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惠忠道夫妇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惠忠道、郝淑媛夫妇现为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居民,这对军医夫妇在社区成立“老军医专家服务队”,组织医生定期为社区居民讲课、义诊。多年来,他们的服务足迹遍布街道、社区和养老院等地,他们送医、送药、送温暖已达千余次,高超的医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极高称赞。以实际行动,续写了“白求恩精神”的壮丽篇章,为群众奉献了爱心,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惠忠道、郝淑媛夫妇现为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居民。2012年7月,军医伉俪惠忠道和郝淑媛在社区成立“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组织10多位退休医生定期为居民讲课、义诊。

  郝淑媛和老伴惠忠道今年已78岁高龄了,都曾是二七二医院的主任级医师。作为大连医学院的同学,夫妻二人毕业后就被选调到天津,在这方圆不足150米的范围内工作生活了50多年。如今退休在家,儿女不与他们同住,也算是空巢老人。然而,退休这些年来,老两口基本没在“空巢”里闲着,纷纷投入了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郝淑媛上了培训班学习电脑,惠忠道更是合唱班、交际舞班两边忙活。

  2012年,惠忠道结束了退休之后的多年返聘坐诊工作,彻底赋闲在家。为了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在妻子的支持下,惠忠道决定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组建一支医术全面的专家组,为社区居民做贡献。于是,惠忠道打遍了他电话簿上熟识的各科室退休老医生,有些更是他亲自登门拜访、邀请。但组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谁都知道这是件好事,但真正加入进来却不是每个人都乐意。尽管困难重重,但却没有让他的热情消减。在惠忠道和郝淑媛的感召下,陆续有专家级退休老医生加入到他们的队列中。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这支名为“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的特殊志愿服务组织终于在2012年7月正式成立。

  3年半的时间,42个月每月一次的咨询义诊,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坚持为社区居民讲课、做检查。“讲课是为了让居民有保健意识,检查是为了让居民认清自己的身体。”在一次义诊中,居民老张找到到惠忠道,说自己得了"怪病":“每天早上跑1000米后嗓子眼发紧,气儿上不来。”惠忠道听后心里一沉:“不好!”话不多说,他马上把老张带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果然是下壁心肌梗塞。抢救、手术、上支架,一个月后老张有惊无险地顺利出院了。感激的话说不尽,老张无数次表示想要上门拜访,但惠忠道说他和妻子行医几十年从未收过一个红包,做志愿者更是义务奉献,这都是应该的。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每次遇到病患,无论是惠忠道还是郝淑媛,都会亲自领着去医院做检查,有时甚至还自掏腰包垫付费用。有的老人或残疾人行动不便,惠忠道和郝淑媛还会“上门服务”,即使赶上自己身体不舒服也从未对患者怠慢过。“对病人负责是医生应尽的职责。”虽然脱下白袍,但医生的精神却早已融进了这对伉俪老军医的血液里。

  如今,在“老军医专家志愿服务队”,惠忠道和郝淑媛夫妻二人已以78岁的高龄“领军”,但他们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要坚持把这件服务百姓的事儿做下去。惠忠道和郝淑媛以实际行动,续写了“白求恩精神”的壮丽篇章,为群众奉献了爱心,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