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魏国茹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清理社区卫生的行列中,总能看见魏国茹勤劳忙碌的身影,小到楼道里的杂物,大到马路两旁的护栏,老人家都悉数检查清理,毫不含糊。社区楼道内居民堆放的杂物,既会影响社区环境整洁,看到这些,魏国茹主动做邻居们的工作,清理楼道。她时刻关注着楼院的治安问题,尤其是对流动人口管理,每次看到陌生人,她都积极上前询问。只要楼里来了新的住户和租房户,都主动了解清楚新住户的情况。同时,还积极向他们宣传防火防盗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她所在的楼门还做到了邻里矛盾“小事不出楼院”,一夫妇之间关系处的不好,为家庭琐事经常发生口角,她多次上门进行调解说和,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现在这一家人相处的非常和睦。魏国茹说,楼长这个“职务”看似不大,但却是联系社区和居民的桥梁,我一定要把她做好。

  魏国茹作为社区的“五老志愿者”,她非常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参加了宣讲团,以法律道德、心理健康、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为社区未成年人讲革命故事、讲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她还与学生结对帮教,建立起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桥梁。魏国茹始终认为,读书不仅能给人增加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许多思想家、科学家、作家思考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是潜移默化但会影响终身的收获。书本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有很大的影响。它像一颗颗明星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让人清醒,教人做人,给人智慧和力量。在每周二下午的快乐营地活动,魏国茹更是孩子们的老师,给未成年人讲读中华经典、民俗故事、成长心得等,用自己从书籍中学到的知识为社区未成年人教育等工作贡献力量。魏国茹在关心家乡下一代的同时,时刻关注着全国各地的灾区和贫困儿童。遇到特大、重大灾害魏国茹都在第一时间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每年六一,她无一例外的为社区流动花朵买来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充实和丰富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魏国茹还参加了劝业场街各社区的市民学校的学习,每天从不间断,风雨无阻,通过学习,既丰富了精神生活,提高文化品位,学到各种技能,又增强了身体素质,使晚年生活更加充实,魏国茹先后学习了楷书书法、写意花鸟、外语、唱歌、裱画、刻瓷、刻章、电脑基础知识等, 2007年魏老师在青少年宫举办主题为“书画传技艺、翰墨促和谐”的个人画展和亲自制作的丝网花、十字绣、手绘工艺品的展示,得到领导、老师、居民的一致好评。她用一句歌词做了概括:老年学校是我离不开舍不去的好地方,我爱我的老年之家。

  魏国茹说,活到老,学到老,老年人读书有益健康,每天上学不仅能学到新知识,还能锻炼老人的思维,在修身养性的书籍中感受学习乐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只要有机会还要继续学习下去,为此她做了一首诗:《我的追求》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来学习,

  日日夜夜白了头,快快乐乐慢步走,明明白白争上游

  欢欢喜喜把歌唱,万万千千不停休,自强不息多努力

  支援社区有劲头!

  魏国茹的先进思想和乐观精神,一直以来感染着社区的每一个人。让大家感动的不仅仅是她精神矍铄的劲头,更是她永不服老,发挥余热的精神。魏国茹常说是社区给了她“老有所为”的平台。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