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2月) 李学茹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学茹,女,1962年出生,天津市蓟县上仓镇垛庄子村人。她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动人的言语,更没有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但在她的内心深处时刻充满着对亲人、对家庭的挚爱,充满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她用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李学茹,上仓镇垛庄子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她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女强人,面对丈夫不幸车祸的现实,她没有倒下,用自己的精心呵护把丈夫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面对日渐疯傻的丈夫,她没有倒下,用自己柔弱的臂膀扛起这个家;面对新生退学念头的孩子,她没有倒下,用自己语重心长的话语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人。李学茹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家女,更是一个伟大妻子,伟大母亲,她用自己的爱为家人支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1962年,李学茹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又身为长女,高中毕业后,她忍痛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学业,挑起了家庭的重担。20岁时,怀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李学茹与军人蔡福宽喜结连理,成为了一名军嫂。丈夫转业后找到了一份为工厂做饭的工作,李学茹在家养猪种地,婚后两年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一家四口过着温馨幸福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平静的生活。2001年的一个傍晚,刚刚下地回来的李学茹正要做晚饭,突然传来不幸的消息:丈夫在下班途中出了车祸,生死未卜。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李学茹惊呆了,她慌忙跑到医院,医生递到她手里的是一张病危通知书和两张诊断书:丈夫双耳膜穿孔,脑震荡,胸、腰脊椎压缩性骨折,肋骨、耻骨多处骨折。看到急救室中的丈夫浑身缠满了绷带,李学茹再也控制不住,当场昏了过去。当她被医生抢救过来的时候,无助的她失声痛哭,亲人们不断地开导她,医生告诉她病人还有生的希望,想到自己的两个孩子,李学茹冷静了下来,她选择坚强地面对现实,为了这个家庭她必须撑下去。在抢救室的56天里,李学茹夜以继日地照顾着植物人一般的丈夫,用吸管喂水喂饭,擦洗身体,端屎端尿,询问病情,她瘦小的身体忙碌在病房和医生办公室之间。而她心里更为着急的是医药费,医院连续三次下发催款单,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肇事者又毫无下落。李学茹夜不能寐,她想着家里无人照顾的孩子,一次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孤独和无助无情地折磨着她。“不行,我不能就这样倒下去,不能放弃给丈夫治疗,不能让公婆失去儿子,更不能让孩子没有父亲,我要支撑下去!”坚韧的性格让李学茹再一次站了起来,她向医院写了困难申请,陈述了家里的实际情况,面对这位坚强的农村妇女,医院的领导被她的真诚感动了,决定为她的丈夫减免部分医药费。在医生的全力治疗和李学茹的精心护理下,丈夫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当她看到丈夫重于从深度昏迷中清醒之后,夫妻俩抱头痛哭。

  丈夫出院回到家,李学茹每天按照医生的嘱托精心护理丈夫起居,盼望着奇迹尽快出现,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悲惨的家庭。由于丈夫脑颅损伤,李学茹发现丈夫的眼光越来越呆滞,智力还不如几岁的孩子,变得又疯又傻,这次李学茹真的是心碎了,她不敢想象没有丈夫支撑的家庭该怎么生活下去。正当李学茹整日以泪洗面的时候,两个懂事的孩子扑在她的怀里,安慰她说:“妈妈,你不会孤独,你还有我们!”“是啊,我还有孩子,他们是我生活的希望啊,多少难关都闯过来了,我怎能放弃呢,为了孩子和老人,我一定要撑起这个家!”李学茹再一次选择了坚强。为了养家糊口,李学茹在自家附近租了一间门市房卖副食品,这样既能赚些钱,又方便照顾丈夫和孩子。每天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李学茹就早早起来,料理好丈夫和孩子后,赶去门市卖东西,每隔两小时回家照看一下丈夫,日子过得虽然辛苦,可每当李学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看到丈夫和孩子三双期待的眼睛时,她就感到莫大的安慰。李学茹就是这样日复一日重复着别人难以想象的生活,用柔弱的双肩支撑着这个残破的家。

  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乖巧懂事的孩子来到妈妈身边,用支吾地话语说:“妈妈,学校又催交学费,爸爸病倒在床,咱家又没钱,这学我不想念了,我想辍学去打工,帮妈妈分担困难。”听到孩子这些话,李学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流着眼泪对孩子说:“傻孩子,读书是你们的事,学费是妈妈的事,你们只有读好书,将来找份工作,咱家才有希望,妈妈再苦再难也不能让你们放弃学业!”为筹集学费,李学茹接下了服装厂的手工缝制活,她只能利用夜晚加班加点来完成,丈夫和孩子们都已熟睡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她便开始了挑灯夜战,一针一线在长满老茧的手指中不停地穿梭,不知多少次,在半睡半醒之中针扎进了肉里,她被疼痛唤醒,再继续缝制……就这样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使她变得容颜憔悴、身体瘦弱,但她的精神永远不会被打垮。在母亲的感染下,两个孩子学习更加勤奋懂事了,每当他们遇到挫折和痛苦的时候,耳边总是响起妈妈语重心长的话语:“人生都有两杯水,一杯苦水,一杯甜水,有的人生下来先喝到得是苦水,苦水喝完了,再喝甜水,就会感觉甜水更甜;如果生下来就喝甜水,即使很甜,但没有苦的对比,也感觉不到甜味。如果你能拿出在溺水中求生的勇气,那么,不管做什么事情你都能成功!”

  在妈妈的教育和鼓励下,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秦皇岛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和国防科技大学,现在大儿子学成归来,利用所学在家乡组建了一只装修队伍,用巧手规划美好未来。二儿子在大学毕业之后以优异成绩被陕西部队录用,随之考取到武汉政治部,投身报效祖国。面对孩子的成绩,李学茹多年来的艰辛变成了手中驶向幸福彼岸的船票,等待她的将是儿孙满堂、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杯中的水终于苦尽甘来……

  从来,磨难击倒的都是弱者,对于强者它却无能为力。李学茹的事迹再次诠释了这个道理,面对磨难她没有怨言,坚强地选择了面对,尽心竭力地照顾好每一位亲人。李学茹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家女,更是一个集温柔、贤惠、善良、坚强于一身的伟大妻子和母亲,她用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行动诠释着爱的真谛!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