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魏本成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45年出生的魏本成是天津市东丽区华明环卫所一名清洁工,也是华明泽园的一名楼栋长。一年四季,人们总能在社区看到他参加义务巡逻、文明宣传、卫生清理的忙忙碌碌的身影。在周围邻居的眼中,魏本成既是一位有责任心、有爱心、有热心的居民,也是大家称赞的身边好人。

  居民公认的好楼长

  身为老党员的魏本成第一批从村里搬入华明家园,看着眼前宽敞明亮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楼道、花园一样的小区,魏大爷看在眼里爱在心里。刚入住的时候,很多邻居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他主动做起宣传工作,鼓励大家维护良好环境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有序停放车辆以便出行方便,爱护公共设施不破坏共有财产,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楼内的整体卫生得到改善,周围居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魏本成被楼内居民推选为楼长,他更加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他就像这栋楼的大家长,楼道灯不亮了,魏本成及时联系物业来更换,邻居有纠纷了他第一时间去调解,夏天楼门口积水了,他用砖头给大家临时搭一座“过水桥”,冬天下雪了,他早早起床为大家清扫出一条方便出行的“小马路”,默默无闻的付出,点点滴滴的关爱像一颗颗爱心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中。

  不辞辛劳的好父亲

  魏本成不仅是居民身边的好楼长,更是一位充满慈爱且不辞辛苦的好爸爸。魏成本的儿子长年疾病缠身导致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老伴过世后儿媳不能上班,家中的经济负担全部落在了魏本成一人的身上,乐观坚强的他,面对生活的困境没有低下头,反而更加坚强,他从没因家庭负担耽误工作。每天早上魏本成5点多起床,忙完家中的事后总是提前到环卫所上班,下班后都会抽出时间用轮椅推患病的儿子到户外散步,有时会扶着孩子走一走,有时会和孩子聊聊天,天冷了他为孩子披上外衣,天热了他为孩子遮挡烈日。慈祥而朴实的父爱感动着身边的人,邻居们得知他家的情况后纷纷解囊相助,居委会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并为他的儿媳找了一份能够两头兼顾的工作以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社会的关爱、邻里的帮助更加坚定了魏本成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决心。

  尽职尽责的巡逻员

  在社区,魏本成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宣传、普法教育、爱心传递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还主动加入社区义务巡逻队,春夏秋冬从未间断。有一次晚间巡逻,他发现园区的步行街上有一处井盖不翼而飞,天越来越晚了,魏本成想,如果有人经过这里不小心摔到多危险呀,于是他一边联系居委会负责人,一边找来一块大木板临时盖住了井,避免了意外的发生。还有一次,一个炎热的午后,本应午休的魏本成却放弃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当他发现有两个手拿提袋的陌生人在楼门口鬼鬼祟祟、东张西望,看到周围没人就钻进了楼门中后,他也悄悄地跟了进去,魏本成看到陌生人往墙上粘贴小广告,他大喊一声:“干什么的,不许贴,这么干净的楼道都让你们破坏了”。做贼心虚的两个人赶快走开了。魏本成就是这样,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将社区的动态反映到居委会,及时化解了多项安全隐患。有很多人都劝他不要这么累了,有时间在家歇一歇,他总是笑着回答:“社区是我们的大家庭,为亲人们巡逻我高兴呀”!

  作为一名老党员,魏本成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爱心从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递减。他常说:“社会上有这么多好心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我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去服务社会,服务居民,让爱的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