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2月) 崔淑红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淑红,女,47岁,中共党员,河北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耕耘近三十年,她严中有慈,柔中有刚,关爱学生,兢兢业业,教育有方。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

  崔淑红三十年如一日,始终是捧着一颗平和的爱心,付之于持久的行动,对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运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特别是长期关爱自闭症孩子和一些问题学生,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学生水平各异,但在崔淑红的眼中,每个学生都是最可爱的。

  又是一个新的学期,又接了一个新班。刚接班时,崔老师就听说班里有一个“火星人”。第一天与学生见面,她迫不及待地想了解“火星人”到底什么情况。

  “郑恩升(化名)。”点名没有回应。

  “谁叫郑恩升?”崔老师提高了嗓音,仍然没人回应。这时,一个女生忍不住了,强拽起旁边一个瘦瘦的男生。

  她问:“你叫什么名字?”

  “登登登。”男生认真地回答,但是完全听不出他说的什么。

  郑恩升从小患有语言障碍和人际交往障碍。他每天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经常上着课就自顾自地陶醉地大笑起来。由于语言不通,没有学生愿意跟他一起玩。而且,他的父母又生了一个小妹妹,几乎放弃了对他的教育。

  “大圣!”崔老师给郑恩升起了新名字,他一听到就满脸笑容。每当下课,她都会把“大圣”带在身边,面带微笑倾听他的“火星语”,他有时“叮咣”说了半天,崔老师一句也听不懂,但她的笑容、她的喜爱“大圣”却读懂了。

  崔老师利用一切时间帮助“大圣”纠正发音,一个字反反复复几十遍,上百遍,像十几年前教自己的孩子说话一样,耐心地教“大圣”重新长大。

  崔老师对“大圣”的喜爱也感染了班上的同学们。每当他发音正确时,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为他鼓掌,课堂上经常看到“大圣”高举小手,用自信而洪亮的声音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回答问题。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帮助“大圣”。

  在一次学校的开放活动时,“大圣”的母亲看到孩子的进步,止不住地流泪。

  现在,“大圣”说话还是与其他同龄人不同,但别人已经能够听懂他的话了,我们可以猜想到,这样的改变凝结着崔老师多少心血与耐心。

  崔老师说:“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师生平等并不只是身体蹲下来,更是用心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他们,用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方法解决问题。”一次,学校组织爱心捐款活动。班里一个学生丢了50元钱,告诉了她。捐款时,阳阳(化名)一下子捐出了50元,而这50元上却恰好写着那个丢钱学生的名字。

  崔老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悄悄地把阳阳叫到办公室。经过询问了解到孩子想捐款,可是没带钱。孩子的爱心是值得肯定和保护的。于是,崔老师说:“老师给你50元钱,算是我们两个人的爱心,你捐出去,这件事就作为我们之间的小秘密,以后再也不提了,好吗?”她巧妙地化解了这次矛盾,类似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崔老师认为:宽容是教师必备的素养。她刚接班时,对班里的学生还不太了解。一天,班里个子最小的男生没有交作业。崔老师刚说要向家长了解情况,没想到他毫不犹豫地顶撞说:“你敢?”从来没见过和老师这么不客气的孩子。更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男生突然张开大嘴,闭上眼睛,可着嗓子大哭起来。还没等崔老师没纳过闷儿来,他又用脑门在桌子上咚、咚、咚磕了三下。这真把她吓坏了,赶紧上前拽住了小男孩。凭着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她觉得这背后一定有原因。事后,崔老师和家长取得了联系。原来他的父母都是双目失明的盲人,不仅不能给孩子检查作业,而且怕孩子被别人瞧不起,不敢接送孩子上下学。原来是这样,难怪一提请家长男孩就会大哭大闹。他很自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父母是盲人。为了给他树立自信。小男生成了崔老师的小助手,发作业、摆桌椅、扣奖章、查卫生,他干得井井有条。同时,崔老师经常和他父母通电话,沟通教育孩子的方法,形成统一的教育思想。渐渐地孩子积极乐观了起来,上学期男孩被评为突出进步生。另外,一有机会崔老师就找他聊天,表达对他父母的敬佩。学期末他竟然同意带着妈妈来开家长会了。当小男生拉着妈妈的手,平静地坐在那里的时候,崔老师的内心却不平静。老师庆幸自己用冷静代替了训斥,用真爱包容这个曾经顶撞你,还经常犯错误的孩子。

  作为教师,每一个人都有无私奉献的灵魂。临近期末考试了,崔老师班王艳得了过敏性紫癜,反复发作,一时不见好转。为了解除家长和学生的困扰,她组织班内同学写了慰问卡,买上水果到她家里探望。了解到这个孩子父母离异,现在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病使他落下了许多功课。当时崔老师的父亲患肝癌晚期,身边随时要有人照顾,但她仍然克服困难,挤出时间坚持到学生家中为她补习功课。孩子生病两个月没有上课,但非常自信地直接参加了期末考试,而且三科成绩都在95分以上。家长非常感激,给学校写来了感谢信。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成就希望。崔老师用她的执着和全部的爱,三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谱写着平凡而伟大的教育故事。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