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1月) 宋忠义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住在朝阳里社区新河里小区的宋忠义同志是一名社区志愿者,门楼长,是居民邻里公认的好人。他平时与邻里的大爷大娘的关系相当融洽,谁家只要有什么事和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临近楼门的大娘说,我养的花需要移栽,宋忠义二话没说就跟着大娘上了楼,把花重新栽好并且把花搬到了阳台上,大娘非常地高兴和满意,感动地说谢谢!16门1楼大娘屋顶上防雨罩有些漏水,有一次下雨大娘出门差点滑倒,宋忠义知道以后立刻找来梯子,爬上屋顶重新盖好,解决了大娘出入的不安全因素。宋忠义楼内一对近80岁的老两口,儿女不在跟前。有一天焦急地过来找到他,说家里的节门坏了,放不出水来,洗脸盆的下水也往外溢水,他放下了自己的事,拿上工具,帮大爷换上新的,因解决及时,没影响生活用水。

  一楼大爷家,几次找到宋忠义,说家里断电,电源经常出故障,他经过检查,发现大爷家的空调机电源线和其它的电视机等一些电器的电源线都混走一条线。另外电线多年老化,部分接触不良,电负荷增多,造成掉闸产生断电。宋忠义把这一情况耐心向大爷解释“为了您们的安全,需要更换部分电源线,空调机单走一条电源线,这样安全”。大爷一听发愁了不知怎么办,他就热心地说我来给您解决更换吧。他抽空把大爷的电线重新进行了改制,解决了电线掉闸的问题。这一平凡的小事大爷很感动,逢人就说我的邻居真是好人。

  宋忠义也是一位近70岁的老人,但他热情非常高,虽然平时帮助他人做一些好事,可他却说都是应该的,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小区,要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快快乐乐的生活。15门2楼住着85岁的一位独居大爷,女儿不在身旁,由于年龄大了,腿脚有些不便。只要上楼下楼,他看见都要上前提醒一下“大爷您慢些走,小心点”。有一次大爷走路,不小心滑倒在地,他马上跑过去同其他人扶起来送回家里。5楼住着一位近90岁的老人,他几次看见老人买东西回来,他都主动上前帮助老人,把东西拿上楼。还告诉老人如果有重东西,您千万别自己提,年龄大了,如果我不在,把东西放我家就可以,然后我再给您送家去。楼内有几位住户是双职工,有时家里暂时无人,快递来了他都主动代收,这样方便了快递员更方便了大家。

  居住在3楼的80岁的柴志华老人是十六年的老志愿者,先进标兵。2015年2月由于在家不慎摔倒造成颈椎损伤,曾3次住院经历2次大手术。在柴志华住院期间,宋忠义三天两头去医院看望并精心帮助照料他、安慰他、鼓励他要安心养病早日恢复健康。柴志华出院后卧床不起,在康复养病期间,宋忠义每天两次到柴志华,照料安抚并帮他进行全身按摩、翻身、扶起扶坐等康复锻炼,不怕脏、不怕累。由于天天卧床不起产生烦躁情绪,宋忠义经常同他聊天,鼓励他要树立起坚强的意志,要同病魔作斗争,加强自身的锻炼,争取早日站起来,能走出去,重新再为社区发挥老志愿者的模范作用。一天柴志华换尿管后,由于身体的虚弱,发起了39度多的高烧,血压也不正常偏高。柴志华老伴当时没了主心骨,半夜给宋忠义打电话,让他上楼来一趟。这时柴志华几近昏迷,经过商量叫来了救护车,及时送进了医院,转危为安。柴志华每次进院出院,宋忠义都陪伴着,并同救护人员把他抬下抬上楼,另外在医院里忙上忙下,医生还认为他是家属呢。

  柴志华老伴去买菜或去买药时怕他从床上掉下来,心里很不踏实。宋忠义知道后主动上楼来,守候他,同他聊天逗乐。曾有几次遇到柴志华大便,宋忠义不怕脏不怕臭,帮助给他清理,使柴志华经常感动地掉眼泪说“好儿女不如宋忠义”他是我的救星、好人。能有这样的好邻居使柴志华一家感到自豪和幸福。柴志华的热水器电源发生了故障,他及时修理好了;窗帘挂钩老化坏了,他重新换上新的;他主动承担起楼内的收交清洁费、楼道灯的购电等工作。

  柴志华从2015年2月份至今病了八个多月了,宋忠义始终尽职尽责、自愿、坚持不懈,为柴老解难。在宋忠义同志和社区的关心帮助下,柴志华的身体已大有好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