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12月) 石巨豹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9月22日晚,雨伴着雷声闪电一阵紧似一阵。牛家牌镇孙家庄村低保户李维勤一家早早就入了睡。李维勤和老伴儿一个69一个68,守着多年因病瘫痪的二儿子艰难度日,要不是政府给予的低保和村两委时常的帮助,真不知这个家如何维持。

  但是,在这个静谧的雨夜,一场灾难悄悄来临。

  凌厉的闪电击中了李维勤家老屋中年久失修的电线,激溅的火星引燃了屋顶中秸秆捆成的靶子。这种秸秆最易燃烧,不一会儿就发出了噼里啪啦的响声。焦糊味和响声惊醒了熟睡中的李维勤夫妇,他们赶紧四处查看,但是电断了,黑漆漆什么都看不到。老两口一商量,还是去同村的大儿子家把大儿子叫来好好看看吧。李维勤进东屋看了看熟睡的老二,想着没什么紧要的便没惊动他。仔细的老人走之前还把堂屋门和大门上了锁。

  老两口到了大儿子家,发现大儿子外出未归,大儿媳体谅老人天冷路滑,就让老人们边休息边等,夜深人静,疲惫的老人打起了瞌睡。可是此时,老屋中的秸秆经过一段时间的暗火酝酿,“腾”的一下冲天而起,熊熊的火舌瞬间吞噬了老屋屋顶。

  火光惊动了四周邻居,大家纷纷起身查看。手足无措的人们赶紧跑到村书记石巨豹家砸门。

  “石书记,巨豹,李维勤家着火了!”熟睡中的石巨豹惊醒了,他心里一激灵,“李维勤?他家怎么了?着火了?怎么着的火?”一连串的问题让石巨豹心急如焚,他知道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再也经不起什么磨难了。石巨豹与来人迅速奔出家门,一路了解情况。但是,等他到了李维勤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火势已经蔓延到门窗,浓烟也滚滚而出。

  这时,石巨豹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救命,救命!”

  “怎么屋里还有人?!哎呀,不好,是万岭二哥!”

  说时迟,那时快,容不得细想的石巨豹一脚踹开了李家大门,奔向堂屋。刚到门口,已经被烧焦的门框突然“咔嚓”一声坍塌下来,随着人们“小心”的惊呼,石巨豹矫健的躲开了。他一看堂屋进不去,又跑到人群中寻找铁锹、木棍,人们知道火势紧急纷纷劝阻“巨豹,火太大了,屋顶随时会塌,太危险了!”

  “万岭还在屋里,这么危险,更得去救啊!”石巨豹说着,拎起木棒又冲进了院子。他直奔东屋,抡起木棒“嘭”的一声把窗户打碎了。屋中惊恐的李万岭听到有人砸窗,大声地喊起来“我在这,快救救我!”

  石巨豹说“二哥,你别害怕,我这就进去”。他跃窗而进,黑暗中,感觉胳膊一阵剧痛,但来不及查看,不足120斤的他一下子背起了将近140斤的李万岭就赶紧打开窗户跳了出来,要知道,同样重量的人,背起四肢无法动弹的比四肢灵活的要感觉重一倍!这个有着13年兵龄的老兵用他瘦弱的身躯将李万岭从火海中救了出来!

  人们赶紧接下李万岭,有人发出了叫声“巨豹,你流血了!”还没喘过气的石巨豹低头看到,匆忙中,自己的胳膊被窗户上尖利的玻璃划开了一条深深的大口子,血流了一身!伤口还在不停的渗着血!

  “没事,皮外伤,先看看万岭二哥怎么样了”

  这时,消防队也赶来了,马上救火。一个消防员从火场中抱出了煤气罐,大家这时才明白当时有多么危险,如果煤气罐爆炸,轻则重伤、重则会有生命危险啊!石巨豹可是冒着生命的危险从火海中救下一条人命啊!

  危急关头,这个沉默得甚至有些木讷的男人,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做出了可以令所有人敬佩的见义勇为之举!这就是一个心系百姓的村官、一个真正的党员、一个有着13年兵龄的退伍老兵、一个平民英雄的在大火中的选择!

  后记:火灾第二天,进行了简单包扎的石巨豹马不停蹄的去派出所申报火情,又到镇政府民政部门反映情况,为李维勤家申请补助。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在入冬前,在上级各部门和村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能够妥善安置李维勤一家,让他们重建家园。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