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杨继柄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继柄,十三段社区优秀党员,今年75岁,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退休,退休前在军工企业做技术工作,退休后仍然牢固坚持革命理想,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为社区、为邻里做过许多好事。总的可以概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做好宣传。

  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紧跟时代发展,不放松学习,每天读报、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新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坚持参加社区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从不间断,与其他同志一起讨论,交流思想,畅谈体会。多次给全体党员、群众骨干讲授知识,所做的宣讲有:“对党的十八大重大意义的理解”,“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社会发展为什么要遵循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拓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的伟大意义”等。这些知识的宣讲,既向群众做了宣传,又促使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弘扬助人为乐美德、团结楼门邻里、当好楼门长

  1、遇到紧急情况,立即伸出援助之手

  2008年,由于原来楼门长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邻里推选杨继炳同志为新任楼门长。上任之后,他经常走访邻里,了解各家生活情况、身体情况,详细记录需要注意、帮助的地方。

  一次在入户收取清洁费时,发现邻居徐奶奶痛苦的捂着胸口躺在沙发上,感觉心口憋得慌,吃过降压药不管用,杨继柄感觉是心脏出了问题,便急速回家取出牛黄清心帮徐奶奶服下,过一会情况得到缓解。徐奶奶老伴已经去世,孩子不在身边,只有电话通知其女儿。后经检查,徐奶奶患有冠心病,由于服药及时,血管已通,闯过险关。徐奶奶的女儿非常感激,说是杨伯伯救了母亲一命。至此之后,他时常叮嘱徐奶奶,身体不舒服,身边没人时就叫他,别自己硬扛着,以免耽误治疗。

  2、主动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

  邻里在一起住久了,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如果不能及时的化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隔阂,影响团结。邻里出现矛盾时,杨继柄同志就会主动去排解,找出原因。如果是由于误解产生,他就协调双方相互沟通,说清问题,以求得到对方的理解。如果一方有过错产生矛盾,他就劝说有过错的一方,应主动给对方承认过错。像这样的调解事例有很多次,都是最终使两方重归于好。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住在一个楼门里,就应该和和气气,高高兴兴,这样的生活才会让人感到幸福和舒心。

  3、心里经常想着邻里,把邻里当做亲人。

  邻里家有病人时,他主动去探望。2014年春天,邻居邢大爷住院,老伴在家把腰扭伤,儿女又不在身边,他便主动去帮买菜和干粮。对心脏做支架的杨奶奶、冯大爷,他都及时到家里去看望,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地方。

  邻里家若有老人去世,他主动到家里去吊唁慰问,使得死者的亲人都很感动。在楼道里只要看到老人们拎着菜或东西上楼梯很吃力,他就会赶紧上前,替他们拎上楼去。这些事情看似很小,但却折射出他乐于奉献、无私助人的品质,正是这些一般人看似微小,却给受助者带来很大帮助的善举打动了邻里的心,获得了大家的好感,赢得了充分的信任,邻里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他诉说。

  4、义务清扫楼道,给邻里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了保持楼道的环境卫生,只要楼道脏,他就主动地去清扫,包括楼道扶手他都擦得干干净净,使大家上下楼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平时他也很注意楼内的安全,防火防盗,经常查看保护楼道中管道及窗户等公共财产。这些年来,该楼门没有发生过盗窃,也没有发生过任何火灾事故。

  邻里之间无小事,杨继柄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关心着他人,服务着居民。虽然年龄已经较大,但仍然坚守着他助人的原则,尽心当好“邻里总理”这一职。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