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鲍和平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鲍和平,在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老百姓中没有不敬佩的。他外表谦逊、憨厚,虽不善言谈,但很有亲和力。他应该算是一位名人,早在七八十年代就已经小有名气,但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因为他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百姓中间。退休后,他不忘把音乐继续传承,作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声乐团的总指挥,专门负责社区声乐团队的组织和演出策划、撰稿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鲍和平今年63岁,曾就职于天津群众艺术馆,是天津市著名的词作家,大型文艺晚会策划撰稿人。他创作了大量歌词作品,出版了歌词集《把爱连起来》、文集《文等于学》等专著。由他作词的歌曲《我爱祖国》、《蓝色的梦》等,获得了天津市鲁迅文艺奖和多个全国大奖,《精卫填海》获文化部全国“群星奖”。歌词曾被黎英海、羊鸣、鲍元恺、曹火星、唐珂、士心等谱曲,歌曲曾被彭丽媛、阎维文、费玉清、关牧村、于淑珍、山河等演唱。

  受父亲和哥哥鲍元恺的影响,他把音乐创作、歌词创作和文学创作当做自己一生的爱好,一生和“词”共振。退休后,他不忘把音乐继续传承,作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声乐团的总指挥,专门负责社区声乐团队的组织和演出策划、撰稿工作,他所创作的《精卫填海》多次被学员们搬上舞台,获得了群众的喜爱。

  鲍和平老师不仅担任声乐团的指挥、创作和策划工作,他还担任着声乐团的教学工作,通过他的认真辅导和教学,使很多原来不懂音乐但又热爱音乐的居民们逐渐掌握了发声技巧,成为一名优秀学员。

  2012年,很偶然的机会,新疆路社区主任结识了鲍和平老师,因为鲍和平这个名字从小就听说过,只是从未谋面,所以知道鲍老师是个名人。但是,初次见面,就被鲍老师温文尔雅的举止言谈所吸引,他没有名人的架子,却很有亲和力。当社区主任无意中提到合唱团非常需要有专业老师给指点时,他当即就说“没关系,我可以动员我爱人来当志愿者,我爱人是声乐老师,她也会弹琴,我们可以一起来教大家!”。就这样,夫妻二人从此共同担任合唱团的声乐老师,既是团队的领头人,更是名副其实的社区志愿者。

  刚上第一节课时,鲍和平就发现这个合唱团存在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是很多人不会识谱;二是很多人不会发声,唱歌不在一个频道。这样对合唱团的发展很不利。于是,他当场决定每周增加一次乐理知识讲座,专门教大家如何识简谱,如何掌握发声技巧。几堂课下来,大家逐渐懂得了如何发声,知道什么是四二拍、四三拍、四四拍……。看到这么多音乐爱好者,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有的是70多岁的高龄,虽然都是零基础,但是大家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很认真很努力的做笔记、练发声,他从来没有感到厌烦,一遍又一遍,直到每个人都能正确掌握要领,正确发出每一个音符,他的脸上才露出满意的笑脸。当时正值盛夏,每次教完课,他的衬衫都被汗水湿浸,学员们都很心疼,但他却很开心,很快乐!

  他常常告诉每一位学员:“音乐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她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是我们人类的灵魂,她能给人带来快乐,你只有全身心的投入,你才能感受到她的与众不同,你才能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自由畅享。只有懂得音乐的人,才会懂得生活,所以,让我们大家都热爱音乐吧!”如今,通过鲍和平夫妻二人的细心指导,学员们的歌唱水平有很大提高,曾多次代表社区、代表街道参加各类大型文艺演出。人员队伍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二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六十人,新学员都要经过严格的考核和把关才能入团。

  他白天忙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晚上还要坚持创作,无论是市、区级演出、或者是街道、社区的大型演出,他经常担任策划、撰稿、诗歌创作以及组织工作等。鲍和平的作品题材广泛,语言清新大气又妙到毫间,每个作品都是源于生活,他的每一首诗、词都朗朗上口,而且感人至深。为了表达居民们对即将离任的社区主任一片真情,他创作了诗朗诵《感谢你,社区主任》;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也是为了欢送和平区新征入伍的战士、和即将退伍的老兵,编写了诗朗诵《为和平的新兵送行》、《老兵—和平的百姓记得你》;他根据和平区第四届“感动社区·感动和平”人物、和平区道德模范、社区平凡好人任倡生的故事创作的诗朗诵《海河边垂钓的人》曾在全区巡演中感动了无数的观众;他专门为残疾人朋友创作的诗朗诵《百花迎春》书写了残疾人的坚强和毅力,再由残疾人朗诵,情感真实感人;为了感谢社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爱和培养,他创作的诗朗诵《梦想引领未来》,在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书写核心价值,送您平安吉祥”诗词歌赋迎新春大型演出中,被“流动花朵”们演绎的淋漓尽致,赢得台下前来观看的领导和群众们的阵阵喝彩;为了纪念在“8.12“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大爆炸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兵战士,和赞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各条战线的无名英雄,他用心创作的诗朗诵《我赞美你——无名英雄》等,在社区的演出纪念活动中更诠释了百姓对消防官兵的崇高敬意,感染和震撼了台下观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鲍和平和他的爱人为了丰富社区群众文化,为构建和谐社区辛勤耕耘着,倾注了无限的爱,在社区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实现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不愧为社区文化团队的带头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