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2月) 赵明云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明云,女,王稳庄镇东兰坨村村民。

  1985年,赵明云与王稳庄镇东兰坨村万宗和结为夫妇,她为人和善,与公婆、小姑、街坊邻居的关系非常融洽,尤其是与婆婆宋兴霞的关系,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她们是母女俩,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夫妻俩的孝顺更是出了名。

  1993年,病魔降临到了宋兴霞老人身上,两次脑出血使原本健康的老人,身体一下子垮了。在第二次出院时,医生明确地告诉赵明云一家,如果老人脑出血再次复发将危及生命。赵明云听后牢记医生的话,回到家中后细心的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慢慢的老人开始可以行走了,说话也渐渐清晰了。可好景不长,1995年宋兴霞老人第三次因脑出血住院,这次复发比前两次都严重,只能靠下胃管维持生命,医生对他们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让回家准备后事。万宗和、赵明云夫妻俩面对此情此景,悲伤至极,整天以泪洗面。但在住院期间,赵明云一直守在老人身边,从没有离开过老人半步。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命是保住了,但从此瘫痪在床,说话含糊不清。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医生通知夫妻俩将老人接回家中修养。

  赵明云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但他们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治疗老人的病。赵明云主动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看着老人只能依靠胃管维持生命,赵明云心里万分焦虑,怎么才能让婆婆活下来呢?赵明云脑子里每天都这样不停的问自己。她觉得,必须让老人喝下水、吃下东西才有活的希望,即使救不了婆婆,也不会有比现在更坏的情况了。她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把一个吸管送到老人喉咙里,然后一口水、一口米汤地喂老人,让老人进些食物。就这样赵明云开始一口一口的喂老人喝水、喝米汤。一天、两天、三天,天天如此。渐渐的,老人病情有了起色,为了让婆婆身体好起来,赵明云坚持了二十年。

  二十年的艰难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这二十年里,老人的每顿饭、每口水都是赵明云一口一口喂下去的,饭要定量、水要适时,多一口少一口都会给老人造成负担、带来伤害,这些只有她自己知道,有时丈夫、小姑要喂老人,赵明云都会抢过来,“你们都不知道老人得吃多少饭、喝多少水,还是我来吧!”老人只要有一点不舒服,赵明云都会在第一时间察觉到,由于长期卧病在床,老人大便不畅,赵明云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将老人的大便抠出来。为了不让老人生褥疮,赵明云每天坚持为老人擦拭身体,一年四季从未间断。每到农忙的时候,赵明云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下地干农活,当别人下完地回家的时候可以舒服地躺在床上休息,可是她却不可以,还要继续照顾老人,继续做家务。

  2000年,赵明云怀孕了,尽管身体经常感到不适,妊娠反应强烈,经常吃不下东西。她放心不下婆婆,一如既往的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丈夫和小姑们看到赵明云明显的格外憔悴、劳累,想减轻她的负担,帮助她照顾老人,可赵明云却说,婆婆的生活习惯,我最了解,什么时候翻身、什么时候喝水谁也没有我最清楚,还是由我来照顾婆婆吧!就这样,身怀六甲的赵明云依然每天照顾着卧病在床的婆婆。为了缓解老人不能动、不能说话的苦恼,她想方设法的陪婆婆说话,逗她开心。天气好时,赵明云就把老人抱上轮椅车,推着婆婆在村里散散心。有了孩子后,赵明云的生活更加忙碌了,经常是老人闹、孩子哭,忙的赵明云前脚顾不上后脚。有时累到极点,她只是偷偷的掉几滴泪,然后还要伺候老人、照顾孩子。

  二十年来,她从没有和丈夫抱怨过一句,只是默默地照顾着婆婆、照顾着孩子、照顾着这个家。如今,虽然老人在床上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却浑身上下干干净净,红光满面。从宋兴霞老人的笑容中可以看出,老人生活得很好,对儿媳妇这么多年的照顾充满着感激。赵明云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患病在床的婆婆,在村里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的孝亲行为让周围的人钦佩不已。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