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刘卫红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卫红,女, 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蓟县粮食局妇委会主任。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她始终坚持以德修身,以德育人,默默奉献,乐于助人,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得到了大家的一直称赞。

  一、真心待人,照顾烈属几十年如一日。

  在刘卫红成家前,村里有一户老烈属,唯一的儿子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光荣牺牲,他们夫妻相依为命,她知道这个真相时,还是一名小学生,从那时起她就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照顾他们二老。

  每天晚上放学她都要到老人家里帮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星期天领着同学给老烈属做大扫除、陪他们聊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奶奶把她当成了亲孙女,几年后奶奶得了老年痴呆症并瘫痪在床,唯一认识的人就是她这个孙女。她那时已经上了初中,但始终坚持去照顾老人,帮奶奶翻身、擦洗身体、喂饭,每次看到她,奶奶浑浊的眼里都会含着笑意。瘫在床上一年多后,奶奶去世了,爷爷受到了打击卧床不起,她每天放学急急忙忙往爷爷家里赶,给他做饭,精心照顾他,身体恢复后,她仍旧一如既往给他打扫房间、洗衣做饭,老人落寞的心得到了一些宽慰。两年后,刘卫红考上了蓟县敦庄子高中,爷爷怕耽误她学习,考虑再三决定住进敬老院,刘卫红不得不接受现实,每次学校休大礼拜,她都要去敬老院看望他,敬老院的老人一直都羡慕老赵有一个这么好的孙女。

  真心待人是她的处世态度,她的真诚也深深影响了周围的人。成家后,她把这件事告诉了丈夫,丈夫深思熟虑后做了一个决定,把爷爷接到家里共同照顾,她当时感动地哭了。爷爷在她家里度过了几年美好的时光去世了,她们全家至今,一直坚持每年清明节、忌日都要祭奠二位老人。她的故事不仅仅本村人知道,附近几个村的群众都知道,都被她的真诚所感动。

  二、乐于助人,默默帮助需要的人

  刘卫红对己严格,对人宽容,左邻右舍有大事小情,她总是乐此不彼给予帮助,她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贫困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

  她的邻居是一对夫妇,孩子还在上小学,两人都在乡镇上班,孩子经常无人照顾,中午孩子在校外托管休息,晚上刘卫红就让孩子在她家吃饭,然后辅导孩子写作业,有时还要把孩子送去辅导班,甚至学校开家长会,家长也委托她参加,导致老师一直以为她就是这个学生的妈妈。

  三、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刘卫红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真正做到扑下身子,尽心尽力。她一直坚持对育龄妇女进行走访,通过面对面交谈,沟通了解情况,及时发现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几年来,她走访了育龄群众62家,帮助处理各种生育问题5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她还经常帮扶单亲家庭。她单位有两家单亲妈妈家庭均因丈夫去世而陷入困境,一家孩子上大学,单位效益不佳,连续几个月不能发全工资;一家孩子因家中变故而欲中途退学,急坏了家人。那段时间,刘卫红总是来去匆匆,去了这家去那家,去了家里去学校,有人劝她:别人家的事情没有必要那么操心,她却说:她们的困难不解决我睡不好觉。她总是把别人的困难和需要放在首位,经过多次协调做工作,两个家庭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两个孩子亲切的称她为“刘妈妈”,两家的孩子与她的女儿们亲如姐妹。

  在生活中,她相夫教子,敬老爱幼,还十分注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用行动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从小培养孩子尊敬老人、助人为乐的美德。她始终用自己的“正气”影响、引导、教育孩子,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责任和担当。

  在母亲的感染下,她的两个女儿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勤俭节约,总是面带微笑面对学习、生活。当遇到困难时,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想方设法去解决,毫不气馁;当别人遇到困难时,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女儿们在母亲的带动下,义务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衣服和书籍,积极捐款献爱心。受她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女儿上大学时就非常优秀,不仅是班干部还是学生会干部,年年都得奖学金,并获得校领导亲自颁发的励志奖学金,在学校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在天津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工作时,爱岗敬业、团结同志、尊敬领导,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好评。二女儿天真可爱,学习优秀、乐于助人,重阳节时,还和舞蹈班的小朋友去敬老院献爱心,慰问老人。做为母亲,她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过程,是一个自我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她将继续去努力、去付出,并带领身边姐妹共筑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巾帼之梦。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