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2月) 任宝 李维龙 郝伟利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伟利
任宝
李维龙

  任宝、李维龙、郝伟利,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

  他们只是普通村民,却在他人财产受到侵害时,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勇擒偷车贼,维护群众利益,用责任与担当践行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中华美德。

  2015年4月25日凌晨0时许,治保会成员任宝、李维龙和郝伟利在完成了和同事的交接班后,一起从第六埠村村委会开车回家,就在任宝驾车搭载李维龙、郝伟利的车子驶向子牙河桥东侧时,相向行驶而来的两辆面包车引起了三人的注意,因为这前后两辆面包车内的三名男子均佩戴着黑色口罩,这个不寻常的行为引起了任宝等人的注意,正在这三人疑惑之时,李维龙注意到前面一辆面包车的车牌照与同村村民的面包车的牌照一样,这时,任宝三人立即察觉到情况不对,他们一致认定刚才车辆上的人就是盗车嫌疑人,并且这个嫌疑人团伙已经盗得车辆正在逃离。

  面对此情此景,任宝三人明白,只要稍一犹豫,嫌疑人就会逃脱,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三人立即调转车头,开始对两辆嫌疑车进行追击。很快,前方的嫌疑车辆意识到自己的行迹败露,开始加速,但任宝仍是紧追不舍。当车辆行驶到辛口镇第六埠村碧泉洗浴附近时,任宝超越前一辆面包车,将该车别停在路边,任宝、李维龙和郝伟利三人不顾嫌疑人是否有行凶危险,立即下车,提出查看车内情况,这时面包车驾车嫌疑人郭某也下了车,此时郭某还打算蒙混过关,然而,查看车辆时,任宝发现面包车内还有一人,系嫌疑人郭某的同伙采某,同时还在车内发现两把改锥、口罩等作案工具。李维龙和郝伟利要求郭某出示行车证时,郭某当即翻脸进行反抗,对李维龙、郝伟利二人进行殴打并企图逃跑。在控制郭某的过程中,之前已经驾车逃跑的盗车嫌疑人任某由于害怕同伙被抓后会供出自己,又驾驶被盗面包车返回现场,企图救回自己的同伙。任宝等人在看见被盗面包车驶来时,立即举手示意其停车,但犯罪嫌疑人任某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全速撞向任宝。此时的任宝临危不乱,立即躲闪开冲向自己的车子,跳上自己的车对其进行追击。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离过程中不顾安全,多次驾车撞向任宝驾驶的车辆,造成两辆车均损坏严重。追击过程中,任宝认为自己和李维龙、郝伟利只有三个人,在人数上不占优势,便电话求助治保会请求支援。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任某驾车返回现场,接走了同伙郭某,驾驶被盗车辆仓惶逃离。李维龙、郝伟利二人不顾伤痛,立即控制了被截停在路边的嫌疑面包车内的另一名嫌疑人采某,同时拨打110报警,等待民警处置。

  民警当场扣押作案车辆,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刑事拘留。正是有了任宝三人的挺身而出,才协助民警抓获案犯,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仁宝也因此被授予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光荣称号。

  危难之时,无惧无畏,这是一个民族的侠肝义胆;善恶之间,以义为先,这是华夏儿女的担当道义。任宝、李维龙、郝伟利三人不顾自身安危,保护他人财产,维护社会公德,用实际行动传承美德。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