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梁金凤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金凤,和平区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已在社区现岗工作12年。多年来,她秉持以民为本,服务群众,让群众舒心满意在社区的理念开展工作。带领社区团结奋斗,扎实苦干。

  梁金凤注重社区建设,做到“四带头”,即带头认真学习思考,牢记责任使命;带头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带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带头联系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她的带领下,全体社区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团结战斗的集体。

  梁金凤在联系群众、为群众办事上很下功夫,坚持“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家庭有纠纷必到必访;群众思想有困惑必到必访;群众生活有困难必到必访;社区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骨干生病住院必到必访。“群众不能白跑路,遇到困难我帮助”、“小事在当天,大事不过三”。建立接待站“轮值”制度,值班人员在社区接待站全天接待群众。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汽车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部分车主在房前屋后、甬路旁和公共用地私安地锁,其他居民纷纷跟风效仿导致地锁丛生。停车难、出行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地锁成为社区突出矛盾和问题,居民要求拆地锁的呼声非常强烈。在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听取大家意见和想法的基础上,社区决定坚决拆除地锁。部分车主反映强烈甚至出言不逊直接拒绝。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做动员工作,白天家中无人的,利用晚上和公休日加班加点走访。经过细致动员和准备工作后,她带领社区10名同志,连续奋战11天,共拆除地锁115个(其中居民自拆39个),群众拍手称快,称赞她是敢于碰硬的勇士。

  虽然解决了抢占车位、乱停车问题,但居民汽车拥有量还在增加,车位供给不足是主要问题。在不减少绿化的前提下经过合理设计与改造楼间花园,使社区新增停车位35个,小区共能容纳停放汽车达150辆,增建了残疾人专用道。同时,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挡车器,引入并大力支持洁立佳物业公司实施车辆登记、配证准入管理,对外来车辆进行有效管控。社区整洁有序,环境优美,在居民眼中,现居住已近40年的旧楼区,宜居度赶上甚至超出商品房物业小区。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是她工作的践行宗旨,对社区老人、困难人群和残疾人更是倾注了许多心思。在为老服务工作中,她和社区成员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制定“三线一卡”机制,即“邻里互助服务”、“互动巡回服务”、“志愿者网络传递服务”三条线和对独居、患病、残疾等24户重点老人发放“天兴里社区助老连心卡”。老年人的事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老年人生活质量有保障。生活照料与精神慰藉相结合,个体家居养老与社区整体联动相结合,重点救助与日常帮扶相结合。生活在天兴里社区的老年人感到踏实、舒心,儿女亲属放心,工作安心。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带动更多身体健康的中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为老助老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丰富多彩的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一起,形成具有特色的社区品牌,多次迎来市、区有关部门领导视察。2014年,还迎来台湾客人参访交流。

  对有困难的群众,梁金凤从来都给予最大的热情和责任心。社区居民马双敏,外地来津务工,丈夫患病,女儿在学,家庭生活紧靠她一人打零工维持。因户口没有迁入,工作也不好找,家境比较困难。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经过联系协调,最后,通过社区人大代表协助,帮助其解决了城市户口,并在辖区单位找到了合适工作。王文元一家四口都是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两位老人,两个儿女。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她和其他社区主任,每天轮流去看望,并帮助做饭、擦地、买东西。社区居民陆康宇,妻子是残疾人,女儿大专毕业后刚找到工作,老父亲半身不遂,2013年春节,陆康宇突发脑出血,她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帮助挂号、缴费、输液、抢救,直到把病人安置妥当,其女儿和其他家属来医院后才离开。在病人病情基本稳定出院后,她到区社保中心联系、咨询、求助,为陆康宇办理了病退,又为他女儿找到了新的工作。经过几个月持续努力,终于帮助这一特殊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一家人感动的热泪盈眶,称赞“梁主任是我们的大恩人,是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是小天地大舞台,群众期盼是她的追求和工作目标。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梁金凤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为居民办事、为群众服务,做到真诚相待,真心相帮,真情感人,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她连续几年分获“和平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双十佳好主任”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选为南营门地区十佳公仆。天兴里社区被评为2012年-2014年市级“文明社区”,2014年天津市“美丽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