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2月) 刘丹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丹,天津市蓟县上仓镇垛庄子村人,现任天津市绿生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从普通职员到大洋彼岸的海外学子,从打工妹到资产百万的总经理,从初入社会的应职者到独当一面的女强人,刘丹一直用行动实现着她的创业梦。

  一、不甘安逸,励志创业

  2004年刘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天津市物资集团,之后,不满现状的她又出国深造,回国后就职花旗银行,年薪二十万。高新稳定的工作让许多人羡慕不已,而刘丹却认为:现在挣再多的钱也是为别人打工,与其这样,不如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走出一条造福家乡人民的创业之路。怀着这样的梦想,刘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刘丹深知,创业就要有好的项目、好的技术、足够的资金以及好的市场前景,于是她四处奔波寻找好的项目、筹备资金以及进行市场调查。

  在留学期间,刘丹就觉得国外的有机蔬菜是一个不错的项目,不但有好的市场前景,从营养学方面也是一个利民的农业项目。于是刘丹开始联系国外的朋友,对国外的有机蔬菜进行总体的了解,经过多次考察与筛选,刘丹最后确定引进荷兰的金玉兰菜。金玉兰是野生菊苣的变种,其中含有一般蔬菜中没有的成分,如苦味物质马栗树皮素、山莴苣素等,该类物质具有清肝利胆、开胃健脾、减肥等功效,可生吃、炒食、作汤或沙拉,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高档保健型蔬菜。

  俗话说的好:“家庭是一个人前行的强大后盾和精神力量的源泉”,有着创业想法的刘丹第一件事就是征取家人的赞同。家里人对于女儿创业的想法并没什么意见,但一听说她选择种菜这个传统农业项目,家人表现出坚决反对的态度。他们认为:孩子从小生活在农村,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走了出去,最后却还是回到农村种地。家人的反对给刘丹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但并没有浇灭她创业的热情之火,她能理解家人的想法。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刘丹首先将自己的想法和关于金玉兰蔬菜项目的相关市场调研情况和家人做了详细的讲解,然后在经济利益和社会公益效益方面说出自己的构想,面对刘丹执着坚毅的目光和造福家乡的热情,家人的态度由最初的坚决反对变成了大力支持。信心满满的刘丹马上着手注册公司、选择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和进行市场调研,待一切手续平稳过度,刘丹真正看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道曙光!

  二、困难面前,坚持初心

  与许多创业人一样,刘丹的创业路上也伴随着“小插曲”,面对困难,刘丹始终坚持自己的创业初心,奋勇向前。

  注册公司、有机蔬菜生产基地选址以及市场调查等准备工作很快就顺利完成,她迫不及待地引进了第一批金玉兰菜进行培根。然而一段时间后,刘丹却发现培育的金玉兰菜根系比预期的小很多。这时她意识到,由于没有细致勘查,选地方面出现了问题,根系不能按照预期发展,导致23天后应该出菜的白玉兰颗粒无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多万元。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巨额损失让刚刚踏上创业路的刘丹遭受当头一棒,身心俱疲的她感觉突然迷失了方向,此时的刘丹已怀有身孕5个月,身体的严重不适和事业的受挫让让她招架不住了。刘丹多次问自己要放弃吗,那如何向家人交代,如何向自己创业梦想交代。望着大片培育受损的金玉兰,刘丹不断地告诉自己要顶住压力,她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切困难都会过去。就这样,顾不上妊娠反应的刘丹开始四处寻找适合金玉兰菜培根的新基地,查阅各种资料,查找培育金玉兰菜的先进技术,研究失败的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丹从荷兰引进了培育金玉兰菜的先进技术并进行了多次实验,确定了技术的可靠性,同时也找到了适合金玉兰培植的新的生产基地。在经历了一系列坎坷之后,刘丹再一次走上了她的创业之路。

  三、初见成绩,展望未来

  重新上路,刘丹充分吸取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亲力亲为严格把好每一个环节。这次培育的根系粗壮发达,转到无土栽培后按预期时间产出了第一批菜。刘丹捧着亲手摘下的金玉兰菜蔬菜,激动不已,她说:“我成功了!我庆幸自己没有半途而废,我没有让家人失望,更没有让自己失望!”这时的刘丹是幸福的,并不仅仅是因为她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成功,更是因为她执着的实现了自己的创业之梦。

  现如今,刘丹的公司自营生产基地300亩,引进荷兰玉兰菜生产线两套,生长房1000平方米,新建1000平米贮藏保鲜库1座,保鲜加工车间200平方米,办公用房200平方米,配套制冷压缩机组2套以及生产加工包装设备等,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预计年销售量达到300吨。

  初见成绩后,刘丹又有了新的想法,她想:现有的成绩离真正的成功还差的很远,要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扩大生产线和销售渠道,建立有机蔬菜网站,建立有机蔬菜合作社,扩大合作范围,直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基地,做到以点带面,共同发展,打出自己的有机蔬菜品牌,引进更多国外先进的有机蔬菜品种,让当地百姓甚至全国都能吃上金玉兰的有机蔬菜,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走上致富路的刘丹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她先后帮助8名妇女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并加入“妇女创业协会”,积极向同样有创业梦的人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向她们提供好的项目及技术,向育才学校免费提供书籍等学习用品,扶助贫困孩子上学。刘丹说:“我现在做的还很有限,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我还要发展家乡的公益事业,慰问孤寡老人和烈士家属,与学校对接,建立蔬菜采摘体验馆,让孩子们学习之余能体会到在课堂上体会不到的东西等。”

  成功没有模式,重要得是坚持,用刘丹自己的话说,就是永远做一束创业风雨中的铿锵玫瑰,坎坷不改创业心,风雨无阻创业路!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