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月) 王涛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15岁的王涛,是宝坻区霍各庄镇初级中学九年级的学生。6年前,他的爸爸意外摔伤,从此瘫痪卧床,没有清醒的意识。从那时起,王涛就帮助妈妈担负起了照顾爸爸的大部分责任,他是乡亲邻里一致夸赞的贴心好孩子。

  突遭变故

  王涛有过非常幸福的童年,他是远近闻名的漂亮宝宝,父母特别宠爱他。2009年3月的一天,他的爸爸意外摔伤,住进了医院。爸爸连续进行了多次手术,小小年纪的王涛一直在医院里陪着妈妈,照顾爸爸。他帮妈妈打饭,给爸爸按摩。这次意外导致爸爸丧失意识,生活不能自理,时刻需要家人照顾。

  毫不退缩

  爸爸倒下了,小王涛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在把爸爸接回家中照料后,王涛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帮妈妈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他每天给爸爸喂水喂饭、活动腿脚。刚开始时,给爸爸喂饭是最困难的一件事,有时候一顿饭要喂几个小时,王涛就和妈妈一起摸索,改进喂饭的方法,现在给爸爸喂一顿饭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为了让妈妈多休息一下,王涛每天都是守着爸爸的病床写作业,晚上也经常是他陪护爸爸,只要爸爸有一点儿细微的动静,他都会迅速去照看。在王涛和妈妈的精心照料下,爸爸渐渐有了一些意识,妈妈也能有更多时间出去打点儿短工。

  妈妈每次打工回来,总能在家中发现“惊喜”,王涛会把家里能干的活儿全干了,种菜收菜、打扫院子、做饭炒菜,甚至修理家用电器,心灵手巧的王涛都干得很好。妈妈回家时他会给妈妈打好洗脚水,让妈妈泡脚,再帮妈妈捏脚,缓解妈妈的辛劳。王涛同时会帮年迈的爷爷奶奶干一些家务活儿和农活儿。虽然家庭负担很重,王涛并未因此疏忽学业,他的成绩一直很好,每年都从学校捧回奖状。

  撑起家庭

  “妈,你别管了。”“妈,你放那吧。”这是王涛在家里的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在学校里,每当同学老师关心地问他累不累时,他笑着说:“我是家里的男人,要照顾家里的女人和老人,要撑起这个家。”“我们王涛虽然是个男孩,但是别提多细心多贴心了,有这样的好儿子,我觉得特别幸福,这些年,这个家真是多亏有了他。”王涛的妈妈说。王涛则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能耐长本事,一直把家人照顾得好好的。”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