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邢凤楼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邢凤楼,1939年2月出生,现居住在东丽区无瑕街泽月里小区,退休前是天津钢管公司动力厂厂长,在职的36年里,他兢兢业业,对工作认真负责。退休后,他乐于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热心公益,发挥余热,受到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他是居民的好邻居

  在邢凤楼家中书柜的抽屉里,放着几个文件袋,每个文件袋里都放着一把钥匙和一个小本子,每个小本子上面都详细地记录了钥匙主人的地址。原来,在平时,总有一些居民着急出门,锁门后却忘记拔钥匙,如果被邢凤楼看到了,他就会将钥匙取下,放到家里抽屉的文件袋里,做好记录,同时,他还会在这家住户的门上留一张字条,告诉房主钥匙在他家中以及如何与他取得联系。这些小事温暖了邻居们的心,久而久之,邢凤楼成为居民们最信任的人。小区里有许多居民,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到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好几个月,他们在临出门前都会把家里的钥匙交给邢凤楼,请他帮忙照看房子。看到邻居们如此信任自己,邢凤楼感到责任重大。夏天,如果遇到刮风下雨,他都会将自己照看的房子逐一检查一遍,看窗户有没有关严,厨房、厕所有没有漏水。冬天,赶上暖气试水,他也是挨家挨户跑个遍,检查暖气管是否漏水。春节时,如果邻居没有回来,他会将邻居的房子打扫一遍,贴上春联窗花,为这些邻居增吉添福。邢凤楼说:“大家能成为邻居是缘分,我们本来就应该珍惜缘分,邻里守望。”小区里的居民们都表示,能有邢凤楼这样一个好邻居,是小区居民们的福气!

  他是负责的楼栋长

  为了能为小区居民们做更多的事,帮助居委会分担更多的工作,邢凤楼还承担起“楼栋长”的重任。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他经常打扫楼道。平时,有停水停电的通知,他担心居民们看不到通知而影响生活,便挨家挨户敲门告诉大家。冬天下雪,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清扫积雪,确保居民们安全出行。择月里小区的管道年久失修,经常出现堵塞或是跑水现象,每次出现问题,邢凤楼都会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联系维修部门,同时入户开展调查,为居委会及施工单位提供详细的资料,并积极与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有的工程不得不损坏一楼住户的地面,为了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邢凤楼到一楼住户家中做工作,一些双职工家庭白天家中无人,他就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入户做工作。一些住户不太容易被劝说,他就陪同居委会工作人员反复多次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了一楼住户,保证了施工的顺利完成。由于择月里小区公用设施较多,百货商场、大型菜市场、公交车站都坐落在小区周边,在重大节日或开展重要活动的时候,择月里小区就成为了综治工作的重要站点。作为“楼栋长”,邢凤楼坚持带领小区居民按时在小区内巡逻,维护小区治安。

  他是热心的志愿者

  邢凤楼的爱人长年卧病在床,家庭生活也十分困难,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仍然在外打工贴补家用。但是,只要看到有困难或者是有需要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地震、干旱、洪水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奥运会期间,小区内的每一个公用电话都是一个监测点,每场比赛的时间段内都要求有志愿者在监测点处站岗值勤。有一场比赛的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当天,下起了大雨,邢凤楼7点钟准时到岗,一个人穿着雨衣站岗值勤。区综治办的干部看到这一幕十分感动,想替老人站岗,让老人先回家,可是老人却说:“奥运期间,治安稳定最重要,作为志愿者,就应该站好岗,值好勤,维护稳定。这是我的责任,我一定要等上级领导通知我可以离开,我再离开。”就这样,到了晚上10点,上级领导通知站岗的志愿者可以收队了,邢凤楼才离开了监测点。他经常说:“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予过我很多帮助,现在别人有困难了,我也应该伸出援手。

  邢凤楼就是这样一个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他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我是居民们的邻居、楼栋长,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大家多做些事,做实事,为社会做贡献,永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