春青回忆,“七年前,一场大雨过后,父亲一大早就扛着铁锨出门了。到了田边的路上,可能是心里太着急了,眼睛盯在坑里,没注意放在地上的铁锨,不知道怎么就被绊倒了,腿上被铁锨划了一条大口子,被送到医院缝了十几针。父亲也没歇多少日子,伤一好,他就偷偷扛着锄头、铁锨修路去了。乡村小路又被压坏不少,父亲忙了好一阵子,有时候晚饭都做好了,他还没回来。”

  张伦有两个女儿嫁到廊坊,一个女儿嫁到附近村,儿子在本村开超市。儿女们有时忙,顾不上照顾父亲。今年体检,张伦的血压和血糖有点低。儿女们知道拦不住父亲修路,又担心他的身体,就常给些钱或买一些补品什么的。张伦平时不抽烟不喝酒,除了种地和修路,没有什么爱好,花销很少,有时候用儿女们给的钱悄悄帮助别人。

  一干就是30年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张伦担任村里的生产队副队长,带领着村民开展农业生产。1959入党,从那时起,他工作更加勤奋,更加关心村里大事小情。看到了桥坏了、路损了,小的自己干,大的就组织和带领大家一起干。

  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各家挖沟浇水,或者用布垅沟浇地,可有些人挖了就再也不填上,把路弄得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有崴脚的,有滑倒的,蹭一身泥巴的……大家出行太不方便了。张伦看着心里很不好受,每天扛着锄头或者铁锨,修补着路上的沟沟坎坎。每年大秋、麦秋前,为了各家方便拉车,张伦都要先修好路。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耽误自家农活儿。“修路是做好事。我们就多干点儿活儿,支持他。”家里人说。

  对于修路的意义,张伦没有什么大道理,只记住了老一辈人常讲的话“修桥补路,积德造福”。路修好了,对谁都有好处。很多村民骑车或开车都走过张伦修好的路,不论是拉运庄稼、上下班、寻医看病,大家都享受过他修路带来的方便。

  30多年的义务修路,张伦的身影成了岳家楼一带特有的风景。邻村后鲁沽村的苏广茂说,这么多年了,常看见张伦这铲铲、那垫垫的。54岁的村支书张建忠说:“我上小学的时候就亲眼见到过张大爷修过木桥。那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把大道北桥给震坏了,张大爷自己找来厚木板,带着工具修好了。孩子上学、大人上班都安全多了。”

  “大钟愚公”受表彰

  2012年4月,大钟庄镇岳家楼村党支部为表彰本村共产党员30多年义务修路的先进事迹,专门为他制作了一面绣着“党派好特使为民办好事”的锦旗,并在宝坻电视台《文化大院》栏目的录制现场,当着全村及周边村父老乡亲的面授予了张伦,号召村民向他学习。同年,张伦荣获第一届“感动宝坻人物”荣誉称号。2015年张伦又被中共宝坻区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党员志愿者。

  如今交通条件改善了,一些乡村路都变成了板油路,但张伦的修路任务仍在延伸。“虽然我80多了,但我的身体还好,我还要一直干下去,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张伦对自己认准的事情特别自信。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