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田立智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古稀老人,义务举办摄影展,用镜头记载生活;他成立“晶彩摄影组”,义务举办摄影讲座,用镜头传递爱心。多年来,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宣传祖国建设伟大成就和市容市貌的巨大变化,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

  田立智是常二社区一个普通的居民,今年已经79岁了,即将进入杖朝之年。他深爱摄影,用全新的视角去观察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在宏伟的建筑、秀丽的风景以及点滴的场景中,发现更多的魅力,如此这般丰富了老年生活。从1998年起,他自费参加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摄制班学习摄影提高班、研修班、创作班,至今已经是第16个学年了。通过不断学习摄影理论知识,摄影技术和艺术水平有了较大进步,特别是黑白照片的暗房技艺有了较大提高(家中自设暗房),配药、冲洗、放大均能独立完成。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他从1999年至今在参加市、区各项摄影展比赛中曾荣获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优秀奖、创作奖、入选奖十多次。2005年参加全国老年书画大赛,荣获摄影“银发奖”。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了党员在思想方面的先进性。

  在2001年,他在晨练行走中发现河北区幸福道昆山里楼群内小花园年久失修,脏乱严重,无人管理,原有水池内积水恶臭,蚊蝇成堆,随处堆满脏土垃圾,现场他拍摄到一组照片寄到河北区绿化办公室并提出建议,引起该处重视。经多次查看现场,他们出台了改进意见,并对田立智同志进行回访,彻底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使该花园得到整修,面貌一新,附近居民拍手称赞。2004年常二社区内鹤园年久失修,脏乱异常,设施毁坏,“鹤雕”砸破,池内水脏、臭,蚊蝇成团。他用相机拍摄下来,准备向河东区园林管理局反映。2005年常二社区被列为旧楼群改造试点,改变鹤园毁坏也被列入计划,但该园管理部门没有园内相关资料,施工受阻。社区居委会找到他,他将自1985年鹤园建园以来所拍摄的近200幅照片作为参考资料提供使用,使鹤园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常二社区旧楼群改造和鹤园休整完成后,成为全市旧楼群改造的样板,他拍摄了一组改造后的照片,汇聚成一套新旧对比的资料照片,受到市电视台、河东有线电视台的重视,并对其进行了采访。2006年初,在田立智的建议和努力下,常二社区举办了以鹤园为主题的“鹤园之春”摄影展,他积极倡导和鼓励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并拿出自己在鹤园拍摄的照片参展,展示后大家反映很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06年他带头成立了“晶彩摄影组”,由最初的三名成员逐步增加到六名成员,他们制定了摄影组活动计划,坚持每周六上午集中活动或学习交流,有时也举办一些摄影讲座,活动形式多种多样非常活跃。

  2007年举办了以天津母亲河----海河为题材的“海河情”摄影展,九九重阳节在鹤园公开展出,扩大了影响,收到了好评。2008年6月,他组织摄影小组成员经多次研究制定了摄影活动计划,确定了以“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为内容的制作拍摄,自选景物、地点,通过大家比对、评审,最终选出最优异的作品进行参展。此次影展共计141幅摄影作品,全面展现了天津科技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伟大进程。照片呈现了天津天蓝了、水清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路宽了、车快了、人笑了。海河桥梁千姿百态,岸边美景如画,夜景灯光灿烂,天津站、城际快铁,开发区新貌等等美不胜举。参观的社区居民们络绎不绝,众口称赞。常州道街领导很重视,推荐到河东区、以及各个街道参加巡展,均得到好评。在筹备“庆祝国庆60周年”摄影展活动中,他提前组织摄影组讨论制定出比较详细的计划安排,提出了拍摄题材、内容等具体要求,以保证参展照片质量。这次展览展板设计,他请孙鸿昌同志负责,展览分为“祖国建设成就”、“市容市貌变化”、“海河两岸美景”、“迎奥运”、“今昔对比”、“引滦工程”、“农村新貌”等七个板块共112张照片,部分照片加以文字说明,展板设计新颖,标志醒目,标签美观,为影展增色不少。展览在鹤园举办,参观者有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看得非常投入,大家都说这次展览太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祖国各地的建设成就,能看到天津市容市貌日新月异的变化,农村新貌的今昔对比,使居民感触很多。区、街领导非常重视,分别在各地进行了巡回展览,为保存展览资料,他安排了全程录像,后经编辑制成了完整光盘,收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河东有线电视台专题采访并报道。

  田立智将上海世博会参观所拍摄的数百张照片整理成套,把这些照片系统化,网上查资料、编写解说词,最后制成了DV光盘在社区播放。

  自2006年至今,晶彩摄影组在社区内连续8年开展了主题摄影展,“鹤园之春”摄影展、海河情摄影展、“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摄影展、“庆祝国庆60周年”摄影展、“河东新貌”摄影展、“庆祝建党90周年”摄影展、“百花争艳喜迎十八大”摄影展、“中国梦,我的梦”摄影展、“美丽天津、美丽河东、美丽社区”摄影展。连续几年的摄影展,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宣传祖国建设伟大成就,市容市貌的巨大变化,做出了很大努力。

  在2011年,他带领本楼栋居民进行楼道美化,共同集资购置了安全防盗门,并在楼栋内布置摄影角,定期更换摄影照片,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美化了社区环境。他的人生格言是:找快乐、健身心,主动学,勤于干。他始终把“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积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为人民、为党、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爱护公共财物,始终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