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王希林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希林大爷一家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一家人很快完成了从“农民”向“居民”的转变。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低碳,节能,减排讲座,他家的每一位成员都率先从自身做起,并带动周围的邻居一起过上了低碳环保的生活。

  今年71岁的王希林大爷,是津南区咸水沽镇南洋村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一月份,他们一家人高高兴兴的搬入了宽敞明亮的还迁房,居住在干净整洁的金浩园小区。

  王大爷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但一家人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老伴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他们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保持家庭和楼宇环境整洁卫生,拥有良好的家风,是一个温馨、和谐的科学文明家庭。

  王大爷有个爱剪报的嗜好,空余时间把科普小知识的剪报制作成册,在社区广泛宣传,并向居民们讲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低碳生活,大家可以为环境保护做些什么。如在家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太高,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水;洗澡时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开着,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王大爷身体力行,在家里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他家还实行一水多用制,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他还在家中预备了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家庭废水冲厕所,投衣服水拖地;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用剩的香皂、肥皂头用水稍微泡一下粘在下一块上面,循环往复使用。家里穿破的背心等常用来清洁餐具灶具上的油污,老伴还会把一些穿旧的衣服改造,如做成拖鞋,全家人穿着别提多舒服了。出门买菜时自己带袋子,不用小贩给的塑料袋。在生活习惯上他和他的家人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都及时关掉水龙头;洗土豆、萝卜等先削皮后清洗;正在用水时,如要开门、接电话等及时关闭水龙头。注意随手关灯并且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减少瓦数,能开一个灯决不开两个灯,白天可以干完的事不留着晚上做,洗衣服、写书法、作画都在天黑之前做完。他在家中实验低碳烹调法,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食用油在加热时产生致癌物,并造成油烟污染居室环境所以他家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多煮食蔬菜。不把饭锅和水壶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出汤水,既浪费能源,又容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取得最佳加热效果。如果锅小火大的话,火苗烧在锅底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自家煮饭炒菜,量足够吃就好,不多炒。路上看到被人丢弃的废弃物,他便主动捡起来扔到分类垃圾箱中。变质的饭菜可以埋在小区的花池中做肥料。通过他的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低碳生活理念、让大家懂得了低碳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注重低碳节约绿色生活,他和家人经常说“我节能,我快乐”!

  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培养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家长的言行更是孩子的榜样。王希林大爷的家庭生活民主、和睦,全家人遵守社会公德、敬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擅于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处理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多年来,他与老伴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构建家庭文化,注重引导孩子用爱心去善待别人,勤奋扎实学习、勤俭节约生活,教育孩子不盲目攀比,不心浮气躁,在平凡中感受欢乐,以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身边的每个人。

  王大爷坚信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信条,一生热爱学习,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他积极向周围居民传播科学知识,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精神,注重把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虽然他和老伴都已进入古稀之年,但他们热爱学习的劲头不减当年。3年前,他和老伴参加社区老年大学的课程,主修书法,绘画。他和老伴风雨无阻,总是来的最早的,他们认真上课,认真做笔记,勤请教老师,回家后,他们成了同桌,两人互相切磋,一同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几年来绘画书法作品有了质的飞越,作品经常参加展览,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最让王希林大爷有成就感的,莫过于亲戚朋友认可他的画作向他索要作品,于是他更加努力,把画作装裱好后送给亲朋留念,至今已送出20余幅作品。老伴赵金叶心灵手巧,眼也不花,还参加了社区编织班,自己亲手编织的串珠作品栩栩如生,十字绣作品有十多幅,其中一幅“富贵有余”作品还参加了区妇联的展览。他与老伴经常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科普宣传工作,积极为本社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建言献策、做出贡献,反对和抵制各类邪教活动。作画之余,翻阅浏览报纸,了解国家大事,关心时事政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还喜欢报纸上的养生知识专栏,每每都要记录下来并加以学习。他和老伴现在正和孙子学习电脑知识,希望不久能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学习新知识和科学方法、并将所学知识传授给邻居和亲朋好友,并用以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成为一个跟上时代步伐的“时尚”农民,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迁入新居的父老乡亲们贡献出自己的余热!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