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刘彩凤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彩凤,女,61岁,张家窝镇翠景园社区居民。

  她是社区熟知的热心肠,喜欢与人交往,平时很关心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乐于帮助别人,经常帮助姐妹们缝做衣服;她还能变废为宝,用旧雨伞布做出样式繁多好看耐用的购物包,赠送给大家,并向大家宣传环保知识。多年来刘彩凤与家人相互关心,和睦共处,呵护着浓浓亲情,为社会尽自己应尽的义务,深受邻里乡亲好评。

  为了让社区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刘大娘就组织退休在家的姐妹们开展编串珠活动,十多位阿姨围坐在桌子旁,手上拿着珠子和线,戴着老花镜的刘大娘细心地给她们指导,对于不明白的地方,就亲手示范。学习串珠的阿姨们非常认真,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刘大娘说:“当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珠子通过自己的双手变成了各种栩栩如生的物件,内心就充满了喜悦,串珠不单单是一项手工活,还是一门需要想像力和创造力的艺术。”

  每年端午节,刘彩凤都会在家亲手包上粽子,煮熟咸鸭蛋,送到小区保洁人员和绿化工的手中,让他们在为小区服务的同时倍感居民的温暖。这些保洁人员老家都在外地,经济生活比较困难,刘彩凤经常烧些可口菜肴分送给他们,并根据不同季节把家里多余的衣服送给他们穿,还经常送日用品给他们用,成为小区环卫工人中口口相传的“热心大娘”。

  “小区是我家,关心爱护靠大家”是刘彩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小区在一段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管理上出现了一段真空期,许多公共设施损坏严重。刘大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小区做些事。在三伏天里,当看到景观水池的瓷砖大面积地脱落时,她就立刻穿上雨鞋,不顾酷热,用手一块块地把瓷砖捞起,还自己掏钱买来水泥黄砂,把水池修好。有时,当她看到有些居民把家里养的一些比较好看的花草随便扔掉时,她就拣起来,把它们种植在小区需要补种的草坪上,浇水施肥,精心养护,美化社区环境。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每天手提一把垃圾夹,看到垃圾就随手夹起来投进垃圾桶里,这样没有任何报偿的工作,一直这样坚持着。

  刘彩凤不仅关心他人,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由于小区公摊电费无人收缴,给社区和物业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刘彩凤不但带头交清了费用,还主动配合工作人员上门去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她说,“一个小区要想旧貌换新颜并能和谐稳定地发展下去,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当时正值八月夏季,天气十分炎热,平时怕热的刘大娘,拿着一把扇子,担着一条毛巾,不顾家人的反对,带着感情为居民摆事实、讲道理,连续三个晚上,陪着物业工作人员一户户地上门。不少居民在刘大娘的感染下,不但主动到物业公司交清了费用,还配合着做其他居民的工作。

  也许会有人说,刘彩凤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不值一提,但公民道德风尚建设就是以“低起点,小视角”做起。刘彩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事迹不在大小,只要是有着热心公益,心装邻里,相互帮助的热心,都是值得宣扬的。和谐社区离不开好人,建设家园离不开好人,好人是社区和谐蓬勃发展的力量,好事是更好更快发展离不开的厚土。在翠景园社区,有很多好人,他们热心公益、乐做义工、关爱弱者、博爱亲情,这些好人好事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进程。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