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玫瑰佳园服务队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静海玫瑰佳园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物业公司因管理不善退出小区后,及时填补服务空白,为社区居民提供各项免费服务,带动小区居民互帮互助,民风向善,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新春佳节将至,位于静海工农大街下三里村的玫瑰佳园社区楼上楼下张灯结彩,人们用最愉快的心情点缀着幸福美好的“新佳园”。日前,在小区自行组织开展的年度文明建设测评中,人们对“和谐”二字的理解别出新意,那就是:将心比心,互敬互爱!

  玫瑰佳园社区建成初期由于物业公司管理粗放、忽略情感、缺乏沟通,整个小区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私搭滥盖以及建筑开发商后期服务消极怠慢等问题百出,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居民怨声载道。2014年,该小区近60户拒付物业管理费,直至公司效益亏损而放弃经营。

  去年,静海镇政府和区房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主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于2015年3月28日及时成立了以退休老同志赵宝起、孙云泉等5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玫瑰佳园社区业主委员会。志愿者们严格按照民主自治的原则履职尽责,做到小区物业由居民当家理财,建立并完善了物业管理办法,定期通报管理详情,涉及常规工作、突发事件和文明公约,所有收支定期张榜公布,做到公开透明,勤俭办事,社区志愿者完全义务服务不要一分钱的报酬,事无巨细,做到亲力亲为。

  为了解决小区的治安问题,志愿者们对小区的不同方位进行电子监控,明确了门卫岗位职能,做到车辆进出有登记,昼夜有执勤,确保了小区的安全。

  为了解决小区垃圾问题,志愿者们重新设置垃圾箱,聘任专职清洁员,每天坚持定期对垃圾清运和小区保洁进行督查,确保了小区内外的清洁、干净。

  为了把小区建成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志愿们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小区的宣传主题,动员居民对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进行解读,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文明素养。

  一年来,玫瑰佳园从环境建设到邻里关系,喜人的变化得益于社区志愿者们的主动担当和无私奉献,以及对小区的一份责任和热爱。

  小区自治,贵在担当。赵宝起等5名社区志愿者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把服务小区的思想紧紧统一到为大家干实事这一根本主题上来,着手抓重点、破难题、解决居民最关心的事。通过走访调查,当天就登记涉及20户居民存在楼顶漏雨、6户门灯长期不亮、4个电子监控摄像头断电失修等问题。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他们个人垫付资金很快将一系列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小区的事小,点点滴滴总关情。节日期间,2号楼1门201住户的门铃不响了,出入不便。70岁的赵宝起第一时间联系维修部的胡师傅,不到20分钟故障排除。尽管是小事一桩,却令居民的亲朋感动不已。一天中午,3号楼301室3岁的男孩突然上吐下泻,年轻的母亲魏女士不知所措,志愿者孙云泉得知后立即开车将孩子送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病毒肠炎,幸亏送医及时,才得以有效控制。

  小区的文明,重在有情有义。玫瑰佳园社区志愿者成员的年岁虽老,但思想却很新。他们知道人与人相处,就是将心比心。只要你担当、奉献,就会授益与人,就会教育人、影响人。小区5号楼202室的夫妇都从事环卫工作,早出晚归,孩子上学来回接送成了一个大难题。住在楼上的静海镇花园小学老师刘学燕得知此事,主动提出利用自己上下班的便利,承担起接送这个孩子的责任。孩子的家长感激不尽。刘学燕老师说:“楼上楼下原本就是一家,互相帮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咱小区应有的风气。”

  和谐,没有一个具体的指标和数字去界别。在静海镇玫瑰佳园,除全年居民矛盾实现零记录,体现小区“和谐”二字最明显特点就是:大事小事,由过去居民不满意、不痛快,到现在人人顺心、满意;人与人,由过去生分、计较,到现在彼此亲切、大度。正如居民们常说得那句心里话:“想想社区的几位志愿者劳心劳神不计得失,没日没夜,忙里忙外图个啥?还不就是盼着大家亲亲热热、幸福地生活!”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