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姜春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春,男,36岁,满族,中共党员,天津市扶轮中学高中语文教师,他始终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创新的精神,默默耕耘着。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被提名"感动河北教育人物",并应区内多所中学之邀进行师德先进事迹宣讲。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姜老师始终坚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他们更多关爱。作为年级组长,他擅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年级自主活动来育人,他所带领的每届学生都取得理想的成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

  2002年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姜老师踏上了扶轮中学的三尺讲台,实现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时光荏苒,转眼间从事教师工作已经13年了。从初中到高中,从普通任课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年级组长,他在教育战线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在这13年里,他一直把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正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他始终坚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对于后进生、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他不仅在物质上赠送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在学习上予以辅导。特别是对于问题学生他总是给予他们更多关爱。2005届他所带的初三7班学生宋某因不满父亲的责罚离家出走,家长给姜老师打电话求助,他和学生家长从夜间10点一直找到凌晨2点才在网吧把他找到并把他劝说回家,多年后家长时常提起这件事,每次总是满怀感激;2009届学生陈某来自福建,随父母来津做生意转到扶轮中学读书,浓重的方言使他感到很自卑,不敢与同学交流。姜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发现该生特别喜欢看书,于是就有意锻炼他,与他事先约定好在课下练习的篇目,等到上课时让他朗读;后来让他做宣传委员,主持班会、辩论赛等;慢慢地喜欢上了朗诵,性格也变得乐观开朗了,还考上了考上天津师范大学。2012届高三时单亲女生梁某沉迷于所谓的爱情,因母亲反对她与男友交往而产生轻生的念头,她的母亲请求姜老师帮忙,姜老师通过QQ、短信、家访等多种形式与这名女生进行耐心沟通,终于驱散了笼罩在她心头的阴霾,使她重新回到学校上课;后来,她的母亲在一次家长会后单独找到姜老师,说是表示对老师的感谢,把一个装有2000元钱的信封塞给他,然后转身就走;第二天姜老师特意到梁某家里去家访,同时把2000元钱原封不动地还给家长。家长深受感动。姜老师告诉家长,他为学生所作的一切都是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他从不会收受家长任何钱物,否则就对不起“教师”这一光荣称号。类似上述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多年的真情付出使他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认可,每年他都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当然在他看来,与这些荣誉相比,更让他感到温暖的,是在每年教师节的时候,都会有他教过的学生给他打来电话或者发来短信、微信表示问候,有的还专程回母校来看他,还有的学生结婚时特意邀请他去当证婚人,每当这时他就更加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真的是无比光荣。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多年来,姜老师始终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着。2009年到2012年这三年,是他所任教的第二轮高中,也是他以年级组长的身份所带的第一批学生,角色的转变使他意识到他所担负的责任更大了。他面对的不再是一个班的学生,而是8个班的360名学生,而在他们背后是360个满怀深切希望的家庭。如何实现好角色的转变是他必须面对的课题。他始终相信古人所讲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把“言传身教”作为他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作为党员教师,作为年级组长、班主任,他要以他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带动他的同事和他的学生,从而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可以说,他把他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无论是作年级组长还是班主任,他始终保证每天早晨7点前就到达学校。每天早午自习、大课间、班务、班校会,他都准时出现在教室或教学楼里。月考期中考、讲座、表彰会、家长会等各项活动他都一定提前到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活动结束、所有学生走完以后最后一个离场。特别是2012年高三那一年,如果赶上有一晚、二晚、三晚,等学生全部离校后他回到家里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当时他的女儿还不到一岁,因为早产,身体很弱经常生病。每天他离开家时孩子还没有醒,等他到家时孩子早已睡着了。望着熟睡的女儿,他的心很不是滋味,总觉得亏欠着女儿什么。但他知道,他是一名党员教师,他是班主任、年级组长,学校里的孩子更需要他。于是在第二天清晨,在女儿香甜的睡梦里,他再次赶赴学校。高三下学期,由于压力过大、缺少休息,他开始掉头发,头上出现3块斑秃(俗称鬼剃头),这期间也得到了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康校长曾在全校的教职工大会上关切地讲,年纪轻轻地如果一直有这么几块斑秃在头上,会对将来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啊。并亲自给他买来治疗脱发生发液及药品,经过配合中医治疗,一年以后斑秃终于消失了。姜老师说,他和爱人都是外地人,双方父母也都在外地。可以说在天津这座大城市里举目无亲,学校领导的关心如同一股股暖流流入心田,沐浴在扶轮大家庭中,让他时时刻刻感受着家的温暖,时时激励着他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业绩去回报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信任。

  在年级管理上,他推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取得较好效果。制定了《年级教师工作要求》、《学生强化管理规定》,使教师和学生行为符合规范;为促进后进生进步,在年级首倡实施“导师制”;为加强任课教师之间沟通,在年级实施了“班级会商制”;在实行这两项是,遇到了阻力;部分教师认为增加负担;他的做法耐心讲解这样做的好处。与学生交流有针对性,提高成绩;增进师生友谊,提高学生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试行一段后,取得成果。老师们渐渐理解,主动与学生、同事交流了。

  为了加强家校合作,在年级分层次召开了家长会,还把优秀学生家长请到学校向其他家长介绍教子经验,让家长教育家长,收到较好的引领效果,其中两位优秀家长的两篇教子经验刊登在了《天津教育报》上。他还特别重视通过开展年级自主活动来育人。在12届高一时,他组织全年级师生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祭扫先烈活动,这样的活动在他校尚属首次。有的老师劝他,在学校里组织个活动就行了,非得把学生带出去,万一出了安全问题可了不得,千万别干那受累不讨好的事。他知道这样的劝告出于好心,但他还是认为置身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中的教育,其效果会远胜于在教室里空洞的说教。他的想法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清明节当天,事先联系好的8辆公交车满载全年级360名师生来到天津市烈士陵园。升旗、默哀、学生代表讲话、教师代表讲话、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圈、挽花,参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纪念馆、认真聆听烈士陵园讲解员的耐心讲解,都是同学们真真切切的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教育,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后来他又在高二时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向学生传授学习经验,以促进学生学习内驱力;在高三时都组织了“成功人士进校园”励志活动,邀请企业家、大学教授与高三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高三学生做好人生规划。中国气象电视台曾专程来他校对他年级组织的系列励志活动予以报道。他所带的这一届年级组被区教育工会评选为“教工先锋岗”“教工先锋号”“双十佳”先进集体。他所带领的刚刚送走的2015届高三年级,经过全组教师共同努力,高考成绩更是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本上线人数超2014届4人,超区指标3人,二本上线人数超2014届27人,区指标完成率超2014届30.25%,是他校近几年来高考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做好班级、年级管理的同时,他始终没有放弃在个人业务上的提高。他说,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每次教学之前,他都认真钻研教材,吃懂、吃透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他还通过进修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自费订阅教科研杂志(如《班主任之友》《语文教学通讯》《语文学习》)、积极参加各级竞赛课、展示课等途径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2011年12月到2012年5月半年时间里,作为高三毕业班教师,他连作3节公开课,一节是河北区第十二届百节课,一节是区级高考复习展示课,还有一节是在他校教科研年会的展示课。众所周知,作公开课课的过程非常辛苦,甚至是一种煎熬,因此可能会有许多老师不愿作公开课,但是他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过程。通过不断作课,他的教育教学理论得到了极大地丰富,并且促进了他的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经过认真打磨,他的公开课《饮一口汨罗江》被评为全国语文教学优质课一等奖。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积极撰写科研论文。曾参与全国重点课题“中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并被评为课题实验先进个人。有多篇论文在《中学语文》《语文教学与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参与《初中语文课课练》《高考语文真题分类演练与评析》等书的编写;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因业绩突出,他被评为河北区语文学科带头人,被聘请为河北区高三语文复习中心组成员,今年被市教研室推荐参加2015年语文高考的阅卷工作。

  姜老师说,荣誉只属于过去,他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着该做的工作。在每次的事迹宣讲快要结束时,他经常套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作为他的结束语——一个好老师的生命是应当这样渡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他就能骄傲地说:他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他最热爱的教育事业。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