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1月) 张希龙
2015-11-30 14: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希龙自进入久安集团以来,先后从事技术设计、营销部管理、生产部管理等工作。该他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敢于负责,带头参与了公司一系列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专利研发项目,为集团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得到了集团上下的一致认可。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的今天,能以刻苦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奉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却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才智,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赞扬。

  张希龙进入久安集团时,公司才刚刚起步。面对四处堆放的原料、复杂深奥的图纸、简陋狭小的办公室以及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他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感到有些陌生和力不从心。但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凭着自己契而不舍的坚韧,勤奋好学的钻研,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便熟识了变电柜设计图纸和实物组装流程,成为设备安装调试、产品生产验收的主力,很好的胜任了自己的岗位。在长期不懈坚持学习业务理论的同时,面对久安集团成立时间短、技术力量薄弱、员工技术水皮偏低等一系列问题,他知难而进,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自主学习、开展座谈以及现场勘察等方式,逐渐了解了职工们的工作程序和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再逐一地解决问题。在那段日子,张希龙总是泡在车间里,守在设备旁,身先士卒,处处当先。职工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他来解决,职工们干不了的活儿他带头去做,不厌其烦地给操作员工讲解原理,亲力亲为地给新员工示范设别流程。同时,他通过座谈会、谈话、工作总结等形式了解并掌握验收职工股的思想动态,确保了职工的稳定。他还积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鼓励大家正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思想观念滞后,懒于动笔记录,学习新技能不够积极主动等,并修订年度培训计划,在培训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亲自查找资料,努力提升大家的工作技能及工作素养。经过一点点地摸索、一步步地积累,职工们的操作水平上去了,产品的质量越来越稳定,他本人在职工中的威信也竖起来了。人人争先、克难奋进的工作氛围笼罩着久安集团车间的每个岗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久安集团的规模在不断壮大。但此时,电器行业的发展形势也在发生着变化。通过各类市场调研,张希龙逐渐认识到,仅仅依靠传统产品已经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要想提高企业竞争力,必须依靠技术改造,加速度新产品开发,依靠软实力,在能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为此,他向公司领导层提出了“建设研发中心,扩大科研合作,打造专利品牌”的提议,并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在这之后的几年里,张希龙带领着公司的科研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使久安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1998年,他主设计了集团电气公司GYB-1箱式变电站的开发、安装、检验及试验工作;2001年,研制、开发、设计中高压设备-10Kv铠装移开式中置柜、KYN44A-12和35Kv铠装移出柜系列产品;2002年,代表久安集团与国际电气巨头法国施耐德公司、瑞士ABB公司进行技术与商务合作洽谈,引进并消化吸收了施耐德公司两项极具国际顶尖水准的高低压电气成套产品,并凭借该产品在2003年击败众多国内外同行,一举中标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电气)工程; 2004年,参与设计开发欧式别墅鉴定景观结构GRC壳体项目,实现了变电室或箱式变电站无人值守的功能,被评为天津市技术创新优秀项目二等奖;2007年,主持与跨国公司ABB高压开关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合作,给企业带来了新技术、新突破、新的经济增长点;同年,牵头参与新型高压金属封闭交流开关控制装置的设计、研发项目,成功应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水立方)的景观照明供电工程;2008年,主持参与北京长安街国家历史博物馆箱式变电站的改造扩建工作,圆满完成该项目的设计、生产任务;2011年至2013年,主持参与了一些列同施耐德公司的产品开发研制项目,进一步扩宽了公司产品市场。

  几年间,在张希龙的带领和探索下,久安集团的科研团队共研发各项产品专利46项,“久安”牌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公司被市知识产权局确定为专利试点企业,成为全县首家利用公司自主专利权获得质押贷款和贴息资助的企业。

  张希龙不仅业务专精,而且政治上追求进步。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起,他就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产品研发攻坚阶段,他经常通宵达旦,反复论证,刻苦钻研。工作之外,他勤俭朴素、助人为乐、关心职工,平时他和职工们一起吃食堂。职工家里有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想方设法为职工排忧解难。今年5月的一次上班途中,他遇见一外地中年男子突发心脏疾病,病情十分危急,立即叫来救护车,护送至医院进行急救,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多年来,张希龙同志把对事业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了公司,以其扎实奋进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的精神状态及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追求和高尚情操。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