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月) 路学敏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尚北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儿媳,她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老人,撑起了温馨、和谐的家庭,让我们共同走进这个家庭,去感受一下这位好儿媳——路学敏的事迹。

  路学敏,今年已经72岁了,全家3代5口人住在一起,夫妻相敬如宾,孩子活泼可爱,老人健康长寿,相处和睦,其乐融融。每当提起路学敏家庭,人们就会赞不绝口地夸赞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儿媳的典范。

  俗话说:“百事孝为先”。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路学敏遵从的道德底线。她始终认为:一个有孝心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有爱心才能生活得充实,才能获得更多的爱。自融入这个大家庭以来,她始终象对待亲生母亲一般,尊敬和孝顺婆婆,从未与婆婆红过脸。时时处处以老人为先,生活上精心照顾、精神上顺心抚慰,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总是先想到婆婆,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2000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个家庭,路姨的丈夫被确诊为脑垂体瘤,性命危在旦夕,需立即手术才能保住性命,手术结束后,可怕的事实却摆在眼前,性命是保住了,但因脑垂体压迫视神经,造成眼部失明。这个事实甭说对病人,就是对这个家庭来说,都是很难接受的。刚刚退休的路姨,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老公,还要照顾90多岁的婆婆,还要照顾刚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女儿是单亲妈妈),这个家庭的重任不但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生活充满信心。

  她的婆婆张淑荣已98岁高龄,由于年岁已高小脑有些萎缩,经常会忘记一些事情,但老人家现在的身体较健康,面色红润;但天有不测风云,十几年前丈夫因病而致盲,路姨对丈夫的照顾从来无怨无悔,并且路姨把家里安排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路姨不仅是一位好妻子,更是一位好媳妇。

  她上有98岁的婆婆下有子孙,既是个媳妇,又是位婆婆;她孝敬老人,关爱晚辈,对待儿媳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婆媳关系非常融洽。与小姑,妯娌相处融洽,路姨在家中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义务。特别是去年,婆婆身体不适住进医院,住院期间她每天为丈夫做好饭安置好双目失明的丈夫,又赶去医院去照顾婆婆坚持陪伴在病床前伺候婆婆,洗手洗脸,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从不厌烦,婆婆在住院期间脾气也变得异常暴躁,照顾稍有不周,便会发脾气,变得像个孩子似的。每当这时,作为儿媳的她,想想自己平日里的无私付出,看看病榻上的老人还如此不理解自己、甚至苛责自己,内心觉得十分委曲。但是考虑到老人一辈子的辛劳,此刻又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她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下来。试想,天底下会有哪个人愿意生病呢?作为晚辈,在老人正需要安慰、需要照顾的时候,又有什么理由再去计较老人的言行呢?为了使婆婆的身体得以尽快康复,平日里的一言一行,她尽量顺着老人,哄老人开心。一日三餐,也变着花样做一些老人爱吃的饭菜。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每天为老人换洗床单,擦拭身子,帮助老人活动身体,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在路姨的精心服侍下,婆婆的身体在慢慢恢复。婆婆病情稳定出院后,路姨每天整理婆婆房间里的卫生,护理照顾得非常周到。她从不攀扯小姑和妯娌,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渐渐能够自理了。看到婆婆身体恢复得这么快,路姨心底里感到十分欣慰。

  去年夏天,老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在老人临终时候,路姨拉着老人的手,轻声安抚老人,老人平静地离去了,路姨忍着眼泪,操办后事。这几天,她承受着内心的悲痛,开导安慰丈夫,将后事妥善安排,亲友们无不感动落泪。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