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孙政民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双港镇海天馨苑惠君园住着这样一位老党员——孙政民。他也是志愿者,退休了却比上班还忙,每天忙着带领老人们打太极、练合唱,有时间了还去旅旅游,老年生活丰富多彩。他经常在社区里巡逻、搞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关注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为社区做贡献。

  孙政民,68岁,原是河北唐山人,以前在天津念的大学。退休以前是一名教经济类的中专老师。退休之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孙政民爱好广泛,喜欢太极、摄影,唱歌,书法,集邮,并在老年大学进行学习。退休了也应该有追求,多学学,艺多不压身。

  孙政民最热衷的还是为社区做贡献。2010年,原来小区太极拳队的队长韩大爷“离职”了,孙大爷主动担起责任,天天提着录音机带领大家打太极拳,晚上还要带着大家跳老年操,每天起早贪黑为大家服务,但他丝毫没有怨言还乐在其中。他说到,总要有个人站出来组织的,我呢就多辛苦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孙政民大爷总是能在社区活动中看见他的身影,不是因为他每次都参加活动,而是因为她每次活动都负责当“专业”摄影师,为大家义务照相,居委会工作人员每次邀请大爷进行摄像,大爷从来不推脱,每次都是坚持到活动最后,将电子版照片导出交予居委会方便大家拷贝,留念。

  为了小区住户能有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孙政民发动居民自发组成了文明督导队,对私搭乱盖、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和劝导。孙政民说过,社区管理更需要大家的自觉维护,你我都乱搭乱盖,小区还怎么住人啊?人不能光想着自己,要想着大家。孙政民还经常组织居民义务扫除,他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冬天,雪下得很大,路面也结了冰,开车、走路都容易打滑。社区里小孩子不少,这样的天气最容易磕着碰着。于是孙大爷组织一起打太极的朋友们一起除雪。四五十米长、二十米左右宽的道路,六七十个人拿着自己家的铁锨、扫帚全部清理干净了,这些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孙政民说到,我们虽然不专业,干的也很慢,但能为社区做点什么就非常高兴,我们没有怨言。记得去年冬天下第一场大雪的时候,孙政民大爷没有接到居委会的通知,一大早就自己主动打扫起社区的卫生,尤其是打扫小区门口和社区花园,孙大爷说到,这两个地方是大家出行最多的地方,如果不赶紧把雪打扫干净,居民们很容易滑倒的,他们累点事小如果滑倒上到人可就事大了,我们累点不要紧的,别耽误居民们上下班,上下学,出行什么的。

  老两口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做了不少事。老伴马玉芬有一次去双林地铁站参加卫生清整,见有许多垃圾死角非常难处理,又脏又臭还清不干净,马阿姨直接下手去抠直到把死角清理干净,手都受了伤,还流血了。回家后,孙大爷看在眼里虽然心疼,但还是支持老伴儿这么做,因为他们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身先士卒,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每件事做实做好。

  老伴马玉芬在老年大学学习中医药知识,为家人调理饮食,给外孙子推拿按摩,还经常给街坊邻居讲讲中医、健康饮食知识,周围人有个小病小痛的都愿意来找马阿姨帮忙。她心肠很热,喜欢为大家服务。

  孙政民和爱人马玉芬是在黑龙江相识的,老两口互相扶持,到今天依然恩爱如初。老两口也经常出去走走,爱生活,爱旅游。最近,老两口又要去九寨沟了。孙政民旅游时总是会拍摄许多作品,装备就是一台尼康D90,自己还会用PS修图调色,也经常把自己的摄影作品送给别人作纪念。作为社区合唱团的队员,老两口经常在本镇、咸水沽等地演出,给大家带去欢乐。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