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志愿者
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 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
2015-12-02 1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1月29日大雾弥漫的清晨,“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组织十余个家庭,冒着大雾驱车来到了静海区台头中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地理专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并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百余本旅游、百科读物,和他们共同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

  在读书分享会现场,“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中的小志愿者们分别采用了PPT演示、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向台头中学的小伙伴们介绍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以及南极洲相关地理知识。活动中,小志愿者们也是使出十八般武艺来不断调解活动气氛,有趣地理知识题,精美的奖品,引起了大家纷纷抢答。台头中学的小伙伴们也积极回答着问题,为此次活动添上了完美的点睛之笔,共同感受了阅读的乐趣与魅力。

  原耀华中学地理老师王丽也应邀来到了活动现场,跟现场的学生们分享了读书心得同时也提出了读书建议。她建议孩子们看书要互相交流,从中提出问题。她对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说:“鉴于目前农村的教育资源比较稀缺,孩子们接受的知识面还是有些窄,在与外人接触沟通交流上比较内向、紧张、胆小。通过这个活动为农村孩子献一份爱心,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由于阅读这个领域很广阔,涉及到了他们所学的各个学科,更多的是向他们宣传一些正确学习的理念,活动本身对孩子有一种感召力,偏重学习与生活的一个联系,鼓励孩子从阅读做起。同时也让他们明确了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孩子们今后的人生的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定基础。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在听说了这个活动后觉得很有意义的,尤其在当前全社会开展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来说,家长和孩子能共同参与进来,对孩子的成长也能产生积极作用,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

  第一次参加活动、也是年龄最小的孟心妍小朋友,在台下听得非常认真。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读书,书是我忠实的伙伴,每一本书里都饱含着许多知识。在听了大哥哥、大姐姐分享的读书心得后,对我的感触挺大的,懂得了看书要细细慢慢地‘品’,因为阅读能够让我学会感恩;懂得亲情无价;学会与他人分享快乐;懂得互相帮助。”

  “当学生们听说‘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要到学校里开展阅读分享交流会的时候,都十分高兴。这个活动在培养了孩子们爱心的同时又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有利于提升自身价值,增强自信心。希望今后类似这种活动能够更加常态化,欢迎小志愿者们能够经常来我们学校和他们的小伙伴们共同分享阅读心得。”静海区台头中学德育处的薛宏建老师对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说。

  小志愿者董芷含说:“我是第二次参加读书交流分享会,通过与台头中学的小伙伴在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亲身感受学习地理知识的乐趣,让自己对于读书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读书除了能够提高自身修养外,更让自己懂得了阅读本身最重要的是分享,在获得中收获的快乐让我倍感珍惜,在与小伙伴分享阅读心得的同时,也增加了我的自信。我也希望将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的同学和好朋友。”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高老师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在天津志愿者平台上注册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多次阅读分享类活动,他们组织小志愿者们走进乡村的学校,和喜欢阅读的孩子们一起分享阅读所带来的快乐,同时通过天津志愿者平台的信息化手段为小志愿者们一一记录时长,保存下这段珍贵的公益记录,今后,他们也将继续以天津志愿者平台作为阵地,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阅读分享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当中,共同打造一个文明的书香社会。

  延伸阅读:

  作为由北方网承办的、活跃着近130万志愿者的天津志愿者平台上的一支优秀志愿者团队,“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以“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为主旨,以乡村学校为服务对象,以在校学生为活动主体,包含了捐助书款与购买新书、征集旧书、举办好书推荐交流活动等三大类内容。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的LOGO是一棵从书本中生长出来的由一双双小手组成的树。知识产生力量,而知识又来源于书本。契合“十八大”以来所提出的“全民阅读”口号,一双又一双小手承载着“阅读的力量”托起了一棵代表希望的树。这是一棵汲取着书中养分正在校园中茁壮成长的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也必将会成为国家强有力的“知识型”栋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