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孙铁林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铁林,男,35岁,中共预备党员,天津市红光中学教师。现任校心育中心主任,预科年级组长同时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任教十二年来一直致力于西藏的民族教育事业。

  2003年7月,师范毕业后,孙铁林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教师,来到了天津红光中学从事民族教育。从教12年,他坚定信念,牢记职责,踏实工作,在行动中,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实现自己的价值。为西藏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师,是阳光底下最神圣的职业!

  孙铁林从03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担任着红光中学高中西藏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他怀着对民族教育事业的热爱伫立在三尺讲台,努力的拼搏。既然选择了讲台,也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学生和工作的需要放在首位。

  红光中学2012届学生入校位次低,在全国10所内地西藏班排名第八,藏族学生基础知识薄弱,学习习惯差,有的学生甚至连乘法口诀都不会背,简单的一元一次方程都不会解。孙老师本着低起点、迈小步、高要求的准则,每天与学生在一起,利用课间、周六甚至周日的时间给学生辅导。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孙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头顶满天星光的回家,但当他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时,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孙老师任教的这一届学生的高考成绩创造了红光中学的奇迹,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为100%,并且一志愿率达到90%以上,理科最低分超过本科分数线100余分,理科数学、物理、文科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均超河北区平均分,数学、语文、物理、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均为100%。当学生们离校时全年级所有的学生排成一列把他们藏人心中最神圣的哈达一条一条挂在孙老师的胸前,一百七十多条洁白的哈达,一百七十多个温暖的拥抱让孙老师泪流满面,那一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师的价值,让我们体会到了教师的伟大。

  痴心一片,无私奉献,只为桃李芬芳

  红光中学的西藏学生来自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远离父母,24小时住在学校,缺少了父母的管束,像孙老师这样的西藏班的教师既要作为老师传授他们知识让他们成才,又要做他们的父母,给予他们爱和指引。孙老师本着一颗大爱的心去关心爱护他的学生,他从心底里觉得自己就是他们的家长。曾经有人戏称红光中学的老师是24365部队,即24小时365天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基本概括了他们的工作状态。周一至周六驻扎在学校,周日也难得休息。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的9年来孙老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完整假期。每年藏历年、除夕等重大节假日,他都会来到学校陪学生过年,晚上再开车赶回他位于武清的父母家,和年迈的父母短暂相聚后马上就赶回学校初一一早给学生拜年。父母的年纪一年年的增长,他又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他们当然希望在过年的时候能够和儿孙团圆。但他们从不埋怨孙老师,总是全心的支持他的工作,可孙老师的心里就更多了一分对他们的愧疚。

  对老人不能尽孝,他同样也没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女儿。2012年5月,正值高考前夕。孙老师年仅5岁的女儿患上了传染性单细胞增多症住进了儿童医院。这种病非常特殊,主要症状是肝脾肿大,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治疗,非常容易留后遗症。面对病中的女儿他心如刀绞,但是当时正是高考冲刺阶段,全年级170多名藏族学生的前途牵动着他的心,家里人轮流照顾病床上的孩子,而他只能利用中午的时间到医院看一眼自己的女儿,又要匆匆赶回学校,只能远远地祝福孩子。他的学生们听说这件事也都非常关心,经常询问他们的这个小妹妹的病情。还有一个学生托家长让远在西藏一位活佛为孙老师的女儿念经祈福。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将近20天的治疗,孩子终于完全康复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用医生的话说,这真的是一个奇迹。孙老师说他觉得这也是上天对他的眷顾。

  教育工作看起来普通平常琐碎,但有谁知道红光的老师有时还要冒着生命的危险。他们的学生来自高原,那里天高云淡,空气清洁。因此很多学生不适应天津的气候,每年都会有学生患肺结核病,孙老师也曾要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去医院看望、照顾学生,给他们补课。2013年7月暑假,学生假期返藏,孙老师护送着学生沿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川藏公路进藏,从成都到西藏昌都1200多公里,五天三夜的路程他都是在大巴车上度过的。在那狭窄的座位上一座就是几天几夜,还要忍受着胸闷、憋气等强烈的高原反应,真的是一般人受不了的,而且走的绝大部分都是坑洼不平的山路,路边就是悬崖非常危险。路上孙老师遇到了泥石流,他曾亲眼看到在他所坐大巴前面的一辆小轿车掉下了路边的万丈深渊。经过一路的艰难跋涉,他最终安全的把学生送回家乡。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女儿说都快不认识他了,因为他比离开家的时候瘦了十几斤。

  肩负责任,不辱使命,为民族团结而努力

  孙老师是基层的一名普通教师,每天做着一点一滴的平凡小事,他说过身为西藏班的教师有一点体会颇深,那就是“民族教育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工作关乎大局。”“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国际上达赖集团总是动作不断,进行着分裂祖国的活动。在暗中和我们争夺着西藏的年轻一代。这一切都表明,我门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关系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内地西藏班是反对分裂的前沿阵地。在这个阵地上没有炮火和硝烟,有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培养,还有琐碎而有序的安排和管理。

  09年起他担任年级组长,面对全年级的学生他注重养成教育,从学生穿衣的不攀比,吃饭的不浪费,到学生人格的培养,政治立场的确立,都有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因势利导的培养。学生从犯了错误互相袒护,到某位同学违反纪律集体谴责,学生干部从为了情面为犯错误的学生辩护,到能够转变思想,开诚布公地说出班里某位同学存在的问题。从高一到高三,学生逐渐长大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格。从刚进校时的玩世不恭,到即将毕业时的时大体,知大局。他所带的年级有7名学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先后有四名学生被评为天津市自强学生。

  孙老师知道他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将来都可能成为西藏的骨干力量。他用真诚和爱心教育他们,感化他们,让他们真心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自觉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工作13年,他送走了三届毕业生,其中06届和09届的毕业生已经踏上了工作岗位,许多的学生时常打过来电话,向他汇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点滴进步,作为老师他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他欣慰地看到他的学生在为西藏的发展建设做着他们的贡献。

  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孙铁林老师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更为这份责任感到光荣和自豪!他相信每天每一点滴的积累也可以成就伟大,这份伟大是亲眼见证学生的成长、成才!见证国家的和谐、稳定。这样的老师是幸福的!孙老师说他愿意把他的一生和学生们联系在一起,与伟大的民族教育事业联系在一起!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