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赵璐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万物为什么生长?天地为什么不荒?那是因为生命有了珍爱的力量,那是因为生命有了珍爱的阳光。

  永远记得那个丹桂飘香的季节,赵璐的人生拉开了最美的帷幕,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是她儿时的梦想,当梦想变为现实,她在心中暗暗发誓要用一生的努力干好这份事业。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她热爱她的工作,热爱她的学生。工作几年后她成为了一名班主任,她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她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爱护着她的每一个学生。斗转星移转眼间她已经工作近二十年了,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她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获得过国家级、市级、区级的青春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区级、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爱是一首无字的歌

  然而,生活并不总是充满阳光,有时也会出现阴霾。她的妈妈多年来一直身患重病,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一直是爸爸照顾妈妈的全部生活。爸爸每天很早赶到公司把工作快速做好,中午赶回家照顾妈妈,下午再返回公司,乐此不疲。虽然每天下班后她都要帮爸爸做许多家务,但是她们三个人在一起还是感到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作为全家顶梁柱的爸爸突发脑梗塞,造成全身瘫痪,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全身上下插满了管子的爸爸哭了,这是自她懂事起第一次看见爸爸流泪。医生说:他一直都想自杀,拔氧气,拔输液针,这被子上的血是拔针喷出来的,他根本就不配合治疗,还企图往地上摔,但是他已经瘫痪了,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了。从那时起,照顾父母的重任就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由于父母生活都不能自理,她就把卧室里的家具都清理了,买了两张可以升降大小便的病床。

  她告诉自己要坚强,要有担当,她要撑起父母的天空。一边是她挚爱的双亲,一边是她深爱的学生,于是她请了保姆白天来照顾她瘫痪在床的父母,她可以安心的回到她的学生身边,尽管保姆的工资比她的工资还要高,每当她看到学生们期待的目光,她无悔。

  二、爱自己的孩子是平凡的爱别人的孩子是伟大的

  学生每天七点一刻进校,她每天坚持七点就到校。当学生们走进教室的那一刻都会看到她迎接学生们的笑脸。这看似简单事情,其实她真的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白天有保姆照顾,晚上她要承担所有的家务。下班后她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妈妈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换下两盆的尿布,做饭、洗尿布、给父母擦身、按摩、接听家长电话,等父母睡着了,她还要备课、批改作业,她躺到床上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了。早上五点就得马上起床,为母亲患上干净的尿裤,为全家人做好早餐,然后再早早的赶到学校。每天她只能睡四个来小时,每当早上闹铃响的时候,她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很困很困,于是她就闭着眼睛往眼里挤眼药水,一会就清醒了。这样的日子她坚持了四年。

  爸妈的病都伴有其它器官的综合症,去年一年妈妈住了九次医院,医保卡都被封了。爸爸这一年被抢救了八次。急救中心的医生成为了她家的常客,每当在学校接到保姆打来的电话说她爸或者她妈身体出现急症,需要马上急救,她都是先安排好学校的工作才赶到医院,空荡荡的救护车里只有保姆和生病的爸爸或者妈妈。面对医生的训斥,她沉默不语,心很疼,古语说“忠孝两难全”,她的父母和她的学生哪一边都难以割舍,心被撕裂的感觉只有她自己知道。医生看她每天都到医院里伺候爸爸,对她说:“你们家还有别的人替你吗,你白天工作这么忙,晚上还要亲自伺候父亲,你不累吗?”“当然累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白天工作不能在病床前守护爸爸心里不好受,晚上下班了来陪陪他,我做不到无愧,但我做到了无悔。”医生拍了拍她的肩,眼里有泪花。她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父母献上一份孝心。

  虽然的她的家庭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她从没有因爸妈的病耽误过工作。她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班主任,如果请假,就会影响到她班里的四十多个孩子。在当班主任期间,她没有时间送孩子去过一次学校,没有时间给她辅导过作业,班主任的责任感一直在呼唤着她,给她力量,她是用心在谱写一个教育者的灵魂,痴情而沉醉。

  三、摘下翅膀让你飞翔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爱着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有一年她恰逢教毕业班,有一个叫小颖的女孩从外地转到她的班里,刚开始,她总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发呆,下课不愿意和同学们一起玩,更不会和老师主动交流,眼中满是凄凉与委屈,看到这些她就抽空到她的家中进行家访。原来她的妈妈在张家口上班,父亲由于酗酒伤人锒铛入狱,她寄住在天津的舅舅家中,其舅母并不是很满意她住在家中,每天只给小颖准备晚上一顿饭,所以在小颖幼小的心灵上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每个月妈妈给的仅有的一点零用钱又都全部用在买书和学习用品上了。考虑到初中阶段正是学生长身体的时候,从那一天起她就每天坚持给她买早点,并从本不富裕的工资中拿出钱给小颖定了学校的午饭,这一买就是整整一年的时间。为了不让别的学生知道这件事,伤害到她的自尊,她都是在学生还没到校时悄悄地把早餐悄悄地放在她的书箱里,看着她渐渐红润的脸蛋和逐渐开朗起来的性格,她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爱自己的孩子是平凡的,爱别人的孩子才是伟大的。

  四、愿为你铺上鲜花小路

  对学生来说,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是两个不同的生活环境。有些学生在家里和学校里表现得判若两人,这不仅和环境有关系,也和教育的态度和方法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为了让家长能够与她及时沟通,她利用现代科技为班里建立了QQ群,微信群,及时的与家长沟通,使得学生在学校里好的表现也能够在家里得到延伸。她的电话二十四小时不关机,家长随时有事都可以和她联系,为了学生们能够健康成长,她无怨无悔。由于工作的出色表现,她多次被评为区级、校级德育先进个人、区级、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

  无论生活的压力有多大,她都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去,用真诚面对每一名家长,用微笑面对每一名学生。她可以为了工作放弃婚假,可以为了学生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虽然她失去了很多,但却收获了家长的信任,收获了学生的爱戴,她是一名教师,她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