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李昕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昕,蓟县上仓镇程家庄村80后创业女孩,现任天津市津玖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年是一生中最绚丽的时光,一次简单的机遇让她在这最绚丽的时光与火龙果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她依托着这份缘分,努力拼搏走在创业的大路上。

  一.善抓机遇,敢于创新

  认识李昕的人都觉得她身上有一股子韧劲,有那种永不服输的劲头。高中毕业后,李昕没有选择到大学继续深造,而是回到家里帮助父亲打理生意。但谁也不知道,李昕心里一直埋着创业的种子。帮父亲打理生意期间,她一边默默学习知识、开阔眼界,一边等待一个成熟的机会,冲破家庭的保护伞,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012年,李昕等到了这个机会。那时李昕全家到南方旅游,在那里他们尝到了成熟的火龙果,别人赞叹火龙果美味的时候,李昕的大脑却在思索,她觉得自己等待的机会来了。随后,她积极与当地果农了解火龙果的相关知识,火龙果也称“吉祥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具有丰富的维生素、水溶性膳纤维以及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和花青素,目前主要在台湾、海南、广西、福建等南方省区种植,北方并没有完全成熟的火龙果,都是在七分熟的时候从南方运来,所以大多数都口感不佳。一番了解后,李昕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毅然决定要把成熟火龙果“搬”到北方来。

  李昕用自己善于发现机遇的眼睛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在自己的创业蓝图绘出了浓郁的第一笔。

  二.怀揣梦想,勇敢前行

  回家后,李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征求他们的意见,但却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父母认为女孩子不适合从事农业,而且她本身又没有经验,情绪激动的父亲甚至直接否定了李昕的能力,认为她出了家里将会一事无成。父母如此强烈的态度,让李昕非常沮丧。

  李昕独自面对着火红的火龙果,思绪万千。她反复思考着父母的话,她觉得父母的反对和担心有一定的道理:首先将火龙果“搬”到干燥的北方,种植地和技术都是难以克服的问题,更何况北方没有种植火龙果的先例,自己等于是“瞎子摸路”、从零开始;其次父母可能觉得自己是心血来潮,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前思后想的李昕决定把父母的担心变成放心,把反对变成支持,在自己的创业路上走出个样儿来!她多次往返南北两地,研究南北土地的差异、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探索北方土地上种植火龙果的方法,做好充足的“功课”;另一方面坚持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和父母介绍自己的创业构想,在李昕的不懈努力下,家里的态度有了很大的缓和。

  这对于李昕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她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也没有急着进行大面积种植,而是在自家地里进行小面积的试种。凭借细致、完善的前期工作,加上试种期间李昕的精心呵护,试种顺利地取得了成功。拿着手里第一批试种成功的火龙果,李昕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增加了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稳重的李昕继续进行试种,试验自己的种植方法是否真正成熟。期间她东奔西走选择合适的种植基地,为技术成熟后进行大面积种植做充足的准备。随着几批成熟火龙果落地以及传来的好评,李昕确定种植技术已经成熟,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掌握已经完善,与此同时,她也将自己的种植基地确定在了瑞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内。一切准备就绪,李昕立刻着手注册公司,开始大面积种植,并为自己种植的火龙果取名为“津玖红火龙果”。

  就这样,李昕怀揣着梦想,勇敢地让自己的创业之路走上了正轨。

  三.冲破风浪,迎来曙光

  如同船行驶在海上会有风浪一样,李昕的创业路上也存在着荆棘。公司成立不久,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一个大棚整体起火,烧毁了整整一个大棚的火龙果秧和刚刚结出的火龙果,直接经济损失达十几万元。知道消息的李昕急忙赶到现场,面对熊熊的烈火,她彻底吓傻了,这时的李昕着急了、害怕了,她怕大火带走她好不容易铺起的创业路,那些天李昕几乎没怎么合眼,因为一闭上眼就是熊熊的烈火,整个人都消瘦了两圈。

  面对着大火烧过的大棚残骸,深受重创的李昕擦干了脸上的泪水,她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能这样倒下,大火夺去了一个火龙果棚室,但还有十几个大棚要去种植,去经营,再苦再难也要将自己亲手铺垫的创业路走下去!就这样,李昕重新振作了精神,又投入到了重建大棚和经营生意上。这次的事故也给李昕敲响了警钟,事后她对公司职工进行了防火、灭火知识培训,确保这类的事故不再发生。

  风浪只是暂时的,经历过风雨总会见彩虹,挺过黑夜的风浪就能见到黎明的曙光。之后一年多的时间,李昕将自己现有的22个火龙果大棚打造成了集采摘、品尝、观光为一体的火龙果观光园,每亩产出3千斤火龙果,直接经济效益200多万元,极大的带动了周围经济的快速增长,雇佣员工9人,解决部分下岗工人再就业的“老大难”问题,为当地的民生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她积极参加慰问孤寡老人、烈士子女、为就学困难家庭提供资金帮助、无偿提供自己种植经验等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了青年创业模范的标杆。在近期参加的京津冀果品擂台大赛上,津玖红火龙果获得了金奖,李昕本人还参加了巾帼创业协会大会,荣幸地成为了巾帼创业协会会员。

  面对金灿灿的成绩,李昕并没有骄傲,现在的她正潜心规划未来的新蓝图,计划在未来3年引进更多北方没有的热带水果,建立多元化的种植园区,打造一个种类繁多的热带水果观光、采摘园,积极从事更多领域的社会公益活动,扶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80后女孩——李昕,在自己最绚丽的时光与火龙果结缘,与创业梦为伴,用自己的果敢、努力、拼搏、自信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