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王士伦
2015-11-30 1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大局,他毅然放弃休假,白天安装设备,深夜进行学习。为施工,他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哪怕是父亲病重家中三次打来电话催他回家。为航道,他坚持24小时亲自操船,摸索规律,攻坚克难。他,就是王士伦。

  王士伦作为船长,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重大责任。面对全自动化的管理与操控系统,面对多个国家进口的现代化设备,王士伦每时每刻都不忘学习摸索,白天,他钻到高温难耐的机舱看图纸、摸管路;深夜,他在机器轰鸣中啃专业书籍。半年多时间,十几本专业原理、图纸,他烂熟于心。为确保船舶各种设备硬件“过硬”,他每天都是一个一个的电话打给机务主管、建造组和服务厂家,丝毫不敢懈怠设备、备配件的质量,哪怕是喉咙充血沙哑,他也从未间断,为的是通程轮能够顺利投产。

  面对天航局对通程轮提出的一周内调试正常、试投产施工一个月内实现稳产并在三个月内实现高产的“三阶段工作目标”和天津港30万吨航道一期工程的要求,王士伦带领船班子及管理骨干迅速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就是要以实现“三阶段目标”为己任,以展现亚洲第一耙风采为愿景。在通程轮出厂后的第四周,船舶平均日产量提高到4万方以上,有效时间利用率超过94%,有效运转生产效率接近1790m3/小时,同时,也创下了新造船舶调试时间最短(调试不到10天)、投入生产最早(20天内正常施工)、实现设计产能最快(一个多月达设计产能)的新纪录。

  从船舶投入施工开始,王士伦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为尽量降低人的因素给船舶操纵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他要求机甲两部门要充分利用一切时机对职工进行培训,并要确保每个人都参与主体工作,都能从中真正学到东西。他带头组织内容包括师徒教学、“课堂”培训、交流讨论等大大小小培训30余次,有力地保障了大多数职工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岗位工作。

  王士伦把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作为了船舶管理的重中之重。在他的带领下,通程轮共制定了涉及各项工作的31项规章制度,搭建了职工生产生活的方向与框架。同时,王士伦还创新性地以“周”为单元对每天的工作确定了主题。如,周一船务会、周二班组会,周日内务整理等等,目的是将自主管理的意识传递到每一名船员。

  虽然王士伦身经百战,但却遭遇了重重施工困难,而他,凭借着精湛的操船技艺与永不言败的奉献精神,破解了一道道难题,闯过了一个个难关。

  在天津港三十万吨工程施工期间,针对土质密实、开挖难度大等困难,他带领全员集思广益、重点攻关使船舶日均产量保持在了3.5万方以上,平均生产率达1800m3/h左右,更是创造了4.96万方日高产记录。同时,他还整理出了一整套针对困难施工的操作工艺,使粘土、石块堵耙次数明显降低,同时王士伦大胆实施了对耙头和耙齿的改造,提高了其破土能力,使进舱泥浆平均密度从原有的1.08 t/m3提高到1.15t/m3,平均流速由5.7m/s降低到了5.1m/s,大幅减少了进舱泥浆对于原有舱内泥浆的扰动,提高了装舱效果。为天津港30万吨一期工程的顺利竣工贡献了较大力量。

  2012年,36岁的王士伦出任“通途”轮船长。为尽快熟习船舶,他常常一个人在湿热嘈杂的机舱里穿梭,甚至为弄懂一个设备原理,他一边学习参考专业书籍,一边向身边经验丰富的师傅请教,凭着这股痴劲儿,船上的管路设计和轮机设备图纸他都熟烂于心。或许,他把“通途”轮看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或许,“通途”轮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依托。

  工作十几年来,王士伦养成了关注细节的习惯,尤其是在船舶设备操作细节上,可谓是“吹毛求疵”。“通途”轮液压系统是由操作人员通过操作板操作完成,日积月累,极易造成操作板的老化和磨损,他发现问题后,利用在家休班时间,亲自动手制作了一块塑料板和保护罩,在安装使用后极大延长了操作板的使用寿命。

  “船长工作起来就像‘拼命三郎’,我们愿意跟着他干。”船员们话语中更多的流露出是尊敬和钦佩。

  在海南八所港,航道狭窄逼仄,渔网密布,杂物陈然,“通途”初试牛刀,可谓万众瞩目,王士伦24小时坚持亲自操船,摸索规律,依托多年实践经验改进工艺,硬是在不可能的条件下挖出一条180米宽的航道,平均时利率突破1911方/时,让业主都深感意外。

  2014年一年,船舶处于紧张的安装水下泵状态中。为保证全局首次安装水下泵设备试验成功和尽快熟悉设备,他毅然放弃休假。白天,他跟着工人一起安装设备,深夜,他参照图纸和设备使用说明书进行学习。在他带领下,“通途”轮取得水下泵调试和试挖成功,随即投入烟台西港施工任务,并于12月26日创日疏浚工程量7.65万方的记录,月度完成工程量突破200万方大关。可一年下来,他却整整瘦了12斤。

  两年多来,“通途”轮获评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国交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交建品牌团队、天航局品牌船舶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中国交建技能比武第一名获得张英杰,天航局劳务船员的杰出代表程英山等优秀船员,王士伦本人也获评天航局品牌员工、天航局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规划建设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么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王士伦选择默默无闻,倾情奉献;在喧嚣和浮躁中,他选择把心放在船上,把船放在心上,用无悔的青春奏响最美的劳动者之歌,令人敬佩,令人感动。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