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曹俊忠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俊忠是典型的技术型人才,完成创新项目17项,发表技术论文数十篇,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联通集团科技进步1项,取得国家专利1项,参加过3个省市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光缆博士的光环加上20余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曹俊忠成为响当当的光纤专业拔尖人才。曹俊忠有机会离开辛苦的一线维护岗位,但他深爱着通信光缆维护工作,愿意通过在基层的历练,实现知识与实践的真正融合,愿意为“智能通信光网”之梦不懈努力。

  无私奉献,光缆卫士忘我坚守一线

  通信光缆维护的特点是“点多线长,环境复杂;不分昼夜、随时应急”。为减少用户损失,对通信光缆的割接等维护操作常选在深夜进行,而光缆故障处理工作又多在室外操作。作为光缆维护战线的技术尖兵,曹俊忠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这样的工作现场。为了光缆维护工作,曹俊忠始终忘我地坚守在一线。曹俊忠长年24小时电话开机,包括休假时间。他说,这样值班人员遇有不清楚的技术问题可以随时连线。在担任干线光缆技术主管时,他一年中有一百多天的晚上都会接到值班室电话,有时电话沟通,有时则马上背起书包,奔赴现场。有时深夜处理完一个障碍,刚刚睡下,又会被急促的电话叫醒。一个微博好友不禁好奇地问他为什么总是凌晨一、两点钟不睡觉,他淡淡地说,习惯使然。

  曹俊忠和爱人的父母都在河北省。照料孩子的工作就只能落在两位年轻的父母身上。有一次,周末,曹俊忠和爱人带着生病的孩子去医院的途中,接到光缆突发故障的电话。为了工作,曹俊忠放下爱人和孩子调转方向,紧急赶往现场,直到4个多小时故障处理后,才回去看生病的孩子。

  敢于创新,推动维护方式转型

  多年的通信线路维护经历,让他切身体会到广大通信线务员的艰辛。曹俊忠立志要改变通信线路传统的维护方式,变单纯的靠人力被动维护为靠技术主动维护。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耐住寂寞,抗住外界的诱惑,静下心来,在平凡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去探索和追求。2012年以曹俊忠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作为天津联通首批创新工作室之一挂牌成立,他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遇,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团队去开拓创新。

  曹俊忠积极推动了光纤自动切换系统、光缆自动测试系统、无线视频应急响应指挥系统等光缆维护支撑手段在通信光缆维护中的大规模有效应用,为通信光缆畅通搭建了第二道防线。在国内率先提出将光纤拉曼散射技术应用于通信光缆的识别,并与南开大学合作将这一设想付诸实施,实现了对目标光缆的快速、准确查找及对光缆线路任意一点快速定位,弥补了现有光缆识别方法抗干扰能力差、效率低、易损伤光缆等问题。积极参加了天津市科技计划支撑项目“长距离分布式光纤通信线路安全预警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力图通过分布式传感技术实现对光缆线路周围环境的实时安全监测、危险事件定位与预警。专家验收。

  此外,曹俊忠创新工作室还通过QC活动、自主研发等多种形式,在光缆标识改进、光缆路由GPS定位、光缆纤芯占用管理、应急响应支撑等多方面开展了探索与创新,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014年曹俊忠整理和撰写的《通信企业以安全可靠运行为目标的光缆智能化维护管理》成果荣获天津市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硕果累累,这背后蕴藏着曹俊忠辛勤的汗水和艰辛。正是由于曹俊忠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好人工作日的探索,才有了这些成绩的取得。

  甘做人梯,传播技能

  平日里,曹俊忠工作严谨、为人憨厚、性格内敛、真诚待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信赖与尊重。

  作为公司级内训师,曹俊忠开发出了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10余项,开展培训数十次,参训人数达到数千人次。每次培训他都是认真备课,逐字推敲,不断改进。在培训他人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他参加编写了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线务员》等培训教材、编写了《干线光缆维护技术指导手册》等多本员工自学手册,他自己设计、自己编码完成了“通信线路维护技能提升辅助系统”软件,并成功应用于“中国联通集团基站开通与故障修复技能大赛”天津线路专业集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还担任了新入职员工的“职业导师”和“业务导师”,努力将自己的知识和20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员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探索,曹俊忠在技术创新、光纤网络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切实推动了传统光缆维护方式的转变。他本人也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中国联通集团知识型员工、天津联通公司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但他将继续在他深爱着的通信光缆维护基层岗位上奋力拼搏。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