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李秀琴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秀琴,1953年出生,张贵庄街道振兴里社区6号楼4门楼栋长。从供热站退休以来,她任劳任怨奉献,热心服务社区居民,并组织和带领辖区居民,积极创建文明社区,赢得大家一致好评。2011年,她被评为区级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她所在的楼门被评为天津市文明楼院。

  爱楼如家身体力行

  由于住在一楼,李秀琴主动义务打扫楼道卫生。每天,她从自家接水,擦净楼梯扶手,把一楼到顶楼的地面清洗干净。她劝导乱堆杂物的邻居,及时将物品移除,保证楼道畅通。她及时刮掉墙上小广告、粉刷墙面,定期为防盗门加机油做保养。6号楼没有物业,她又承担起打扫前后院卫生的义务。春天扫垃圾,夏天除杂草,秋天扫落叶,冬天清积雪,一干就是14年。她笑称自己是“三把扫帚”,楼道、前院、后院各用一把。多年来,她用坏了很多把扫帚,磨破了很多双布鞋。院内有两盏路灯,她主动负责夜间开灯、清晨关灯,不管刮风下雨。她爱惜树木,及时制止乱折树枝的儿童并教育他们要保护环境;她警钟长鸣,发现陌生人在院内点火,迅速拎水灭火以保安全。为了不影响邻居,她每日等大家上班走后再打扫卫生。邻居们最初说她傻,但看到干净整洁的楼院和她默默无闻的坚持与辛劳付出,无不感动。现在邻居们都说:“来到6号楼,就像到家一样。”大家在她的带动下,也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卫生。

  情暖邻里有求必应

  李秀琴退休在家,平日上门收水电煤气费,遇到邻居不在,她就帮忙代为付款。有时邻居外出办事,也放心地把孩子寄放在她家代为照看。邻居家中无人,请她代收快递。诸如此类求助,她都毫不犹豫,热心帮忙。她积极协助居委会工作。居委会发放通知,她及时张贴,广泛宣传,向居民传达文件精神。节假日,她协助居委会入户为居民送去礼品和问候。夏季汛期雨水多,有时雨水倒灌进楼道,她主动找到有关部门协商,为楼门口垫高地面,并定期做保养,使雨水不再进楼,维持楼道干燥整洁,获得居民称赞。为美化楼院环境,她在花池里种植各色花木,定期浇水除草。楼院风景优美,傍晚散步纳凉的人也多了起来。她爱惜院中一草一木,自制爱园护绿宣传标语,放置在院内醒目之处。自2008年入党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关心社区工作。她每天坚持定点服务,比上班时还要认真负责。她说:“人退休,但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退休,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能褪色,我要继续付出,发挥余热。”为此,她加入了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她以无私奉献为乐趣,有激情、有信念、有精神、有干劲,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快乐,身体也变得更加健康。她还经常帮助工作繁忙的年轻邻居接送孩子上下学。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正是这简单朴素的想法,让李秀琴下定决心投身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党员志愿者的神圣诺言。

  扶危济困奉献真情

  李秀琴家境并不富裕,但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为社会尽自己微薄力量。她心系贫寒学子,捐资助学,参加“每天爱心一元钱”活动。自2010年起,每年春节前夕,她都将365元爱心助学款送到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站,希望为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的梦想助力。她同样牵挂灾区,得知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地区地震的消息,第一时间到邮局、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帮助受难同胞渡过难关。社区组织居民捐款时,她仍会毫不犹豫再次献上爱心。她关爱困难群众,定期到生活困难的邻居家中慰问,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邻居感受到真情的温暖和社会的关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李秀琴的言传身教,两个女儿也都成为志愿者,分别在各自居住社区,主动清扫楼道,随手捡拾垃圾,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帮邻居的孩子辅导作业。真情传递,感动邻里,越来越多的邻居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中充满了友爱之美,洋溢着文明之风。

  这就是李秀琴,一位传递友善、无私奉献的楼栋长。谈及未来,她表示将继续坚持为居民服务,多发挥余热,让绚丽的晚霞为美丽社区增添一道靓丽风景。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