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12月) 黄明艳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明艳,女,西青区中北镇曹庄村村民。

  20年前,黄明艳与李树林经人介绍登记结婚,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自从她嫁到婆家后,性格温柔、善良纯朴的黄明艳孝敬老人、善待亲人、邻里友善,邻居、亲友之间非常和睦。小两口更是相敬相爱、相互支持,丈夫自己做点小生意,日子也算富裕。1992年,家里又多了笑声----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家三口过得其乐融融。

  黄明艳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她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关心体贴丈夫,并不因工作和学习而有丝毫的怠慢。公公婆婆的生日,她记在心里,放在心上,每次二老过生日,她总会做上一桌老人喜欢的饭菜。逢年过节,黄明艳总是不忘给二老准备礼物,有时是一件毛衣,有时是围巾,或者是老人爱吃的点心,东西不贵,却表达着对父母的爱。天寒了,她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二老年纪大了,丈夫工作也忙,黄明艳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让两位老人安享晚年,她尽可能地承担起所有家务,洗衣做饭、收拾屋子、伺候老人、照顾孩子,她为一家人的幸福忙碌着,也快乐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2000年的秋天,一个不幸的消息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丈夫李树林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四肢瘫痪。看着不省人事的丈夫,黄明艳觉得天仿佛塌了似的。这时,他们的孩子刚刚八岁。尽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黄明艳悲痛欲绝,然而,面对年迈的公婆、年幼的女儿,她知道她是家人唯一的支撑,她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自己,一定要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让孩子继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让丈夫康复起来,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不让老人担心,减轻老人的痛苦,她每天在老人面前总是表现得特别坚强,从不在老人面前掉一滴眼泪,用她的话说:“这都是我的责任,我要自己面对,所以我要坚强。”

  丈夫病重期间,黄明艳日夜守候在丈夫的床前,寸步不离的照料丈夫。此外,她还一如既往的孝敬老人、抚育孩子。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到处求医问药,听说郑州和北京的医院可以治好丈夫的病,她就带丈夫去郑州和北京看病就医,看着丈夫的病情逐渐稳定,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奔波,她都甘之如饴,坚强的挑起家庭的重担,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用自己柔弱的双肩,艰难地维持着这个即将崩溃的家。经过很长时间的治疗,丈夫的病有了好转,但还是生活不能自理,连吃饭都要一口一口地喂到嘴里。每天穿衣、脱衣黄明艳都是小心翼翼地,因为一旦用力过大,丈夫受过重伤的身体就会感到疼痛。丈夫病倒后,黄明艳的生活异常忙碌,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做家务、照顾丈夫的日常起居,每周还要带丈夫去做物理治疗。为了减轻丈夫的病痛,她总是亲历亲为,每一处细节都不愿假手他人。就拿穿衣这件事,黄明艳都是自己做,别人给丈夫穿衣她总是不放心,因为她懂得丈夫的心思,别人给丈夫穿衣就是痛了丈夫也不吭声,丈夫是怕拖累别人,尽量不言不语,为此,吃饭喂药、穿衣脱衣,黄明艳都是自己亲自动手。

  丈夫患病期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看到丈夫的身体状况逐步好转,为了维持生计,更是为了树立丈夫的信心,也方便照顾丈夫,黄明艳想到带着丈夫一同出去创业。就这样,每天出去工作,她都把丈夫带在身边,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遇上再累、再难的问题,她一想到丈夫在她身边,她就不觉得苦了。为了这个家,黄明艳没有抱怨过一句话。在她的努力下,丈夫越来越开朗,她也越来越坚强,2011年女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们的三口之家越来越幸福,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机。

  她用患难与共诠释爱的真谛,给予家人最坚强的支撑,给予亲人最有力的依靠,她用坚强担当经营着温馨和睦的家。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