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刘宗起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宗起,男,中共党员,西青区大寺镇大任庄小学教师。1976年刘老师回到村里当起了语文老师,从那时起,他开始义务教授学生们学习书法,到如今已有39个年头。

  刘宗起十几岁时开始喜欢上书法艺术,工作之后自费参加各种学习,不畏艰苦、省吃俭用,后来师承天津书法名家顾志新。名师的指导加上自身的勤奋,刘宗起的书法作品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书法圈里小有名气,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及国展中获奖,并收录于多种丛书;还曾在全国各地和港、澳、台、新加坡、越南、韩国、日本等多地展出,并被国内多家展馆收藏。刘宗起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华表奖”艺术家、新世纪百名书圣艺术家、当代百名最佳书法家、中国中青年书画家百杰、中国实力派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刘宗起个人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忘奉献社会。来到大任庄小学任教后,他开始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义务教学生们练习书法,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那些热爱书法的学生们。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刘宗起就下班后再教学生练习,从7点到9点,连节假日也不休息。他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自费为学生准备学习用品,让那些热爱书法,但却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而买不起笔墨的学生一样可以学习书法。逢年过节,看到自己学生写的春联贴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他内心倍感欣慰,比自己的作品得了奖还有成就感。他不仅自己出资在大寺镇龙居花园社区举办学生张秀宁的书法作品专场展览,还自费在村里举办书法展览,一心传承书法艺术、传播传统文化,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凭着对书法艺术的无限热爱,和对孩子们的深沉关爱,他一坚持就是30多年。

  在天津市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年会上,刘宗起老师作为最年轻的与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随着市、区教育系统的相关活动逐渐增多,孩子们有了更多展示作品的机会,学习的兴趣也更浓了。在教学中,学校每周安排一次书法课,用于普及书法教育。对于那些喜爱书法艺术的孩子,刘宗起老师每天放学后还会在学校里再教他们学习一小时,周末也不休息。刘宗起还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在课堂上穿插讲解一些与书法相关的民俗、历史、传统文化知识,激发起孩子们对书法、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使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也更好的塑造他们的修为品格。

  刘老师勤勤恳恳进行书法教学的同时,还带着孩子们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在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创建卫生城市、禁毒日宣传以及国庆60周年庆典等活动中都能够看到这些小书法家们的身影。每年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刘宗起都会带领孩子们来到老人院,为老人们表演书法、题写春联。通过开展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既提高了孩子们的书法创作水平,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宗起的辛苦换来的是孩子们的累累硕果。当学生们欣喜地将一张张获奖证书捧到刘老师面前时,他的心里涌动着幸福和满足。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刘宗起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德艺双馨艺术家、“全国美育人才”贡献奖等荣誉称号。然而朴素的刘宗起并没有将这些荣誉当成最终的目标,他还将在书法艺术的天地里孜孜不倦地追求。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