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董星林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公安静海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队的副教导员董星林,曾在1997年主侦破获了静海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件,曾在1999年主侦破获静海最大的贩毒案件,缴获毒品3公斤。仅2015年,他带领民警先后打掉在我市域内高速公路上冒充警察、涉嫌招摇撞骗作案的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案110余起。董星林成了那些李鬼最怕的人,冒充警察敲诈勒索外地司机案件在静海一带销声匿迹。

  他曾在1997年主侦破获了静海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案件,曾在1999年主侦破获静海最大的贩毒案件,缴获毒品3公斤。仅2015年,他带领民警先后打掉在我市域内高速公路上冒充警察、涉嫌招摇撞骗作案的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案110余起。他就是公安静海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队的副教导员董星林。

  进入2015年以来,不断有外地货车司机报案,说是在荣乌高速转滨石高速以及京沪高速转滨石高速交口处遭到罚款,但他们怀疑执法警察身份有假。据投诉的货车司机反映,这些人穿着警服、反光背心、戴着警帽,还携带对讲机等全套警察装备,驾驶一辆起亚牌警车,车上警灯、喊话器等装备齐全。一时间,社会上众说纷纭,有不明就里的人甚至说是交警收黑钱,还有的说是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与社会闲散人员相勾结,这些说法对人民警察的形象和静海地区治安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案件引起了公安静海分局领导的重视,并组成以擒敌能手和破案能手董星林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对这些案件开展调查。

  通过一段时间的细致调查和缜密分析,基本排除了民警违纪的嫌疑,那么到底是谁明目张胆敲诈罚款呢?董星林怀疑,可能是有一伙儿假冒警察在路上招摇撞骗。于是,他们一方面加强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开展明察暗访。他们得出结论,这些假警察勒索的对象,大多是外地车辆,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屡屡得逞,就是外地司机对高速交叉路口路况不熟悉,往往在交叉路口停车问路,但在高速停车要扣6分,罚款1000至5000不等。于是嫌疑人就抓住停车违章这一现象,又是外地人,害怕交警扣分,愿意快速破财消灾,要求不扣分,少给钱尽快回家的心理进行要挟勒索,并屡屡得手。

  2015年2月12日23时许,已是半夜时分,又接到一位外地货车司机田某伟(男,43岁,安徽省亳州市人)的报案,田某伟之子田某驾车至唐津高速与津沧高速互通时,被一个身穿警服的男子以交通违章为由罚款700元,田某伟之子田某在翻越高速中心隔离带准备核实“交警”车辆时,不慎从隔离带空隙处坠地,造成高位截瘫。田某的父亲得知是假警察诈骗勒索后情绪十分激动,要求天津警方尽快破案,否则将通过媒体进行宣扬炒作。对此,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静海分局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维护天津公安形象。公安静海分局决定由董星林牵头成立专案组,连夜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

  时值隆冬腊月,小年已过,年味已经很浓了。为了尽快给受害人和社会一个满意答复,董星林要求办案人员顾大家、舍小家,案件不破决不收兵。他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侦技业务熟练的优势,昼夜奋战、不休不眠,到2月15日10时许,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缜密侦查,基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董星林决定带领专案组跟踪上路巡查,就在他们在高速路上一路行驶的时候,发现前面停着一辆半挂货车,货车前面停着一辆闪着警灯的灰色起亚轿车,他们一看,那辆车虽然闪着警灯,但不是正在使用的正规制式车辆。透过车窗,董兴林看见3名身穿警服、外套反光背心的“警察”正在和货车司机讨价还价。董星林马上意识到,终于碰到李鬼作案了,他们把车开到起亚轿车前面,堵住嫌疑人的逃跑道路,然后下车实施抓捕,谁知,一个嫌疑人飞快上车迅速将发动机启动,并疯狂向后倒车,结果撞在大货车上。董星林等人迅速行动,一举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代某某、陈某某、陈某某全部抓获。经过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为筹钱过年,连续疯狂作案,在静海一带高速上连续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案件的告破,不仅给了当事人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也用事实维护了天津公安民警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政执法的良好形象。

  按理说,一拨儿李鬼被抓,应该消停一阵子了,哪知道,又出现了新的李鬼继续作祟。2015年5月21日上午11时许,公安交管局高速支队津静大队副队长刘某某、民警王某某驾驶警车途径滨石高速与津沧高速王官屯互通桥南侧时发现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当民警王某某上前核实情况时,该车疯狂逃窜,将民警王某某故意碾压,造成王某某身上多处骨折的严重恶性案件。为了能尽快将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整个天津市界内所有高速公路封闭近三小时,同时也造成不明真相群众的惶恐不安。

  案件发生后,天津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赵飞局长批示:全力救治受伤干警,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为了能尽快破案消除影响,董星林主动请缨要求负责此案的侦破。他带领民警认真梳理今年以来的所有冒充警察罚款的案件。董星林带着专案组成员调取了全市关于假交警的所有案件,又按照作案车辆是黑色迈腾前风挡玻璃被砸破这一重要特征逐一进行筛查核对,并从中筛选出符合侦查方向、能够取得有利证据的线索。连续三个昼夜,他带队往返于静海、沧州两地,辗转于高速路各个收费站之间,成功调取了数百张视频资料。他们面对屏幕,专注地观察每张视频图片的细节,努力捕捉细微线索,最终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车辆信息。后来,又发现嫌疑车辆在滨石高速团泊大道出口现身,同时,锁定了该车的牌照号,通过技术手段,又顺藤摸瓜,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为静海唐官屯镇梁辛庄人。

  为尽快破案,董星林等人昼夜工作,查对资料,核实情况,发现案件发生后,嫌疑人已经逃窜到河北省沧州市。于是,他们就跟踪到沧州,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在一家旅馆发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嫌疑车辆。多年破案经验告诉董星林,犯罪嫌疑人一般都带有凶器,也很疯狂,甚至是穷凶极恶。为保证万无一失,不伤及百姓,他们采取蹲堵和守候的方式,等待时机进行抓捕。终于等到三名嫌疑人一起从旅馆出来,驾车离开,他们就一路尾随跟踪,嫌疑人发现有警察跟踪,就把车开的极快,在市区高速驾车是非常危险的,但为防止嫌疑人逃脱,董星林他们也只能高速行驶,并出现多次险情,但他们始终未放松一步,紧跟不舍。嫌疑人驾车在沧州市转了一大圈后,又转回到旅馆。董星林当即决定,抓住时机,实施抓捕。就在嫌疑人要进屋的时候,董星林第一个飞快地冲上去,其他干警紧跟着也扑上来,迅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5月21日上午11时许,在滨石高速与津沧高速王官屯互通桥处,为躲避高速交警检查,由戴某某驾驶牌照为津AAC303(假牌照)的黑色迈腾轿车,将高速交警王某某碾压、撞击致重伤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述了自2014年6、7月份以来,三人相互交叉结伙作案,采取购置假警服、假警灯、假罚单等作案工具,冒充高速交警在高速公路上对过往货车、客车司机罚款数十万元的犯罪事实。

  由于几个案件的告破,董星林成了那些李鬼最怕的人,冒充警察敲诈勒索外地司机案件在静海一带便销声匿迹了。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