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戴国祥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国祥是王串场街萃华里社区的退休职工,在退休后的二十多个年头里,社区书记、主任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从没有因人员的调动而停止过。他20年不间断的捐款行为,体现了一名孤老户的质朴和文明,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素质和风格。他的事迹,在街区流传盛广。

  青松是以终生的翠绿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腊梅是用傲风斗雪的花香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虽没有青松、腊梅的壮举,但却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默默地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虽然他已是满脸皱纹,须发斑白的老年人,可却像个横刀立马、血气方刚的壮士履行着党旗下的誓言。戴国祥,一名有着56年党龄的普通老党员,他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却通过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演绎着不平凡的共产党员精神,他的思想和行动感动着我们。

  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戴大爷是居住在萃华里社区的一名王串场19段副食店退休工人,今年85岁,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他能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加强自身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积极参与党委开展的组织生活和各项学习活动。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决不松懈,学习上决不落于人后,仍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积极参加党委的学习,坚决拥护中央的重大决策,紧跟时代脉搏,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为自己充电,永葆一名中共党员的先进性。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他坚持学习,并以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带头作用。

  从善如流的高尚情操。戴大爷其实是一名企业孤老户,每个月仅有微薄的退休金,可退休后他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就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奉献自己的爱心,让社会更加和谐,让社区更加美丽”,这是戴老的口头禅。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他默默为社区、为他人奉献爱心,真正做到退休不退色。

  戴大爷自从退休后来到萃华里社区党委,至今已近二十个年头了。虽然期间社区书记、主任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老人仍然坚持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公益事业,从没有因人员的调动而停止过,始终是一如既往。50、100、200、400、600……几年下来,老人累计的捐款数目越来越大,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这份坚持都敬佩不已。几任社区书记更是主动提出,要来给老人宣传一下,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善举,不想却均被他一一回绝。一年又一年,老人的捐款之路不知不觉走过了20个年头。当社区工作人员一再追问老人究竟为什么这么坚持,到底图个什么的时候,戴老才把埋藏在内心多年的秘密说了出来,原来戴老年轻的时候也是被捐款被帮助的对象,当初他的家人患病急需医疗费,但生活紧张的戴老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厂里领导知道后,默默资助了戴老渡过难关。这件事情其他同事并不知情,时光飞逝,戴老至今不忘领导的关怀和帮助,那一份雪中送炭的真情始终温暖着他。大爷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曾受人帮助,现在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做人做事不图名、不为利,就是单纯的源自内心的爱和责任”。

  教养结合的朴素情怀。作为一个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工作经历,围绕着当前形势,经常为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青少年讲党课,用淳朴的语言进行传统教育。“要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没有老百姓你给谁当官。比如咱们社区领导不算是大的官,没有社区老百姓维护你,社区领导就是一个光杆司令。只有群众才是你真正的工作方向和动力,党中央领导不也就是为咱们13亿人口在操心、奔波吗?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比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符合上级的要求和标准,老百姓是否感到满意?”;“我们每个党员、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都应该用党员的标准来对照一下自己。只要你加入到共产党员这个队伍里面,就必须为人民奉献一生,不管你干的事是大是小,只要符合党的利益,符合人民的需要,那你就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四个大字。如果你能像焦裕禄、杨善洲那样的好干部去要求自己,你就是一个好党员、好干部,老百姓就会尊重你、拥护你的,给你打满分。”……发自内心的话语,循循善诱的教诲……讲课不知不觉过去了,就是这些淳朴的语言,听者入耳入脑、受益匪浅,进一步牢固了群众观念,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实现了竭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目标。

  多年以来,戴国祥同志始终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在爱心活动中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质朴和文明,彰显老党员的素质和风格。事情虽小,但就是在这平凡的小事中,却透视出一个普通党员的高尚情操,他勤勉朴实,宽厚善良的拳拳爱心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看到了一名老党员的风范。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