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马强公益”爱心团体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红马、郝俊强,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多年来,他们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做“爱心搬运工”。

  “马强公益”是一个自发的民间公益组织,成立于2014年,主要是对河北省蔚县的贫困中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成员通过多方调查、核实,寻找经济、生活条件特别困难的中学生,为他们寻找、联系爱心人士进行一年10个月、每月200元钱的生活资助。同时“马强公益”还通过网络等方式为蔚县的孩子们募捐衣物和教学用具。

  一个机缘巧合、一时的好奇之心,让这两个普通的农民踏上了公益资助的旅途。杜红马的孩子杜国芳是辛口小学的一名学生,有一次学校组织了对蔚县学生捐助过冬衣物活动,她回家告诉了爸爸妈妈这件事,开始刚听到自己孩子对蔚县贫困学生的描述时杜红马并不相信在离自己300公里的地方居然还有一个这么穷的小山村,所以想亲自去一趟蔚县看看,于是他们来到了河北省蔚县。“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但这些土坯房、透风的窗户、破烂的家,真的是太困难了。”到了蔚县后,一家人都被眼前所看到的生活条件吓到了,“我们随车带了很多吃的,原本是想路上自己吃,结果全给当地的孩子了,一家人饿着肚子回了天津。”从蔚县回来后,杜红马把自己在当地拍摄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开始正式征集物品。“好多朋友给我送东西来,吃的穿的,打包整理之后足足有三四百公斤。”杜红马说,他自己的汽车根本装不下,如果走物流又太贵。杜红马的邻居郝俊强知道他为交通工具发愁后,便主动提出义务帮助他。就这样,“马强公益”成立了。

  其实这两位农民老大哥自己的生活也很拮据。杜红马一家的开支只能依靠杜红马一个人微薄的经济收入,家里还要负担一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但是这并没有阻止这个家庭帮助别人的热情,虽然妻子偶尔会有所怨言,但是到了真正需要出钱出力的时候,妻子却从来都不含糊,而杜红马刚上初一的孩子更是每天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去看蔚县的哥哥姐姐、我是不是可以把这个送给蔚县的姐姐……有了家人的支持,杜红马更加坚定了帮助这些孩子的信念。

  在这条公益路上,他们走得并不容易。亲戚朋友们在表面虽然都对他们的行为表示支持,但背地里很多人都议论纷纷,说他们连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还要帮助别人,更有甚者质疑他们做公益的目的,认为他们是为了出名和其他什么利益才做公益。有一次,杜红马家老人生病急用钱,便向邻居开口想借3000块钱,结果邻居推说没有钱便走了,后来杜红马听别人说才知道,原来很多人都不看好他们做慈善这件事,甚至还有人就等着看杜红马的笑话。面对这些,他们不是没有动摇过,但每一次看到孩子们可怜的样子后,他们就觉得自己应该一直坚持下去。“每次从蔚县回来心情都很不好,看着那些孩子们可怜的样子,心疼啊……”

  马强公益成员们认为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行,“我们没有太多钱,却还有时间、有点小能力,大家捐赠的物品我们运过去,我们愿意充当‘爱心搬运工’。”4个月来,他们无数次自己开车自费往返于天津和蔚县之间,将众多好心人捐赠的物品送过去。有一次晚上经过一条盘山路时还下着大雨,路面湿滑、视野不清,可是又不能停下,马强成员们只能硬着头皮摸黑开车,中途为避让一只路边蹿出的小动物而车子打滑,险些翻下山谷,在那次惊险的盘山路途归来后,一位马强成员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星月菩提路,曲折夜归途。转山八百里,同行便是福。津蔚情一线,风雪难隔阻。二十小时奔波苦,“郝马”不含糊!虽说山路难走,又要自己搭钱出力,但是这两位老大哥心里却从没有半句埋怨,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他们的热情就更大了。不久前,相识多年的朋友王宝朋也加入进来,成为第三位“搬运工”。

  在这几位农民老大哥身上,我们看到了真心帮助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心,自“马强公益”成立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很多媒体例如西青电视台、每日新报等来采访他们,但尽管如此,“马强公益”一直都注意不让这些受帮助的孩子们的信息泄漏,有时一些媒体想宣传他们的善举时会找他们要这些受帮助孩子的照片,但他们都拒绝了,“孩子们是简单的,我们应该让他们像普通孩子们一样生活在快乐的世界里,千万不能有什么心理负担”,在他们朴实的笑容之下,我们看到了真真正正对孩子的爱。

  这几位农民老大哥不懂什么大道理,不懂花哨的宣传,他们只是知道如果自己的行为可以让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受到更好的教育,那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啊,我们做公益为的不就是这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爱传递到需要帮助的地方,时刻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带着最诚挚的爱,看到他人需要帮助的地方,真正的帮助他人,真正的做慈善。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