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2月) 王宝贞
2015-12-31 1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宝贞,女,汉族,天津市和平区福明社区优秀志愿者、楼院长。从她乌黑的头发、时尚的穿着、矫健的步伐上根本看不出她已然是一名78岁的老人了。早年,王宝贞为了照顾年幼的子女辞掉了工作,子女长大后,她投身社区工作,为社区建设出力,为群众谋福利。她是家人眼中的好母亲、好亲人,她是邻居口中的“知心奶奶”,她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优秀骨干,虽然她没有工作,但是仍然出钱出力帮助他人,她就是王宝贞。

  艰辛生活不乏乐观态度

  王宝贞很小的时候就家遇变故,因为生活条件差,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妹妹们的责任,虽然只能上到小学,但她对知识无比渴求,至今保持着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她号召身边的老姐妹、老邻居走出社区,参加活动,成立了福明社区聊天沙龙,每个周二的上午,社区活动室都热闹异常,王姨将在报纸或杂志上看到的养生、防骗、小窍门等内容摘抄下来,读给几个老姐妹,让她们受益,也鼓舞她们将自己知道的保健知识、生活窍门分享给大家。

  作为常年支持社区工作的志愿者,她将欢乐播撒给朋友邻里。与同龄人相比,她显得年轻十几岁,在别人眼中,都看不出这样一位头发乌黑、身形矫健、衣着时尚的阿姨已然78岁。社区的大小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合唱班、舞蹈班、文艺演出她都是主力队员。春节联欢会,她不仅要参加独唱、合唱,还组织了老年模特队,10名平均年龄70多岁的阿姨在她的带领下每周坚持练习走起了模特步,展现老年人的风采,成为晚会最精彩的节目。在大家眼里,她既是各种活动的组织者,也是知心快乐的好伙伴。

  助老爱幼心筑大爱

  自幼父母因病去世的王宝贞,始终由她的姥姥悉心照料,因此她对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要把爱送给那些需要关怀的老人们。王宝贞住在和平区察哈尔路时,对面就是一家养老院,同时这里也是劝业场街为社区老人服务的“老年饭桌”,王宝贞经常来此买饭。时间一长,王宝贞与养老院的老人们熟识。她说:“养老院的老人们儿女不能经常来看望,他们在生活上很寂寞。为了能给老人们增添快乐,只要是有时间我就会去跟老人们唠家常,还把我知道的养生和预防疾病的生活常识告诉他们。”时间不长,王宝贞便成了养老院老人们的知心人。王宝贞说,她之所以这样做,正是想让养老院的老人们能够愉快地度过生活的每一天,而且要用她的热心去温暖老人们的心。

  对于孩子,她也总是送来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时刻惦记着困难儿童与外来务工子女,家中生活困难上初中的高爽同学已经连续几年接受过王宝贞的物质帮助。每年六一儿童节和寒暑假,王宝贞都要花上一笔钱,用来给孩子们买文具。今年她又拿出200元交给居委会,说:“我年纪大了,也不知道给孩子们买点什么了,你们都是年轻人,帮我想想,买点有用的东西给孩子们吧”。

  王宝贞就是这样对孩子对老人都好,虽然她自己也是老人,但却有着一颗年轻的心,她总说,老人和孩子是祖国宝贵的财富和未来的希望,要把更多的爱奉献给他们。

  帮助他人奉献爱心

  2011年夏天的一个清晨,王宝贞正与老年健身队的老姐妹们在鞍山道与山西路交口附近锻炼。突然,一位老大爷晕倒在路边。“当时我连忙上前把口袋里随身带的急救药塞进他嘴里。然后又打电话求助。”当民警赶到时,老大爷已苏醒过来。这时,王宝贞才得知这位住在沈阳道的大爷去邮局办事,由于天气闷热突发心脏病,如果没有王宝贞的救助,他险些丢了性命。去年夏天,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大爷,从家中出来后,被王宝贞发现,“当时他看上去特别着急,却也说不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儿女的联系方式,并且他的身体状况也很不好,我想都没想就帮他打电话求救。”随后,民警联系到老人的儿女,他才被接回家中。还有一年冬天,王宝贞在买菜回家的途中看到一个人躺在便道上一动不动,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一个穿着单薄喝醉酒昏睡的人,她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又拿来了自家的毛毯给醉酒人盖上,等待警察的到来。

  发挥余热感受幸福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用爱心温暖他人,用行动支持社区工作,每当有人问她,您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是这么爱帮助别人,还能参加社区活动,王宝贞说:“以前住的半地下室,潮湿寒冷,窗外大片空地杂草丛生,夏季好多蚊子,每年居委会干部都义务来帮我将窗外的杂草拔掉,好让我家有足够的光照,让我全家人免受蚊虫叮咬。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对我来说可是不能忘的。做人咱要懂得回报,我身体很健康、硬朗,我要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还要带领更多的老姐妹参加社区活动,这就是我的动力,能让我感受到自己老有所为且乐在其中。”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