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5年12月) 薛金柱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薛金柱是土生土长的北仓人,现在从事运输服务业。薛金柱从小家庭并不富裕,父母是企业职工,97年相继下岗,那时他的父亲每天带着干粮挤在劳务市场找工作,母亲总是偷偷地躲在屋里擦眼泪,那一幕令薛金柱始终刻骨铭心,至今历历在目。薛金柱亲眼目睹了家庭的窘迫和父母的无助,那时他14岁。那是他第一次想要创业,但当他跟父母提出要退学创业时,却遭到了父母严厉的责骂,父母是心疼他,想让他好好上学将来能有出息,但是他们的反对,并没有打消薛金柱创业的想法,因为他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能让父母早点过上好日子!从那时起薛金柱虽在上学,但开始习惯性地留意身边做生意的人,小到摆地摊卖菜的,大到开商场饭店的,慢慢感悟着他们不同的性格品行、不同的经营理念以及不同的成败得失,逐渐地他总结出了自己的为人之道。经过两年的钻研和与父母长期的僵持,最终16岁初中毕业那年,薛金柱选择了离开校园。

  正式走入社会,本想先找个工作,挣点钱,积累点资本在创业,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薛金柱递出被汗水洇湿后攥得褶皱不堪的初中毕业证时,用羞涩稚嫩的语言跟用人企业说明来意时,换来的确是他们一脸惊讶,然后是不屑一顾。记得那天,看着乱哄哄的人群在劳务市场里不停地穿梭,静静站在一旁的薛金柱眼泪不禁流了下来,那是他一个16岁的大男孩第一次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可路自己选择的,就算再难也要走下去,跟父母借了点本钱后,薛金柱决定在家门口的路边卖冰棍。为了安全卫生他选择自己做,用的白糖、果汁、牛奶都是最好最新鲜的,虽然成本高却和别人一个价,虽然赚得少了,但图个左邻右舍的吃得放心,一来二去到他这里买冰棍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地他可以维持自己的生活。后来薛金柱陆续推着三轮车卖过羊肉串和砂锅,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些经验,买卖越干越熟,时间越来越多,决定趁白天空闲的时候找一份兼职做。

  2002年薛金柱拿着报纸看着各种各类的招聘启事,决定去旅游公司做一名导游。起初还是兴致勃勃、满怀信心,但当遭到一家家公司无情拒绝时,薛金柱却体会到也许摆地摊没人问学历,但真想融入市场、融入社会没知识没文化谁会愿意要?不过薛金柱就不信这个邪,后来向一个老板提出免费工作3个月,一分钱不要,终于这家公司同意了。白天上班脏活累活抢着干,没油水的学生团抢着接,只要别人不愿意做的都做;晚上把公司材料和景点介绍带回去,摆摊的时候只要客人少就拿出来学。工作不到一个月,他就被公司破格录用了,就在他为拿到第一个月工资而高兴时,却突然又被公司开除了。后来薛金柱才知道,那是因为老板看他表现好第一次让他带着一波游客去海南。当时团里有一对条件一般的老两口,为了纪念结婚35周年,儿女们凑钱请他们去海南旅游,因为年纪大,所以一路上薛金柱格外的照顾他们。到了一家珍珠店时,薛金柱听见大爷对大娘说:“结婚这么多年没给你买过嘛,要不咱买个戒指吧!”可我知道那家店卖得并非真货,眼看大爷颤颤巍巍准备掏钱时,薛金柱急着拉着他们走出了这家店,公司知道后立刻把薛金柱开除了。虽然丢了这份工作,但他并不后悔,做人要有原则,挣钱是好事,但是钱不能昧着良心挣,否则宁愿不干!

  后来了解到旅游业的潜规则和游客现实需求后,薛金柱决定试着自己开公司,要开一家没有任何隐性消费的纯旅游服务公司,于是他把多年来积攒的钱全都拿出来,又和亲戚朋友借了些,成立了天津第一家旅游咨询服务公司,因为为人热情实在,公司消费又透明合理,很多原来老顾客都冲着薛金柱这个名字来,生意逐渐红火起来。03年春天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薛金柱决定借着势头大干一场,当时接了好几笔大业务,提前把机票、酒店和景点门票都定了,没想到闹非典了,所有行程全部被迫取消,预付款全部付诸东流,这些年挣得钱全都赔了,当时他精神几乎崩溃,整整两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反复琢磨着这些年的所得所失。最后他想通了,这次的失败不是因为处世之道出问题,只是机不逢时罢了,只要依然按照既定的航向前进,不屈不挠、诚信奋斗,一定会成功。

  为了让薛金柱重新振作起来,父母把他们唯一的房产证拿出来作抵押贷款,拿着他们全部的家底、看着他们满是皱纹的笑脸,薛金柱暗下决心这一次绝不能让父母失望。经过反复的分析、认真的研究,最后薛金柱把目光落在了春节客运上。联系了几家有送员工回家业务需求的公司,承诺:人不安全送到家,不收一分钱!守着这个承诺,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租了几辆好车,雇了有经验的司机,并为所有的车辆包括每个座都上了全险。凭着良好的信誉,春运业务量逐年增加,04年共运送3万名企业职工安全返乡,05年业务量增长到5万名,06年增长到7万名!虽然我一直小心谨慎,但06年还是出现了小意外,交通事故使一名乘客墩伤了尾椎股,虽然车有全险,但使乘客受到伤害,薛金柱还是感到无比自责,那趟车不仅没收车费,还帮他办理了所有保险赔付手续,并把赔偿金送到他家。事后薛金柱立刻把所有车的保费由原来的每座20万元提高到每座100万元,这样大的保额,直至今天仍然是全市唯一一家!

  为了扩大业务范围,07年薛金柱转行专做运输,成立了天津市金环球运业有限公司,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口碑先后拿下了一汽、松下、滨海国际机场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班车业务,并承接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公司的大件运输业务,在全市民营运输企业中名列前茅,路上蓝色VIPbus随处可见。后来又先后成立了君诺汽运有限公司和好当家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08年,薛金柱通过空港保税区管委会考察团的评审招标,顺利拿下空客A320业务。评审团对他的评价是:“诚信经营、真诚服务,赢得企业口碑,擦亮金字招牌。”

  回顾多年的打拼,薛金柱一直坚守着诚信二字,可还是有失信于人的时候。07年妻子怀孕待产,那时公司刚刚起步,业务量多,每天早出晚归,看着她日渐隆起的肚子,心中充满了愧疚,薛金柱对妻子说:“咱们再坚持坚持,等一切都捋顺了,我就安心地陪着你,看着孩子出生。”可临近预产期时,公司接了一个大业务,由于首次合作,薛金柱非常重视,决定亲自去外地采购车辆、联系配置。临走前他拉着妻子的手说:“你和宝宝等着我,你生之前我肯定回来!”然而客户车辆配置等要求太高,经过多日与厂商协调仍未达成一致。想到家中待产的妻子,薛金柱心里着急,多次想跟客户说换人过来继续对接,但一想到刚接单时,对客户的承诺,到嘴边的话又都咽下去了。因为脐带绕颈妻子提前剖腹产,怕让薛金柱分心,她坚持没让家人告诉他,就连手术签字也是父亲代签的。每当想起这事,薛金柱的心里阵阵作痛,他一直坚守诚信二字,却在左右为难的时候失信于最亲的人。

  这些年有很多人都说看似聪明实际傻,脑子一根筋,如果学得灵活点,肯定干几年就能发家了,可是薛金柱不这么想。他承认自己的价格确实比有的公司高,也知道稍微降低一点价格就能增加很多业务,而且想降低价格就能比他们低得多,但是为了安全有保障,薛金柱不能这么做,不能为了赚钱,给企业抹黑,给青联委员抹黑,薛金柱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诚信的经营定成功,这就是他的核心价值观!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