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月) 袁方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袁方,女,大学本科学历,现担任向阳路街战备楼社区副主任,是一名社区从事低保工作的“80后”。

  在社区低保工作岗位上,袁方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鞭策、激励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精湛业务、务实作风、热情服务、敬业精神赢得了居民和领导的一致好评,使低保民心工程惠及群众、深得人心。

  一、不断学习,扎实工作

  低保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维稳工程,更是密切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德政工程。低保工作人员素质的好坏是严格正策、规范管理的关键。作为一名低保工作者,袁方同志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务就是让真正困难的城镇居民享受到低保待遇,把党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家庭,做低保户的知心朋友,帮助、鼓励他们扬起生活的风帆。为此,她坚持自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每次例会都要详细记录,回到居委会挤时间重温,及时更正错误,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做政策内行人。

  二、坚持原则,乐于助人

  袁方同志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立足低保岗位,服务弱势全体,始终坚持“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统筹兼顾”的原则。为了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无论是原有低保户,还是新申请低保的家庭,她都要定期入户调查,对每一户的户籍地址、家庭收入、家庭财产都逐一核实,同时通过邻里走访,社会调查,对该户进一步核实。对不符合低保政策的家庭耐心解释原因,让其心服口服;对有意隐瞒,企图钻空子的申请户给予适当的警示;对符合低保政策的家庭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及时办理手续;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亲自上门帮助办理相关手续。曾有个低收入需救助家庭,救助家庭户主患有肾癌,女儿大学二年级在读需供养,家庭困难,其本人因肾癌术后患有疝气致排便不畅和放化疗的副作用,有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其爱人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挽回了珍贵的生命。当袁方听到了这个患者家属的哭诉,强忍着泪水,安慰了家属。她心里沉甸甸的,好似一下子笼罩着重重的雾霾,抓紧时间写了患者家庭情况,汇报给街里,得到了科长的同意,代表街办事处和居委会主任,亲自第一时间送去一笔慰问金,给这个家庭送去了希望和关怀。

  经过多年社区低保工作的历练,她深刻体会到对待来访居民、对待困难居民、对待低保居民都要保持一颗爱心、耐心、关心和细心。低保工作是民计民生工作的一项,民计民生好有事有人管,有难有人帮,小事不出社区,大事知道找谁。

  三、敬业奉献,身体力行

  天津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政策性较强,面对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的特点,袁方始终以身作则,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是常有的事。经常因为想要帮助困难家庭享受上政府的优惠政策而彻夜难眠,经常因为加班把两岁的孩子托付给自己的父母。母亲因更年期免疫力低下患有严重的湿疹,她都未能陪母亲求医问药,只能在加班很晚后,回到家帮母亲全身涂药,每晚涂药就要一个多小时,看着母亲全身的湿疹从出疹到结痂、从结痂到再次出疹、反反复复,尤其到了夜里奇痒不比难以入睡,她心里满满的愧疚。但每次想到在她的努力下,临近年关,一个丧偶的单亲妈妈就能拿到她们娘儿俩的低保金过个年,让上小学的孩子不会因为爸爸过世而面临生活的困境,她就感到十分欣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样,她也是名母亲,能够体会到母亲的心理,没有比看到孩子的笑脸和让孩子的茁壮成长更重要的事了。

  战备楼社区管辖范围有4000户居民,近万人口。小区属于南开区和西青区之间的城乡结合部,整个社区由五个自然小区构成,其中除了一个商品房小区,其他四个都是至少有二、三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目前社区有残疾人500余名,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救助、低收入实物救助家庭223户,边缘户近百户,仅2015年度对战备楼社区困难发放临时救助金就达10万余元,因此,战备楼社区的救助工作是比较繁重的。袁方同志进入战备楼社区以来,她凭着满腔工作热情和强烈的事业心在社区低保主任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默默奉献,服务居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发扬者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履行着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她一直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贫困家庭,为保障战备楼社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