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翟庆深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翟庆深现为宁园街润园里社区党委委员、第五党支部书记、、社区文明督导员。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多年来热心社区工作,积极服务社区群众,并积极带领社区群众清理社区垃圾、美化社区环境、提升社区管理,为将润园里社区建设成为“美丽社区”挥洒了汗水、付出了辛劳、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自身学习,做文明社区的带头人

  翟庆深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坚持读书看报,了解国家的政策,注重资料积累,学习先进经验,掌握生活技巧,运用到日常生活之中。他常说: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学到老就会进步到老。在他的倡导下,润园里社区2011年3月成立了文明督导队,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76人,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大家秉承“自愿、互助、服务、奉献”的理念,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服务宗旨,在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担当起了宣传员、维护员、示范员,宣传社会主义道德、市民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居民践行天津精神,爱国诚信、遵纪守法、讲文明、讲道德、自觉维护小区环境整洁、美观。做到了乱扔垃圾有人扫,乱贴乱画有人除,随地吐痰有人管。注重团结友爱,关心社区、奉献社区,他和督导队员们的示范带头作用被居民称为“传播社区文明的使者”,“维护环境的用心人”。

  二、率先垂范,做文明督导的践行者

  养鱼池路整体提升改造后,翟大爷和社区的志愿者们又动开了脑筋,要把自己的社区也要改造好,大家群策群力,拿出了不少好的点子。

  首先是为居民搭建起自行车停车棚,又为机动车画出停车位,使自行车摆放有序,汽车停放有规,极大的方便了小区居民的出入。接下来就是要为居民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在这些志愿者们的感召下,社区居民也积极响应,大家出资,搭建起了“爱心亭”供居民乘凉,又经上级协调为小区安装了体育健身设施和石子路。翟大爷又带头捐资,买来树苗,在小区里种下了果树,有苹果树、桃树、梨树、杏树、红果树、柿子树、枣树、葡萄树等共40余株,绿藤植物200多沿米,金秋时节,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果实,漫步在小区的甬道上,仿佛置身一片果园。摘下来,送给社区老人和孩子,共同品尝这甜美的果实,生活在润园小区里,大家亲如一家。

  环境变了,人也变了,大家都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里。督导队的队伍的也日渐壮大,服务的内容也更为广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蔚然成风,邻里间生活小事有人问、难事有人帮,小区事务有人管,环境卫生有人监督,和谐社区的建设播撒在小区的每个角落。看到社区的公共设施旧了,督导队的队员们,买来油漆、板刷,重新粉刷了院内公共设施,仅用了三天时间,把小区内的“爱心亭、板凳、灯杆、大门、铁护栏”等全部粉刷一新,并维修好正常使用,受到居民的欢迎。

  三、真心付出,做和谐社区的建设者

  润园里社区文明督导队成立之际,正值天津市提升市容环境,奋战300天活动的开展,河北区润园路是改造的重点。翟庆深家窗户的铁护栏不仅要拆,而且刚刚安装的空调室外机也要挪动。刚开始,他家里人担心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空调的使用问题,思想上不太情愿。他就劝导家人:“我是党员,又是一名文明督导员,我要带好这个头,为邻居们做个榜样,再说了,这也是政府为咱老百姓干的大好事。”他不仅第一个拆了护栏,还动员他的亲属拆除了护栏。在这些志愿者们的带动下,润园里的拆改工作顺利完成。

  作为五支部的书记,翟庆深还号召社区党员与和居民交朋友,关心群众生活,邻里之间互相关心、相互帮助,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温馨的家园。他组织党员“为困难和残疾人服务”,为老弱病残人理发、修车、买菜、送饭、送医送药等多项服务活动,爱护环境卫生、为装修住户找清运保洁队及时把工程土拉走,保证社区卫生整洁。开展“为社会献爱心,为小区做奉献”募捐活动,党员参与率百分之百。

  他带头与党员和楼栋长,每天轮流值班,负责夜间开关大门、生人来了有人问、走错车辆有引导,谁家遇到困难及时召集人员帮助解决,使这个小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居民十分满意。

  翟庆深同志先后获得市文明委和市综合执法局联合颁发的“优秀城管文明督导队员”称号;天津市治安工作两次个人嘉奖;天津市治安工作集体三等奖;天津市文明个人;天津市志愿者协会颁发的金牌;2015年当选天津市优秀志愿者。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