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彭胜杰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彭胜杰从2004年退休后,就走进了大同道社区服务工作者的行列,社区服务工作使她生活充实,心情愉悦,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十多年来,她担任过四届老年协会会长,还担任楼门院长、文化社团党支部书记、巡逻队员,还是小白楼街“都市风雷”大鼓队队员。家人常说:“你人退休了,可比上班还忙,一分工资没有,办事还这么积极认真。”但彭胜杰说:“这种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任何金钱也买不到的。作为社区老协会长和老年志愿者,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每为社区居民做一件好事、帮助一名空巢独居老人,心中就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助一”“老帮老”助老帮扶形式,是大同道社区老协工作的一大特色,也是个亮点,身体好的、较年轻的老年人帮助身体差和高龄的老年人,解决生活上购买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方面难题。

  彭胜杰作为老协会长,以身作则,多年来照料邻居90多岁高龄、独居、失能老人李忠信,和他结为帮扶对子,为他解决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帮助这样的老年人,既要有热心,更要有耐心。“李忠信老人虽然腿脚不好,但脑子挺好使,对购物要求高,买东西既要好,还要便宜,离保质期还要长。如春节前,为他购买了300多元10多种春节食品,他要求猪肉馅买2斤,1斤1袋,猪肉买3斤切成小块炖着吃,大虾要1斤,目鱼1斤两条的要6条。我们为他购物都要去大型超市,因为质量有保证,还有购物凭证。由于经常去定点购物,售货员了解是为高龄老人购物,一般都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为了帮老人买到半斤1条的目鱼,我就跑到河东区一家新开业的超市。有时一次买东西太多太重,就得和我爱人一起骑车去,他爱吃的水果附近没有,就跑到黄家花园菜市场购买。”

  每逢年节,彭胜杰都去陪他聊聊天,去年农历八月十五,为他买了软的改良月饼,国庆节为他买了爱吃的黄香蕉苹果。对于这位老人,可以说随叫随到,自己有时累了,刚上床想歇会儿,一个电话打过来,立即就穿衣下楼,看他家中有什么事。

  今年春节后的一天早上7点多,李忠信老人来电话说心脏不舒服,让彭胜杰送点硝酸甘油去,可是她手边没有这种药,于是就告诉老人先含上几粒速效救心丸,然后立即给他儿子打电话,让他赶紧回来看老人。随后又赶到老人家,见其身体无恙这才放心。虽然有时也很累,但看见老人高兴了、满意了,心里也感到很欣慰。为宗旨,服务社区,服务人民,用心做好工作,为社会的和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去年李忠信老人因病去世了,儿子们对这位志愿者几年来的义务帮助表示感激。虽然老人走了,但彭胜杰并没有停下志愿帮扶的脚步,年初她又与社区另一位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将志愿服务继续发扬下去。

  如今的彭胜杰也已经66岁了,同样进入了老年人行列,但她说只要自己还能做,就要更加努力的做好为老服务工作,为社区、为老人做好事、做实事,努力发挥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和谐、社区和美、家庭和睦,发挥自己晚年更大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