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张建东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发展林业,是人类最壮美永恒的事业,我能成为这一事业的建设者,感到无尚光荣。”这是静海区林业工作站站长、农艺师张建东对绿色事业的承诺。张建东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林业工作第一线,在林业战线上摸爬滚打了20个春秋。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林业工作战线的老兵,长期基层林业工作锻炼了他的意志和能力,更坚定了他“扎根林业,造福家乡”的信念。

  林业工作站的工作不仅包括绿化规划、植树造林、林木管理、资源清查等,还要经常深入林间地头对林农进行技术指导。参加工作之初,为了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张建东主动参加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园林专业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课程的测试,取得了大专文凭。从规划设计到规划编制,从育苗造林到技术推广,从资源调查到林情统计,从宣传政策到林业执法,大量理论知识的学习为他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因为不断的学习,才使他能够胜任基层林业工作,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林业工作者。

  2007年,静海提出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并逐步确定了大力实施以“绿色通道”、“绿色林网”、“绿色河道”、“绿色村庄”、“绿色园区”、“绿色城镇”为主体的“六绿工程”。为了确保“六绿工程”顺利实施,张建东和其他技术人员认真调研、实地考察,积极搞好工程规划。他们顶风冒雨,不分昼夜,足迹踏遍了全区18个乡镇,实地查看林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根据每个地块的区域、功能、地貌等特点,提出因地制宜的规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静海生态林项目实施方案》。在方案编制过程中,需要使用到大量的电子地图和图示素材。电子图是设计的灵魂,不仅要求标注准确,还要求图幅美观,传统的手绘图已经不适应现代规划设计的要求,对于从未接触过专业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张建东来说,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为了顺利完成工作,他主动放弃了业余休息时间,坚持边实践、边摸索、边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学掌握了计算机辅助制图、多媒体演示以及各种图示的制作方法,独立完成了编制方案所需的全部电子图,节约了大量资金,更为保证方案科学制定和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同时,他还参加了《京沪、津沧高速公路绿化带工程规划设计》《绿色静海林业规划》《子牙循环经济示范区绿化规划》等重点项目的编制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编制任务。

  2012年6月,张建东担任林业工作站站长。作为一个集体的领头人,他深知“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年的辛劳工作让他患上了痛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经常带病坚持工作。针对全区林业发展中存在的品种、种植形式单一等问题,他先后参与引进推广竹柳的种植,采用宽窄行种植模式,有效改变了全区速生林种植形式单一的现状。2012年,为完成市、县下达的造林任务,他带领林业站一班人深入植树现场,开展技术服务,提供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造林项目的成活率。全年完成造林6.1万亩、446.2万株,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完成了“四带、三区、两城、一镇”全区重点工程及市级重点造林工程。同时,积极做好重点生态林管护工作,对京沪、津沧、唐津三条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进行了除虫、涂白、修剪、除草等管护工作,管护面积1.29万亩,顺利通过了市局验收。从事基层林业工作是辛苦的,其中森林资源清查工作尤为繁重。在开展森林资源二类清查第四次复查工作中,张建东带领工作组人员深入乡镇进行实地调查。由于调查期间正逢夏季,面对高温、高湿、日晒、蚊虫叮咬等实际困难,他和大家一起每天坚持早出晚归,历时近两个月,提前一个月完成了调查工作,样地复位率达100%,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的验收。几年来,他先后参与规划设计了《静海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沿海防护林工程》《京沪高速公路绿化带工程》《京沪高铁枣树带工程》《独流减河绿化带工程》《村庄绿化工程》《林海示范区绿化工程》等40余项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并已相继实施建成。

  20年的工作经历,张建东体验过工作的艰辛,也享受过劳动的快乐。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市级绿化先进个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青团员,区级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区十佳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