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张明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个人三等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集体二等功”、“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如此多的荣誉,属于他和他所在的集体。这个人,叫张明;这个集体,是公安河西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

  张明,1971年出生,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憨厚直爽但胸有成竹,不善言谈但踏实能干,朴实无华但坚韧不拔的他,从警25年来,没有大红大紫,也没有大起大落。他潜心钻研打击侵财犯罪的新思路、新方法,练就了非凡的擒敌本领。他就像是一位“挑山工”,挑起了事业、扛起了责任,在从警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前行,通过不断历练,张明逐步从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公认的业务骨干。

  勤勉敬业,挑起“打侵财”大梁

  刑侦支队三大队是公安河西分局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近年来,多发性侵财犯罪在刑事发案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发案数量占刑事案件总数的95%以上,且发案频率高,案件种类和作案手段繁多。因此,挑起“打侵财”的大梁尤为不易,需要承担起更大的压力和责任,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 2013年担任队长后,张明心中始终铭记这句话。三年来,凭借执着的精神、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他带领全队民警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近2000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15名,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5个,成功侦破市局督办案件十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1万元。特别是在今年先后侦破了“6.12乔桥系列抢夺案”、“6.12刘英杰盗窃宝马案”、受到公安部关注的“7.27麻抢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为维护辖区一方平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德能兼备,扛起“领头人”责任

  作为队伍的领头人,张明事事想在前、干在先。对待工作,他有思路、有招法。案件梳理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通过对案件的分类研判,张明总能对各类案件发案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为下一步侦查破案布局谋篇。作为大队的一把手,他坚持研究案件各抒己见,鼓励民警多思考,多动脑,从而使队伍心齐气顺,战斗力强。他认为,管理好队伍,就是要抓好制度落实,大到警规警纪,小到日常责任区卫生制度,都要说到做到。在他的管理下,全队树立起守规矩、听指挥的良好作风,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行为。他还时常嘱咐民警,刑侦工作时刻充满着危险,随时可能会遇到生死考验,多一份经验,就多一份安全。张明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对民警的言传身教,悉心传授自身工作经验,最大限度的保障民警人身安全。

  披荆斩棘,担起“攻坚队”重担

  从警25年以来,张明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刑侦三大队真正成为了侦破侵财案件的一把利刃,特别是在当前开展的“打侵财,治隐患”专项行动中,三大队勇挑破案攻坚重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相继侦破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掀起了分局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的高潮。

  今年7月初,河西区下瓦房街龙海公寓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经过对作案手法、现场痕迹的分析比对,发现与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极为相似,可能为同一团伙所为。侦破此案的任务交给了三大队。他们立即组成专案组投入战斗。在线索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张明与民警一同辩看大量监控录像、调查走访目击群众,成功锁定了一辆安徽牌照的嫌疑车辆。专案组遂以该车为突破口,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了一个可疑手机号码,进行了侦控,但进展甚微。接下来,张明与同事不断改变策略,收集嫌疑人活动规律及后期作案情况,进一步完善证据。经过连续多日跟踪侦查,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经突审,嫌疑人很快交待了另外两名同伙。经过四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张明带领专案组终于打掉了这一在河西、河北、河东等区域进行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十余起,有力打击了多发性侵财犯罪的嚣张气焰。侦破此案后,张明带领三大队马不停蹄,继续全力投入“打侵财,治隐患”专项行动,向下一个工作目标发起冲击。

  他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素质能力,赢得了全体民警的信任和支持,以全心投入、埋头苦干的表率作用,带出了一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