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孙善友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叫孙善友,大家别看他的面容比较憔悴苍老,年龄比较大,其实他只是人民警察这个伟大行列里的一名仅有十四年警龄的新兵。要讲资历的话,从警之前,他是有着20年军龄的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光荣的一员,作为一名海军中校、副团职军队干部,2000年适应军队建设形势,根据他个人意愿,组织上安排他转业到地方工作,非常荣幸地成为人民警察这个伟大集体中的光荣的一员。自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就迅速地摆正了心态,转变了角色,并且能够适应新角色,立足新岗位,清正廉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执法为民,践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谱写他人生新篇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善友同志始终在如何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上下工夫、花气力。

  一、学理论、讲政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较高的政治素质

  孙善友同志在20年军旅生涯党和军队的培养打下的牢固的思想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坚持不懈地学理论、讲政治,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养成了比较强的政治素质和比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他所工作的保税区,应该说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作为一名现勤警长,每时没刻都面临着许多诱惑。但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意志力,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立足人民交警新岗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驾护航,添砖加瓦,发光发热,作出自己绵薄的、直接的贡献;又时刻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和理想,为立足新岗位,作出新贡献,谱写人生新篇章,提供强大的、永不枯竭的思想动力。从警十四年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言始终在他的耳边回响,时刻提醒着他要始终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保持部队好传统,不伸手,不贪占,干干净净行使职权,保持交警神圣岗位的纯洁性,要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四年来,执勤中他帮助过的群众不计其数,受到他照顾和帮助的群众有时免不了要送点礼物礼金,小到一包香烟,大到上千元的现金,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二、干一行、精一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较强的业务素质

  2009年8月份,领导考虑到他长期在一线执勤,加上身体不好,照顾安排他到违法处理岗位上。虽然换了执法工作环境,但是他认为为人民服务是不分岗位的,只要心中有群众,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在违法处理的岗位上照样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

  记得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持续了一整天,雨水退去后,民警和群众在保税区大队管界内捡到了10多个因雨水撞击而掉落的机动车牌照。他考虑到丢失牌照的车主肯定很着急,而且补牌照也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损失,于是他联系天津交通台,通过交通广播通知失主来大队认领,同时还通过公安网进行查询,用电话联系失主。通过努力终于将大部分号牌归还到车主手中,但是还有一个牌照号津CD2269车主没有来认领,电话也联系不上。于是他下班后按照该车牌登记的地址,找到了位于保税区天津大唐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将牌照送到了车主手里。正是这种对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让整个交警队伍获得了群众的赞誉,赢得了群众对警察的信赖。

  还有一次有位叫朱立广的清洁工大爷将做卫生时捡到的一套驾驶证、行车证和身份证交到他手中,说有几个人跟他要他没给,他怕这几个证要是落在居心不良的人手里会给失主带来很多麻烦,他说他相信人民警察。老大爷的几句朴实话使他深深感到他对我们天津公安民警的信任,于是他立即通过对驾驶证信息的查询,仅用几分钟就联系到了家住在塘沽区永康里11栋1门702室的失主徐得建。在接到电话的时候,徐先生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此时的他还未发现自己的证件丢失。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作为一名违法处理民警,为了办案,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到深夜,可是他从来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是建立在我们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警民鱼水情的基础上的。在人民群众感激的言辞中,让我们感受到天津市交通警察的责任、义务与光荣。

  三、舍小家、顾大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较高的道德素质

  孙善友同志的父母已是耄耋之年,父亲84岁,患有直肠癌,母亲83岁,患有卵巢癌,他作为家里的长子,有义不容辞的赡养义务,身边有下岗失业在家的爱人,还有一个上研究生的女儿。经济上的拮据,思想包袱的沉重,是可想而知的。他许多时候都很难照顾到家庭,父母免不了要数落,爱人免不了要唠叨,女儿免不了要埋怨。但是,无论有多困难,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伸过手,更没有动过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条件,攫取个人私立、占公家和别人便宜的念头。不但如此,他还经常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并资助边远地区的贫困学生。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他深知扶危救困是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于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经常伸出援助之手。每逢过年过节时,他都会和他的妻子去看望联系多年的贫困户,辖区内北塘镇孙兰英,丈夫因肝癌去世,本人又得胰腺癌,家庭负债累累,自保税区大队成立以来他每逢年节,都会给他送去钱物,孩子上学问题、冬天取暖问题等等都是他关心的事。另外,远在辖区外的海军战士的父亲、山东省无棣县信阳乡灶户杨村的贫困户杨芹义、塘沽区静安里聋哑人、因子宫癌至贫的王淑娟等等,都是他经常帮助的对象,滨海新区塘沽原有十一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2003年至2011年九年中他对北塘、新村、杭州道,新河、新港、向阳、新华联合、新北路、胡家园等九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的贫困家庭进行了救助,其中对孙兰英家连续帮助了六年,一直持续到2009年她的女儿上大学。自2011年九月开始,他又主动资助辽宁籍现在南京兵器工业大学就读的大三满族贫困大学生郭美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里村哈萨克族中学生孜亚迪马,近几年我用于救济贫困户的钱物,达两万余元。身边也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觉得去贫困户家中探望时可以换位思考,会知道他们的贫困和困难,会知道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会知道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性,会知道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重要性,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要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四、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较强的服务意识

  老同志也要不断学习,也要接受和运用新鲜事物。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在新浪上开通了自己的微博--新区老兵,利用网络博客和电子邮件宣传道路交通知识和便民服务指南等信息,例如,公布塘沽支队及所属各大队办公地点及报警电话、公布塘沽及全市缴纳交通违法行为的具体地点、公布3月1日起天津市机动车限行措施及每天限行机动车的尾号以及最新颁布的交通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等信息,得到了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称赞。其中,在谷歌搜索引擎中搜索“天津市或塘沽交罚款”的16500000条搜索结果中位居第一,点击率超过了天津智能交通网,其中怎样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浏览访问就达到三千八百余人次,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

  由于长年的超负荷工作,孙善友同志也患上了糖尿病,但是无论是非勤早晚高峰上岗执勤,还是日常的违法处理工作,他都没有耽误过,在争创文明窗口活动中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他的座右铭就是只要人民需要,我将永远干下去。在前不久我局组织的民警体检中,初步诊断出他肺部有阴影,经过泰达医院复诊后,医生怀疑是癌症,并建议他到肿瘤医院复查。在得知自己丈夫患有癌症后,他的爱人想要到单位向领导汇报自己丈夫的病情,却被孙善友拦住了,他说:“现在大家工作都这么忙,别给领导添麻烦了,我没事!”近年来,他谢绝组织给他的所有荣誉,甘当绿叶,用他自己的话说:“谢谢领导们的关心,有荣誉就别给而我了,前些年的荣誉都给我了,该给其他同志了,大家干得都很好,理应得到更多的荣誉。”孙善友同志是保税区大队的旗帜,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秀人民警察;是一个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人民公仆;是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是一股树立警风、弘扬正气的正能量。

  孙善友同志的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从警十四年来,先后三次获市局嘉奖;

  2002和2004年被交管局评为“人民满意的好民警”;

  2002年被交管局评为“治理交通秩序先进个人”;

  2006年被交管局评“规范执法能手”;

  2003年、2006年、2007年被市局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并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9年被市局评为“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2002年和2006年被天津政法委授予“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优秀干警”称号。

  2009年二月与家属孙凤萍参加市局组织的“弘扬天津公安精神演讲团”,前往蓟县,西青、河东、河西、河北涉县等共汇报演讲十六场,在广大民警和群众中反响强烈。

  他的事迹在支队2005年7月“先进事迹选编”中被编入,而且在保税区企业中成了军转干部学习的榜样,2003、2004、2005、2009、2012年底,保税区管委会领导慰问交警保税区大队时,主管政法工作的周利副主任对孙善友进行了表扬,2006、2007年底保税区管委会领导,主管政法工作的张今为副主任也对孙善友进行了表扬,2005年2006连续两次被保税区评为驻区优秀工作标兵。

  12月6日,孙善友不幸因病去世。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