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穆成华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穆成华,今年56岁,辛庄镇白塘口村人,出生在一个摔跤世家。小时候体弱多病,但他对摔跤有着特殊的感情,由于天赋秉异,加上训练刻苦,20岁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摔跤高手。如今,他在村里开办了免费摔跤馆,悉心传授自己的独门绝技,为传承摔跤文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摔跤作为一项民间竞技娱乐项目,深受百姓欢迎。作为中国式摔跤发祥地之一的天津,更是高手云集,跤场林立,涌现出了不少跤术精湛的摔跤爱好者。在这群爱好者中,有一位叫穆成华的摔跤手。他8岁学跤,20岁成名,57岁在村里组建摔跤馆,积极传承这项古老的民俗文化,受到全村人的尊敬。

  穆成华出生在一个摔跤世家,到他这一代,穆家摔跤已传承了6代,而且代代有高手。在天津摔跤界一提起穆文彬、穆文越等穆成华的父辈,跤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穆成华说:“摔跤对自己来说,就像是吃饭、睡觉,早已经融入到了生活和血液里。”

  小时候,穆成华体弱多病,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总是显得弱不禁风,因此家里不同意他练摔跤。可是,每天看着家里的跤友和师兄弟们来来往往,比试切磋,渐渐的自己也上了瘾。家里不让练,自己偷着学。中国式摔跤讲究“手步眼,心气胆”,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摔跤更注重技巧和基本功。一个好的、扎实的动作,往往要练上两个月。就这样,穆成华经常趁着父亲和大哥不注意,自己就拿起训练专用的“大棒”比划起来。穆成华说:“训练很苦,但那时却不觉得,一是喜欢,二是年轻。”有一次,跤友来家里学跤,看到了穆成华正在练“大棒”,就提出要比试切磋,没想到不到两招就被穆成华摔的人仰马翻。这时,父亲和大哥看到了穆成华的表现,发现了他骨子里的摔跤天赋,于是也就渐渐地同意他练习摔跤。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天津跤场林立,当时穆成华的跤术已日渐成熟。为寻求技艺、以跤会友、博览众长,穆成华经常出没跤场,水上公园、二宫都有他当年的美好回忆。“那时候,娱乐活动少,人们要是能在茶余饭后摔上一跤、赛上一赛,那别提多美了。”在所谓跤场实际也不大,也就是5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跤场的主事人准备一些桌椅板凳,备些茶水,邀请几个练摔跤的朋友和徒弟表演助阵。干跤场的都是摔跤界的硬汉,技术了得,一般情况下,上场的都是高手,名为表演,实际上两人也是真摔。就在这种环境下,穆成华的跤术日益精湛,在圈子里也有了个“穆大眼”的名号。

  “大绊子三百六,小绊子赛牛毛。”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穆成华的各项摔跤技术已掌握得非常全面,“勾别”是他的绝活。他和对手对攻时,不靠蛮力,而是注重技巧,讲究“快跤”。见面用手一晃对方,瞅准机会近身出招下绊,对手早已经倒在了地上。凭借着这一绝技,穆成华在天津第四届农民运动会中国式摔跤项目上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如今,穆成华已在村里免费办起了跤馆,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学会这项运动。穆成华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喜欢中国式摔跤,甚至已经不知道什么是中国式摔跤了。我担心有着几千年历史传统的摔跤技术失传,所以就决定和村里联合办跤馆,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喜欢这项运动。”穆成华希望将科学的训练方法教受给孩子们。他认为,摔跤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力学的表现,而人体的动作也是如此,人体的重心皆会上下左右而移动,“对摔”最重要的是把对方的重心拿到你的重心之上;或以你的重心做一圆周环绕,且把对方作为你的延伸,使其随我而动。这样才能使对方摔倒。

  在跤馆里,穆成华悉心传授着他的平生所学。总是向孩子们强调要把基本功练扎实,特别要注意腰腹力量和灵活性。“眼似闪电,腰如盘蛇,别抽盘跪过,样样莫稀松。”在穆成华的努力下,如今他的跤馆已经有了15名学员。穆成华希望,通过一辈又一辈的传承,中国式摔跤可以像武术、散打一样红火,并重新燃起中国式摔跤的民间热情。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