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2月) 王淑琴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淑琴,女,47岁,津南区双桥河镇闫家圈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王淑琴20多年无微不至的照料丈夫的智障叔公,没有怨言,没有推诿,用孝心、孝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王淑琴看来,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晚辈尊敬、孝敬长辈本就是一件应该做的事。她是一位好儿媳、更是一位好侄媳。20多年前,她嫁给了双桥河镇闫家圈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窦如洲,带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王淑琴辞去工作,里里外外的料理着自己的小家,从结婚那天起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和没儿没女的智障叔公,没有怨言和推诿,有的只是一份农村妇女特有的淳朴与敦厚。

  在王淑琴自己的生活字典里,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言语,有的只是她悉心照顾三位老人的孝心。王淑琴回忆起与丈夫谈恋爱时,丈夫对自己的家庭情况毫无隐瞒,明确表示家中有三位老人需要过门的媳妇照顾,因为除了自己的父母外,还有一个老叔,由于智力有问题一直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无儿无女,面对认定要娶为媳妇的王淑琴郑重地征求她的意见。看到了窦如洲严肃的表情,王淑琴心里也有挣扎,但想起相处的点点滴滴,王淑琴也认定他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自然他家的事也就是自己的事,坚定的对着窦如洲点头承诺,为了这个承诺,她无悔付出了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说起来似乎只是瞬间,但是一天天过来,却只有身处其间的人能体会其中的辛劳。自从结婚后,王淑琴就全身心扑在了自己的小家里。开始时,公婆还年轻,王淑琴只是为两位老人做好饭、收拾好屋子就好,但对于智障的叔公则需要从早到晚的照料,渴了要递上冷热合适的温水,饿了要准备好不烫口的饭菜,病了要时刻不离端水送药……但随着公婆年龄的增长,照顾叔公的模式也成了她照顾公婆的模式,同时还要腾出空来照顾孩子,看似呆在家里优哉游哉,但实际上简直是忙得不亦乐乎。二十多年如一日,没有怨言,毫不懈怠,无微不至。每逢夏天,平房里屋里十分闷热,王淑琴细心地给老人们准备好电风扇,耐心调好送风的方向;准备好绿豆汤,为老人们解暑降温,不愿让老人们受哪怕一点点的委屈。

  6年前,公婆相继去世,王淑琴所有的精力都投到了叔公的身上。随着老人年岁的增长,除去智障的原因,行动也不像以前方便了。为了把叔公打理的干干净净,王淑琴还学了几门手艺,亲手给叔公理发、刮胡子、修理指甲。有时叔公耍耍小脾气,为老人换洗一次衣服,就能累得她满头大汗。有一次叔公衣服因为吃东西给弄脏了,王淑琴赶紧就收拾出一件新的来要给他换上,但是叔公怎么都不同意,还和她闹了起来,被来串门的邻居看到,邻居劝道:“他不换就算了吧,也不太脏,你也给自己腾点轻吧!”但王淑琴只是笑着摇摇头,继续耐心劝说叔公,在她的努力下,终于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王淑琴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叔公年岁大了,行走也不再方便,而且有时还会因为大小便失禁一天弄脏好几身衣服,王淑琴不嫌脏、不怕累,跟丈夫一起给老人换洗脏的衣裤。

  2013年8月闫家圈村实施了全村的拆迁整合工作,老人住进了楼房,生活方式变了,环境也变了。老人住不习惯,王淑琴就耐心开导老人,赶上出太阳的时候就带老人下楼散步、熟悉环境,还主动带着叔公和小区的老人们接近,让老人在与同龄人的相处中开心的度过。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他家的事,有时人们也会指着王淑琴问上一句:“这是谁?”虽说叔公智力有问题,可是在王淑琴20多年尽职尽责的照顾下,叔公也会笑着对别人说:“亲闺女。”每当这时,王淑琴和叔公两个人都会乐得合不拢嘴。

  王淑琴就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敬老爱老的美德。其实孝敬是一种储备,爱老人就是爱自己,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王淑琴的孝道也深深的感染了她的儿子,20多岁的儿子也在传承这她的孝道,尊敬父母孝敬爷爷,延续了家风。

  就像王淑琴这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说到的一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父母,也都要为人父母。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影响着下一代。你对长辈好就等于对自己,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应该做的事,把孝道深埋心中,如今已鲜花盛开,芬芳众人!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