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解东平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解东平同志1962年出生,1979年参加工作,是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以下简称一测中心)副主任科员,他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艰苦、枯燥、危险的野外监测一线从事地震流动监测的车辆驾驶与维护及作业组的后勤保障工作。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近20年来,他作为驾驶员多次与GNSS、重力作业组的监测人员去艰苦地区执行监测任务,其中包括西藏、青海及川西等高原地区、新疆、内蒙的沙漠地区,还有藏北羌塘无人区,新疆可可西里无人区等,累计驾驶里程已达150万公里。他行车中恪守职业规范,遵守交通法规,始终坚持以安全为重,谨慎驾驶,从未出任何交通安全事故,保障了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时他还兼任监测作业员,并能严格按作业要求规范操作,确保监测成果质量。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为防震减灾事业做出了贡献。

  1997年3月,国家地震局与总参谋部测绘局联合开展青藏云贵川地区GPS联测工作,这是一测中心第一次去青藏高原及无人区开展大规模GNSS作业,当时解东平正值壮年,是监测工作的中坚骨干力量,他与作业组人员深入到可可西里腹地400多公里的无人区作业。该区域平均海拔4500米,行进途中要穿越戈壁、河流、沼泽、雪山等,天气反复无常,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路途劳累,作业组的同志在第一天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作为驾驶员的他更是辛劳,他在自身有较大高原反应的情况下,强忍不适坚持把饭菜做好,鼓励大家吃下。他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同志,在工作中更是积极主动,作为驾驶员的他本可以车开到规定的地方后就休息,但他坚持把作业组作为一个团队,在保证安全行车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小组的监测工作。在行车路上,每当遇到无路可行时,他都要爬到附近的高坡、山头,观察地形;遇到河流,沿河探路,驾驶车辆安全涉水通过。作业人员认为乘坐解东平同志驾驶的车辆最为安全,心里最为踏实。从此以后一测中心一有困难地区的监测任务,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他每次都安全地完成车辆的驾驶工作,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可以说在目前一测中心的驾驶人员中,解东平同志是进青藏高原作业尤其是无人区作业次数最多,经验最丰富的驾驶员了。

  2009年中心承担陆态网络项目的藏北羌塘无人区腹地4个GNSS观测站的建站和观测任务。考虑到安全等因素,领导安排解东平同志参加,他不讲条件,瞒着年迈的父母,接受领导的安排。这是他第8次去高原作业,也是首次进藏北无人区。与过去高原地区作业不同的是大家对无人区的情况了解不是很多,多数同志还存在心里障碍,进入无人区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出现,吃、穿、住、行事无巨细,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有预见性和决策力,解东平同志根据自己几次进入无人区的丰富经验,帮助小组把准备工作做的充分到位。进入无人区最担心的是走错方向,里面可用于做参照物的地标很少,解东平同志多年的野外驾车经验造就了超强的记路能力,凡是去过一次的地方,哪怕是无人区腹地,都可以凭借记忆找到准确的航迹,被大家戏称为“活地图”。

  2008年汶川8.0级地震发生后,一测中心参与震后科学考察的重力监测任务,又是考虑安全,中心再一次把解东平同志从GPS作业组抽调到灾区参与重力监测任务,他与小组的同志克服灾区的道路经常堵塞、生活起居极为不便等困难,凭借自己的经验,使作业组安全顺利地完成了科考任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这是继2008年汶川8.0级地震以后,在我国境内发生的又一次强烈地震。这次地震在多大范围、多大程度上造成应力应变格局的变化,对周边区域的地震危险性产生了多大影响,是一个亟待回答的科学问题,需要野外地震监测工作及时跟上。一测中心派出了工作组执行玉树地震科考GPS测量任务。解东平同志作为驾驶员参加监测,作业组中的其他2位年轻同志没有进高原工作经历,解东平作为老队员、老师傅,主动承担起帮助指导年轻人的责任。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90多天,安全圆满地完成了所有野外观测任务。

  2013年5月,一测中心西藏测区的GPS外业测量组在藏北无人区腹地出现突发情况,车辆在无人区内出现故障无法继续前行。在高海拔、低气温、补给紧张的危急情况下,解东平与监测一队队长马庆尊作为救援人员连夜飞往西藏开展救援工作。他们没有在拉萨停留就飞到阿里首府狮泉河。到达后又立即投入进无人区救援的准备工作中。解东平作为多次进藏有经验的老队员,根据现场情况对救援车辆的选用租赁、装备的准备,救援的路线等做出了专业的准备和正确的决策,确保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被困无人区内的人员和车辆及时带出,为救援争取了时间,保证了同志们的安全。从接到救援通知到顺利返回天津,仅用了10天时间,作为一个正常人,从海拔仅有几公尺的天津快速到达5000公尺以上,又很快地下来,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解东平全没顾及。事后他曾轻松地说起过这件事,遇到这样的事,谁有能力都会全力以赴的,只要大家都能平安地回来。他这种不顾个人安危,一切从大局、从集体出发,真实地体现了一名地震监测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015年,一测中心再次承担陆态网络的西藏测区62个GNSS区域站测量任务,此次的任务量是一测中心在西藏历年来最大的,任务的范围也覆盖了整个藏西地区。考虑到安排驾驶人员去青藏高原作业缺少经验,尤其是缺乏无人区行车和出现应急状况的处置经验,需要一位政治素质好,驾驶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带队,经再三考虑,还得请解东平同志去。尽管解东平同志已53周岁,但当领导与他沟通时,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愿意为任务顺利完成、为年轻驾驶人员的成长参与作业。正月十五刚过,作业组就踏上了高原监测的行程,这也是解东平同志第11次上高原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整个团队9人中除解东平已过50外,其他都是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有6人是第一次上高原作业。丰富的高原作业经验和行车技巧让他成为团队的灵魂核心,在4个月的高原作业过程中,年轻同志在测量和生活里遇到任何问题和不适应,解东平同志都会像慈父一样悉心指导、耐心帮助,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高原地区多为搓板道、砂石路,甚至还有一些积雪、沼泽地区,车辆长时间在这种路况行驶会出现扎胎、爆胎、陷车甚至翻车等危险。团队中另外两名司机都是第一次上高原驾驶的年轻人,每次遇到车辆行驶问题和危险紧急情况,都会打电话咨询解东平,这个时候解东平同志都能以他几十年来丰富的经验和技巧化解一次次危机,也让年轻同志在实践中迅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在平均海拔约5000米高原上的一次迁站过程让作业员至今印象深刻。那是从西藏仲巴县隆嘎尔乡深入到100多公里远的帕龙错湖区,距离看似不远,但是里面荒无人烟,基本没有路,崎岖难行,加上下雪使道路更加泥泞,行车更加困难。工作组的车先后几次陷进松软的雪土地里。解东平同志带领大家挖土、垫坑、垫石头,经历了一路的颠簸赶到目的地已经是凌晨2点多。这时又发现测点在海拔5300米的山顶,而车辆只能开到5100米的山下,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背上仪器,提上电瓶,在黑夜七八级的狂风中向山顶摸去......就这样,作业组高强度地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按要求完成了任务。这次任务也成了解东平同志永生难忘的回忆。事后,解东平同志多次说过,这次西藏作业与年轻同志工作生活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这也说明他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年轻同志的尊重,年轻人都愿意与他交朋友。

  地震重力测量是一项对车辆驾驶和个人精力考验很大的野外测量工作。重力仪是极为贵重的仪器,为保持仪器良好的工作状态,需避免撞击,也不能有大的震动。因此对汽车驾驶要求较高,解东平同志具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其熟练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成为重力测量的首选驾驶员。他于2008年从事重力组驾驶员以后,每年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与小组作业人员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保证按期顺利完成监测任务。重力测量时常常是每天连续驾驶8-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解东平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满腔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谨慎的操作,把安全放在首位,去承担并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力野外测量任务。以2013年陆态网络相对重力联测为例,一个月的时间内,解东平与重力作业组的同志跨越江、浙、皖、鄂、赣、闽、粤、琼、桂等9个省市,总行程近20000公里,保证了测量任务的高效高质完成。

  解东平同志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格,每次执行监测任务,都要求去最艰苦的测区。已过天命之年的他已经11次上青藏高原,其中8次到无人区作业,在工作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走在最前头。充分发扬一测中心野外监测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圆满地完成了一次次地震监测任务。对于自己所从事的驾驶工作,他是这么简单地说:“每次动车前和行车结束后围着汽车转两圈,看看车辆有什么异常,每天晚上回顾一下一天行车过程中出现几次紧急情况、踩了几脚急刹车”。这正是他敬业的表现之一,更是流动监测行车过程安全保障的重要法宝。解东平同志的精神感动着一测中心的每一个人,也受到同志们的肯定,中心的考核连续多年优秀,还多次获得表彰。

  推荐单位:科技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