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月) 张振国
2016-01-29 10:5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振国,1988年出生,是东丽区华明街永和村村民,现就职于天津东丽湖能源科技公司水站。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上进;生活中,他敬老爱幼,真心真意,关爱邻里;社会中,他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热心助人。他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时时刻刻践行着一名“80后”年轻人的奉献誓言。

  张振国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比自己大七岁的哥哥。哥哥自幼体弱多病,张振国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成熟稳重。他帮助父母干农活、做家务,几乎包揽了家中所有的体力活。张振国16岁那年,哥哥的女儿出生。由于家中鱼塘需要人打理,照顾小侄女的任务便落在了他的肩上。每天放学后,张振国都会陪着小侄女玩游戏、哄她睡觉,甚至亲自给她喂饭。张振国用他稚嫩的双肩,扛起一个家庭的责任,守护一份温暖的亲情。

  张振国也是街坊四邻眼中的好青年。他热心懂事,乐于助人。父亲经常教导他:“要有爱心,作为男人更要有责任、有担当。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关爱弱小,孝敬老人。”所以,每当街坊邻居需要帮忙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去的总是张振国。谁家灯泡坏了,谁家下水道堵了,张振国义不容辞,尽力帮忙。参加工作后,他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公休时间在东丽湖周边捡拾垃圾,进行环境清整;周末到养老院陪老人聊天,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喂饭,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善举感染他人

  生活中,张振国也是个热心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一天夜里12点多,刚刚加完班的张振国开车回家,在路上遇到两个浙江商人守着一辆爆胎的小轿车手足无措。张振国主动询问,提出帮助他们换上备用胎。起初,那两个人用质疑的目光上下打量着张振国,怀疑他是坏人,由于没有其他办法,只好让他帮忙换车胎。张振国丝毫没有在意这些,取下爆胎,在安装备用胎时发现型号不符,又立刻打电话联系紧急换胎车送来符合型号的车胎。车胎终于换好,外地商人感激地离开,张振国这才擦掉额头的汗,抹掉手上的油污,驾车回家。还有一次,张振国过马路时看见一位大娘拎着很多菜,步履维艰,便主动提出帮她拎菜,并护送大娘安全过马路。在我国各地发生洪灾、地震时,张振国总是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在张振国无私助人的经历中,也曾被冷漠拒绝,也曾被群众误解,但他一直坚定信念,时刻用自己的行动,随时提供帮助,无私奉献爱心。他说:“看到摔倒的老人,我就要去扶,不怕被讹。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带动周围的人们,共同营造互相信任、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

  传递生命真情

  RH阴性A型血在医学上是罕见的珍稀血型。在2013年报名参加东丽区红十字义务献血活动中,张振国得知自己具有这种稀有血型。社会上拥有这种血型的人非常少,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2013年10月,天津市血液中心致电张振国,希望他能加入血液中心的稀有血型爱心活动,在血库里稀有血型不足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到血液中心采血,献出一份爱心。张振国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血液中心的爱心献血队伍。2014年4月26日,市血液中心打来电话,告知张振国有一名患者在手术中突发状况,急需RH阴性A型血。他立即向公司领导请了两个小时的假,由妻子陪同,前往医院献血。献血后他既没有告诉单位,也没有通知父母,仍然像平常一样上班。张振国说,怕父母替自己担心就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很感谢妻子对他的支持。“对于自己来说,献出的只是几百毫升的血液,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涓涓流淌的爱心,持之以恒的奉献,向我们展示了张振国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他用执着带动了身边很多人,一起投身到行善积德的队伍中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这就是张振国,一位以身作则,默默奉献的爱心青年。谈及未来,他表示将尽己所能,把奉献事业坚持做下去,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