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王燕清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王燕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墙上的餐桌”,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餐馆里,进行着一项为困难患者和家属献爱心的活动。爱心顾客可以自愿购买“爱心饭菜”并且统一贴在墙上,在附近医院就诊的困难患者和家属,摘下便利贴,便能免费换取相应的饭菜。一份小小的爱心,温暖整个津城。

  王燕清是一名来津创业的流动人口,也是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她在地处南京路社区的天津市血液研究所附近开了一家“沙县小吃”店。小吃店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来这里吃饭的除了附近的常客外,大多是从外地来血液病研究所看病的患者和家属。王燕清发现这群消费者,大多只点两份饭菜,把好的一份给病人,把便宜的一份留给自己。而且总是紧锁着眉头,心情极其沉重的样子,在交谈中,王燕清才知道,得了血液病的患者,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治疗费,很多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很想为这群人做点什么。和亲戚朋友商量后,“墙上的餐桌”推出了—-进店消费的食客可以按原价六折的优惠自愿多买一份“爱心饭菜”,将菜名写在便利贴上,贴到“爱心餐桌”上,在血研所看病的贫困患者和家属可以凭“住院证”摘下便利贴换取免费食物。

  来自辽宁农村的刘艳,在王燕清的店里打工。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白血病患儿的母亲——11岁的儿子在今年1月被确诊。高昂的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她卖掉了家里的房子、汽车,医疗费仍有很大缺口。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王燕清收留了她并买冬天衣服和鞋子送给她,让她可以把所有的收入都用在孩子的治疗上。现在,孩子每天的医药费在300元左右。刘艳的儿子不能出去走动,治疗期间最怕感染,他活动区域只有出租屋。刘艳说:“孩子即使化疗结束,未来五年也无法上学,就怕感染。”

  王燕清每当看到这些,都会想起自己的孩子。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曾抱着孩子奔波于医院。想起这些经历,她不禁落泪,“在心累的时候,想起曾经帮助到的人,我会不经意的难受落泪。我也常给那些孩子打电话询问状况。”王燕清有个女儿,在福建老家读书。她来天津六年,只回家过两次。她觉得回家的路费太贵,不如拿这些钱来帮助别人。让她欣慰的是,女儿非常理解她。

  王燕清的善举感动着每一位来就餐的食客,受她的影响许多人已经主动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帮助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